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立四項長效機制,湖南漵浦為黨組織“壯骨強筋”——從軟弱渙散到凝心聚力

2019年11月06日10:5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軟弱渙散到凝心聚力

本報漵浦訊 (通訊員 漵組軒)近年來,湖南漵浦縣緊扣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引領基層治理等重大任務落實,探索建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動態排查、診斷評判、轉化提升、驗收獎懲四項長效機制,給軟弱渙散黨組織“壯骨強筋”,確保黨支部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該縣以鄉鎮為單位,每年年底對村(社區)“兩委”班子運行情況進行一次全面調研,結合村(社區)目標管理考核、村(社區)干部履行基層治理責任績效考核結果等情況,對照評定為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的具體標准,逐個“過篩子”全面摸排。在此基礎上,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縣紀檢監察、統戰等機關和職能部門配合,及時收集在基層黨建、掃黑除惡等重大任務落實中發現的問題村、后進村,進行現場調查核實,拿出問題清單綜合會診。

根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確定標准,該縣將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劃分為班子軟弱型、管理散漫型、社情復雜型、紀律渙散型、工作滯后型等5種類型,建立診斷評判負面清單18條,實行照單納入、對症施策、靶向治療。如將村干部違紀違法涉黑涉惡納入的5個村級黨組織,確定為“社情復雜型”軟弱渙散黨組織,堅持把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轉化與掃黑除惡結合起來,通過深入開展依法處理一批、教育歸正一批、提醒警示一批、調解化怨一批、表揚鼓勵一批“五個一批綜合治理”,將涉黑涉惡村干部、“兩代表一委員”清理干淨,查處涉黑涉惡村干部3人,撤換不勝任村黨支部書記6人,並對調整補選的46名村(社區)干部堅持“凡進必審”和聯審把關制度,堅決將違紀違法等有劣跡人員擋在門外。

為防治“整了又塌”,該縣聚焦任務落地,推行“拿一套整頓方案、定一名聯點領導、派一支工作隊伍、配一名第一書記、選一批幫扶項目、建一個堅強班子”和“‘所有干部聯農戶、所有農戶見干部’網格化服務”的“6+1”工作法,落細落實選優配強班子、深挖黑惡勢力、理順群眾情緒、開展綜合治理、健全組織生活、辦好民生實事、嚴格考評驗收“七項工作舉措”,一村一策、因村施策,有針對性地解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按期轉化提升。該縣縣級黨員領導干部按照“一線工作法”分工,在所聯系鄉鎮確定一個基礎薄弱、情況復雜、困難較多的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進行挂點整頓,每月到聯點村督促指導工作1次以上。按照“黨政部門進軟村、經濟部門進窮村、政法部門進亂村、涉農科技部門進產業村”的思路,從紀檢、組織等職能部門抽調專業力量支持參與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派駐42支駐村工作隊按照幫強領導班子、幫理工作思路、幫育黨員隊伍、幫解矛盾糾紛、幫建活動場所的要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整頓工作。

聚焦“跟蹤問效”,該縣將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先動起來抓整治的重要內容,對整治不落實、弄虛作假、推諉拖延,及時提醒、督辦、通報、約談﹔對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整頓工作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追責問責。整頓任務全部完成的村(社區),由駐村(社區)工作隊和村(社區)黨組織要召開黨員群眾測評會,對整頓工作效果進行測評,滿意度達到95%以上,才能提出評估驗收申請,並按照“村級申報、鄉鎮核實、縣級驗收”的辦法,自下而上、逐級進行,以“風氣有好轉,環境有改善,實力有增強,工作有擔當,服務有提升,群眾有口碑”的“六有”標准,既看突出問題是否化解到位,又看轉化提升效果,還要進行定期回訪和綜合監測。同時,將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納入黨員縣級領導干部履行“一崗雙責”述職評議考核、縣鄉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駐村工作隊年度考核范疇,未完成整頓轉化任務的,取消本年度評先評優資格,整頓工作不力的,依紀依規嚴肅問責。確定為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的,暫停發放“兩委”干部績效報酬,不按期轉化,扣發全年績效獎勵。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