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河西區推動基層黨建向實處用勁向縱深發展

楊波

2019年11月07日08: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河西推動基層黨建向實處用勁向縱深發展

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這些問題是今年河西區委組織部及各級黨組織認真整改的重點。截至目前,區級領導同志累計走訪213個社區、單位,收集意見建議292條,發現問題255個,已解決問題122個。

對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10項專項整治任務,區委組織部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增進人民福祉這一基本原則,積極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向實處用勁、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各單位黨組織在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堅持開展交流研討、調查研究、征求意見反饋,列出班子和個人問題清單。

在此基礎上,區委組織部全力推動區級領導同志走遍所聯系的街道社區,街道班子成員走遍所有社區,社區“兩委”班子和社工走遍所有的住戶,開展“地毯式”查找問題﹔深化河西區“紅色聚力行動”和建家、管家、當家、認家、愛家的“紅領五家行動”,圍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目前共收到群眾反映問題62件,47件已辦結,其他問題正加快辦理,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信任。

區委組織部進一步建立健全區、街、社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機制,全面推進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度,深化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工作。主題教育開展以來,1100余家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簽訂了共建協議書,2.2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志願服務。針對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整頓工作,區委組織部持續抓好走訪摸底排查,由區級領導分片包保街道社區,了解群眾訴求,逐個社區梳理問題清單,綜合分析研判,排查問題隱患,化解矛盾糾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區委組織部將深入推進大營門、越秀路街道社區評星定級試點工作,重點充分發揮五星級、四星級社區典型示范作用,在三星級社區中深化筑基提升工作,在無星級社區開展轉化晉級工作,通過保高、擴中、提低,建立社區評星定級、整改提高、晉位晉級的常態機制,打通社區隊伍的入口和出口,激發社區干部和社工主動擔當作為的意識和能力,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