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

賈玉梅

2019年11月0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進行偉大斗爭,一項重要任務是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決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筑牢意識形態安全防線。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斗爭主動權。習近平同志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就意識形態領域的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推動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但意識形態工作不會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容不得絲毫麻痺懈怠。當前,意識形態領域仍不平靜,斗爭和較量有時十分尖銳。從國際看,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國際思想文化領域斗爭更加深刻復雜,圍繞發展道路和價值觀的較量日益凸顯。從國內看,一些錯誤言論和觀點不時出現,變得更為隱蔽、活躍和復雜。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掌握意識形態斗爭主動權,必須時刻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面對意識形態領域風險挑戰能夠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努力培養和鍛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科學預判潛在風險,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牢牢掌握意識形態斗爭主動權。

  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斗爭能力。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需要黨員、干部努力增強斗爭本領,在意識形態工作中掌握幾把“刷子”。意識形態領域斗爭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黨員、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要加強思想淬煉,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掌握這一思想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力求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融會貫通,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破解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加強政治歷練,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黨員、干部特別是負責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角度發現、分析、解決問題,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確保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斗”到點子上、“爭”在關鍵處。要加強實踐鍛煉,在意識形態工作實踐中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的山芋,把准思想行動的“指南針”,做好時、度、效的大學問,在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

  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奪取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新勝利,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員、干部要從自身做起,深化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把意識形態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當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者、推動者、執行者。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從事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干部,都要牢固樹立抓意識形態工作是本職、不抓是失職、抓不好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有錯必糾、有責必問,強化問責剛性約束,真正把意識形態工作的規矩立起來、挺起來,確保意識形態工作責任落實到位,確保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進行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就要同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作斗爭。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7日 13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