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種下脫貧致富的種子——記陝西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銅川市衛健委干部靳康鵬

2019年11月06日09:4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種下脫貧致富的種子

這個在村裡待了5年之久的城裡人,早已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如今,眼看著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他心裡反倒時常泛起不舍。

“與鄉親們同吃同住、同拼同干,風裡來雨裡去不知道有多少個日夜,我對哭泉村的事、貧困戶的事動了真情、用了真心。”靳康鵬心裡明白,自己遲早要離開這個讓他付出了心血的地方﹔可他也篤信,自己在這裡種下的脫貧致富種子,會讓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銅川市衛健委干部靳康鵬的另外一個身份更為大家所熟知——駐宜君縣哭泉鎮哭泉村第一書記。前段時間,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播出了他的先進事跡后,他的名字連同他的事跡,刷爆了親朋好友以及許多陌生人的微信朋友圈。

10月17日,在銅川市舉辦的學習身邊先進典型報告會現場,靳康鵬收獲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還有大家的眼淚。

和許多剛到村裡的第一書記一樣,靳康鵬承諾:跟群眾心貼心,鄉親們不脫貧絕不離開。不同的是,靳康鵬將自己的諾言一再“延時”。鄉親們脫了貧,他還是舍不得走。“我就是想讓哭泉村的群眾吃得好、住得好、過得好,人人臉上有笑容!”靳康鵬向記者道出了心裡話。

於他而言,這份諾言沒有加上一個期限。回顧在村裡的5年時光,靳康鵬所付出的點點滴滴,村民們早已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靳康鵬至今仍清晰地記得2014年4月1日,自己來村上報到時的情景。那天,村委會正在召開換屆選舉會。一身西裝革履的靳康鵬就這樣扎眼地出現在了村民眼中。這個城裡來的年輕人能在村裡久待嗎?真能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嗎?大家心裡都打上了問號。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靳康鵬不僅安心駐村,而且一待就是5年。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一支能與他並肩作戰的村干部和黨員隊伍。他還專門去商場買了20個印著“為人民服務”的搪瓷杯,增強黨員干部的凝聚力和榮譽感。

五年裡,靳康鵬吃住在村裡。從最初入戶走訪了解致貧原因到撰寫材料列出致富思路和方向,從想方設法籌集資金到帶領村民發展核桃、玉米等產業,他帶領村干部和黨員,把哭泉村從一個家家都窮、沒有致富產業的貧困村,變成了一個有著完整農作物加工產業鏈和數個企業的脫貧村。

靳康鵬常說:“扶貧不僅要讓貧困群眾在物質上富起來,更重要的是要多一些關懷,讓貧困群眾在精神上感到溫暖,活得有尊嚴。”駐村這些年,每個春節,靳康鵬都會帶著妻兒在村裡過年。這是他此前對貧困戶的承諾:給他們拜年,和他們一起看春晚。

一年又一年,村裡的一切都在發生著變化:一幢幢新樓房在安置點拔地而起,一條條水泥路通到每一戶門前,一盞盞路燈照進了鄉親們的心田。不僅錢袋子逐漸“鼓起來”,大家脫貧致富的能力和志氣也越來越足。

去年,哭泉村實現整村脫貧。雖然村裡的好光景才剛剛起步,但靳康鵬說,隻要肯干,總會越來越好。如今,這位讓大家交口稱贊的“玉米書記”依然想盡辦法帶領鄉親們奔走在致富路上,那顆種子正在生根發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