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部的工作就是‘干’”——記汨羅市歸義鎮黨委書記李亞江

2019年11月07日09:1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干部的工作就是‘干’”

“李書記來新市鎮后,這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可惜,他調走得太快了!”11月3日,汨羅市新市鎮居民鄭雪清向記者介紹情況時,臉上滿是不舍。

45歲的李亞江,曾在汨羅市大荊鎮、古培鎮、新市鎮等地任職,現為歸義鎮黨委書記。他扎根基層26年間,古培鎮從一個人心渙散的鄉鎮變為汨羅市紅旗單位,新市鎮從汨羅市的生態“痛點”變成全市經濟轉型發展的前沿陣地……李亞江收獲了同事的尊敬、群眾的贊揚,連續兩年被評為汨羅市突出貢獻人員。最近,省委組織部通報表彰了一批擔當作為優秀干部,李亞江名列其中。

挖掉“毒瘤”,鳥棲碧樹放歌

曾經,新市鎮的團山市場是中南地區最大的再生資源交易市場,最多的時候近萬人在荒貨中“淘金”。堆積如山的垃圾、遮天蔽日的濃煙、刺鼻的塑料氣味嚴重污染環境。新市鎮居民怨聲載道,引起了中央環保督察組的注意。

改變,迫在眉睫!“生態汨羅看新市,新市生態看團山。”汨羅市委書記喻文說,要挖掉這個生態“毒瘤”,建設生態文化活力汨羅。

2017年1月,李亞江接過“燙手山芋”,擔任新市鎮黨委書記。他調研后發現,鎮上居民多以收廢品為生,歷來有圈地習慣,違建與污染是其最大症結。於是,新市鎮確定了“環境為先,民生立政,強北富南,拓鎮融城”的發展思路。

“團山家家戶戶做廢品生意,關閉市場等於奪人飯碗。”團山社區黨總支書記鄭奇志憂心忡忡。李亞江卻不信邪:“要革命,先從干部革起!干部帶頭轉型是關鍵。”於是,他帶領社區一組組長肖移兵等人到安徽省界首市調研再生資源企業轉型升級。回來后,肖移兵立馬停產,開了個家庭旅館,自己也成了生態建設宣傳員。

2018年4月,在汨羅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市鎮聯合市環保、公安、城管等部門全面規范交易秩序,關停“小散亂廢”企業千余家,轉運陳年垃圾12萬噸,徹底改變了臟亂差的面貌。

今年年初,李亞江狠抓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鎮拆除“空心房”8萬平方米,建設12個示范屋場,打造G107生態走廊,被評為岳陽市集中攻堅優秀鄉鎮。該鎮成立環保協會,聘請157名保潔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形成長效環保機制。

走在十字路口,團山再生資源交易市場的招牌已換成了刻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字樣的石牌。路旁桂花樹、香樟樹隨風搖曳,鳥兒在樹枝上吱吱呀呀唱著生態之歌。

敢啃“骨頭”,風展紅旗如畫

新市鎮自然資源所所長魯順良說,李亞江到鎮兩個月后,就聯合規劃、城管等部門成立了該鎮控建拆違綜合執法大隊,對武廣新城片區等重點區域進行拆違,3年來拆除違建面積30多萬平方米。

李亞江常到一線巡查,一有“情況”,就拍照發到微信工作群調度工作。

拆違有阻力,李亞江卻從不“通融”,妻妹的房子也照拆不誤。

違建戶“宋大胖”在武廣新城片區違建了200余平方米的歌廳,還放言:“除非把武廣片區違建物拆完,否則休想動我的!”敢於擔當,就沒有啃不下的“硬骨頭”。2018年9月,李亞江帶領工作隊不分晝夜奮戰在一線,僅用40多天,將該片區違建物清零。李亞江說:“新市鎮連續3年獲評紅旗單位,控建拆違和全域環境整治兩項工作當居首功。”

高調抓城建,俯身聽民聲。李亞江在推進古鎮建設、服務園區項目過程中,千方百計協調政府、企業、群眾之間的關系,幫助征地4000多畝,征拆房屋336棟,解決征拆補償等歷史遺留問題20多個。“18年了,向相關部門遞交的報告摞起來有20多厘米高,征拆房款的問題都沒能解決。李書記來了后,就幫我解決了!”鄭雪清邊比劃邊感慨。

李亞江認為:“干部的工作就是‘干’!”任職鄉鎮干部期間,李亞江總以“干”字當頭,興辦民生實事。籌資1500萬元,建成了古培鎮敬老院﹔創新叢羊撇洪渠分洪工程,修建泄洪閘解決了城市內澇﹔修通團螺山大道、湄江大道……

今年10月,李亞江調任汨羅市歸義鎮黨委書記。重新出發,他又帶領新同事風風火火投入高泉新城征拆項目。“他來了之后,我們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周末,經常晚上一兩點被他叫到征拆一線。”說起新伙伴,歸義鎮鎮長毛利眼裡滿是欽佩。(見習記者 吳廣 記者 徐亞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