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抓實“回頭看”更好“向前走”

陶濤

2019年11月06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的通知》。通知要求,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情況,整改方案落實情況,專項整治進展情況,上下聯動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面對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波瀾壯闊實踐,在這樣的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開展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由此可見,主題教育最終能否取得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就是要看整改落實是否落到了實處。滴水久穿石,杵磨久成針。隻有讓整改落實“由表及裡”,群眾滿意才能“拾級而上”。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隻有解決了問題,才能推動事業前進。自我革命,是共產黨人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古人有雲:“吾日三省吾身”。讓問題得到有效整改、讓不良作風得到有力糾正,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回頭看”。通過這樣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來盤點梳理,查漏補缺,分析研判,接續作為,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百步無輕擔,負重以致遠。沒有不痛不痒的“蝶變”,也不會有回避問題的整改。“回頭看”只是方法,“向前走”才是目標。對於主題教育而言,咬定目標不偏,扭住問題不鬆,盯住任務不放,看要求有沒有落實、問題有沒有解決、現狀有沒有改變,對不深不力不透不到位的地方,壓實盯牢、對症下藥,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做到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扎實推進,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落地解決,杜絕問題改頭換面、“濤聲依舊”,防止整改浮於表面、“反彈回潮”。

“言必有用,術必有典,名必有實,事必有功。”初心就是情懷,使命就是擔當。托之空言,莫如見之實行。及時“回頭看”是為了更好的“向前走”。針鋒相對解決問題,有棱有角拿出方案,一路走深、走心、走實的奮進突破必將成為主題教育不偏、不虛、不空的生動見証!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