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銅川市王益區紅旗社區:黨建領航城市社區治理 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

2019年11月06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銅川市王益區紅旗社區的實踐探索形成了“黨建領航、貼心為民、創新服務、頭雁引領、多方聯動”的“紅旗經驗”,成為“中小城市基層黨建提供了社區樣本和典型范例”,紅旗街街道黨委也因此被授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一)堅持黨建領航

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也是“紅旗經驗”的本質特征。紅旗社區黨總支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積極探索以“網格化管理、智慧化服務、聯動式共建”為主要內容的大聯動大共建機制。統籌行政資源延伸黨建工作“觸角”,明確網格員職責要求,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的無縫對接,增強了社區治理合力。通過智慧黨建大數據平台加強了社區黨務管理、居務管理和綜合環境治理,有效提升了社區治理的信息化、精細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通過開展共駐共建活動,主動服務轄區單位和各類組織,聯絡社會各方面的基層組織協同作戰,形成了黨建工作聯創、社區服務聯動、環境衛生聯抓、文體活動聯辦、社會治安聯防為內容的“五聯共建”的互聯互動的黨建格局。

(二)堅持貼心為民

“紅旗經驗”的核心要義是堅持和發展黨的群眾工作路線以團結群眾,凝聚人心。紅旗社區黨總支堅守為民服務的初心,始終把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價值取向,視群眾如親人,始終把群眾的需求放在心上,不斷創新群眾工作方式方法,給予人民群眾人性化關愛,為群眾提供常態化優質化保姆式服務,贏得了社區居民的廣泛認可,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

(三)堅持創新服務

在服務社區群眾的日常工作中不斷創新服務形式是“紅旗經驗”的動力源泉。紅旗社區黨總支緊跟時代步伐,在守正中破解服務群眾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把群眾的期望作為創新服務群眾形式的目標。一方面,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根據“拆櫃台、搭前台、建后台”的思路,讓“信息跑路”替代“群眾跑腿”,創新管理服務方式,建設起“智慧社區”信息化管理服務平台,著力搭建便民為民“高速路”。另一方面,積極總結社區治理工作經驗,創新社區治理服務群眾工作新模式,形成了“3+3+x”服務模式。

(四)堅持頭雁引領

頭雁引領在“紅旗經驗”的形成過程發揮了關鍵作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書記強,黨建強。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方能強,群眾才能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基層黨組織干部的水平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對基層黨建質量具有決定性作用。紅旗社區積極推動建立了社區干部到紅旗社區挂職和跟班學習機制,培訓社區干部近萬人次。紅旗社區成為廣大黨務工作者汲取經驗、探索創新的實踐大課堂,成為培養社區干部的“搖籃”。

(五)堅持多方聯動

通過多方聯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是紅旗經驗形成的重要保障。單靠社區黨組織根本無法充分實現社區治理效果,推進社區治理,需要各方聯動。紅旗社區黨總支從共同目標、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入手,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協調各方力量,整合各類資源,大力培育發展壯大社會組織,引導他們參與社區治理,定期開展便民為民服務,以社區黨組織這一“大齒輪”驅動社會組織“小齒輪”,推進社區與駐區單位、各類社會組織聯動共管、共建、共享,形成了基層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受益的社區治理格局。

(張永林)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