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6所:讓紅色智慧融入主題教育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9年11月06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推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6所(以下簡稱“206所”)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將黨小組開放日、紅色智慧田、紅色能量站等品牌黨日活動融入主題教育,打通黨建工作和主責主業工作“任督二脈”,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服務保障堵點、科研生產痛點、基層黨建難點得到整改,以主題教育實效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打通服務保障 “堵點”、助力效能倍增

“有了新的停車場,再也不用操心停車難、停車遠問題了”。這個全新修建的停車場既解決了職工停車難問題,同時也解決了裝備存放難題。這是近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06所黨委為職工解難事、解難題的一個生動寫照。

206所黨委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第二批主題教育還未正式啟動就開展了預調研,堅持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多項職工關心的服務保障“堵點”,被納入黨小組開放日活動的主題進行了研究和解決,增加仿真服務資源、升級多項信息化流程、優化計劃調度系統等等提升工作效率效能,對飲用水水質監測、房間環境檢測解決職工健康后顧之憂,以及修建停車場這樣的40余項問題得到立行立改,以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19個黨員服務隊、黨員服務站也活躍在一線,結合崗位實際、為群眾做實事辦好事。聯合七黨員服務站,發揮業務專長,為群眾進行工裝、工具的保養、維修、更換,有力促進了四季度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的提升﹔聯合六黨支部發揮專業特長,黨員服務隊深入一線為提升生產效率設計多項“小而精”自動化裝備,生產效率提升近兩倍。

破解科研生產“痛點”、助力發展加速

所黨委全面梳理當前型號研制過程中的痛點和難點,結合主題教育通過“命題作文”的方式,發揮黨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用真招、見實效、解難題。

面對某型號連續出現開蓋質量問題,組織開展“開蓋問題的啟示”紅色智慧田,講授《從認識論看解鎖開蓋問題》的微黨課,引導黨員剖析問題表象背后的深層次原因,邀請黨員模范分別就充分試驗驗証、摸清邊界條件開展示范交流,與會黨員開展檢視整改,集智攻關,既解決技術難題,又解決了黨員隊伍存在的思想問題,為確保后續試驗成功打下基礎。

結合創新成果落地的難題,聯合九黨支部黨小組開放日,組織開展了“集智創新謀發展”微展覽,通過前沿創新成果展示交流,培養創新人才的工程化思想,推動創新成果向型號應用轉化﹔面對總體設計師隊伍建設的難題,一室黨支部黨小組開放日瞄准“如何提升總體設計師能力”、“如何提升總體主動作為意識”等主題,有效激發總體室設計師主動“高站位、寬視野、在狀態、有激情”。

解決黨建工作“難點”、助力組織力提升

為了開門搞教育,206所黨委發放《黨建也是生產力》主題調查問卷,梳理黨建工作的問題和難點,逐條梳理、逐項分析,找根源、抓落實。

面對黨務人才隊伍年輕化、缺少經驗的問題,所黨委連續開展兩期“黨小組開放日的組織策劃”紅色能量站,通過復盤、反思、提煉,總結形成“全員參與定策劃、監督實施保效果、定期復盤回頭看、反思改進促提升”的工作規范,並組織學習推廣、助力活動融入中心取得實效﹔開設“夯實基層組織力”黨務工作者專題培訓,通過示范交流以及“創新方法解決問題”管理培訓,提升黨務工作者找准問題、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的能力,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

聚焦黨建規范化建設,所黨委開設黨員發展、組織生活會、黨支部換屆等黨建“微劇場”,以自編、自導、自演、自評的方式演示交流,在解決實際問題過程中邊演邊學邊提升,既有經驗的學習借鑒、又有思想的碰撞交流,有效提升黨建規范性學習效果,在此基礎上提煉總結形成206所《黨支部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指導手冊》,形成“10+8”工作范本。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