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曲阜:建立“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 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中共曲阜市委組織部

2019年11月05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曲阜市是孔子故裡、歷史文化名城,總面積89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65萬,轄8個鄉鎮、4個街道辦事處,457個村(社區),黨員36999人。中心城區街道1個,共設社區黨委10個、網格黨支部61個,社區黨員2450名。曲阜市屬於典型的縣域城鎮,具有城區規模快速擴張、居民構成復雜多樣、群眾訴求日趨多元等特征。近年來,曲阜市圍繞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服務、做活治理目標,堅持開展城市基層黨建“聚力先鋒行動”,創新推出城市社區“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搭建黨委政府與社區居民溝通的平台,激發城市社區黨組織的活力、提高城市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

一、背景動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簡言之,就是要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多元主體參與和協作,讓社區居民真正參與到社區事務管理,共同推動社區建設和服務更新。

在社區生活中,居民遇到的矛盾和問題,往往都是些與工作、生活相關的“小事情”,但這些“小事情”如果處理不當,常常會激化成大矛盾,不僅影響鄰裡關系、社區和諧,更會影響社會穩定。這些“小事情”引起的矛盾和問題之所以常常被“放大”,常常被“激化”,主要是社區居民沒有一個很好的反映和解決渠道。

為有效解決該問題,曲阜市積極探索推行 “一核引領、三治融合、兩平台支撐、一套精准服務”的“1321”城市基層黨建引領體系,著力構建社區黨組織關愛群眾、群眾熱愛社區黨組織的“一生愛你”(“ 1321”諧音)基層治理新格局。其中,在做實城市基層黨建三條治理路徑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的原則,組織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和市直部門、街道工作人員深入社區與居民拉呱說事,收集民情民意,召開居民議事會,引導居民民主協商社區事務,積極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拉呱說事”是圍繞就業創業、社會救助、中小學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生活、宜居環境、社會治安及其他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事務,組織黨員干部主動與城市社區居民開展拉呱交流,廣泛收集社情民意﹔ “協商議事”是組織黨員、群眾對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廣泛協商、民主決議,提出解決措施,及時公開辦理情況,從而增強聯系服務群眾的自覺性、實效性,加快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一)建好平台筑牢說事基礎

一是建立組織制度保障。出台《關於建立城市社區“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的實施意見》,從制度目的意義、工作方法步驟、參與主體職責分工等方面進行制度建設,規范活動開展。

二是建強基層活動陣地。為保障社區居民“拉呱說事”有場所,“協商議事”有陣地,曲阜市先后投資2000余萬元建設了10個高標准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每個服務中心內均配置了 “協商議事室”和“書記會客室”,並落實“八具備”,即具備專門的說事室,具備說事的熱線電話,具備說事的值班表,具備說事的流程圖,具備說事的記錄簿,具備說事的公示欄,具備說事的意見箱,具備說事辦理的備忘錄,方便社區居民定期和隨時“拉呱說事”﹔在城區各居民小區、網格內建設“紅帆驛站”,配備基本的服務設施,設置“民情收集站”,配置“民情收集員”,及時對來訪居民訴求進行記錄,報社區黨組織備案、分理,努力將黨組織的服務觸角向基層延伸,方便居民就近、快速地反映訴求。

三是下沉黨員服務力量。出台《關於推行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聯系社區黨組織“雙報到雙積分”的實施意見》,市委書記帶頭到聯系的城市社區報到,帶頭參加“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活動,帶動市直各部門主動參與社區黨建工作,形成共治共建合力。全市共有176個市直機關事業單位、中小學校、醫院、國有企業等單位黨組織到聯系社區報到,包括所有縣級領導在內7139名在職黨員到所在單位聯系的社區或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切實讓黨員干部和群眾面對面、心連心,壯大“協商議事”力量,推動制度落地落實。

(二)細化流程確保閉環高效

“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分為“說、議、辦、評”四步。

一是拉呱說事。各級聯系城市社區的黨員干部深入社區、走進群眾,採取不同的聯系方式,廣泛收集群眾民意訴求。一是登門入戶聽。對聯系的社區居民家庭,定期開展面對面地溝通,聽取群眾訴求。二是隨時隨地聽。結合城市社區居民的生活習慣,利用街頭巷尾閑聊、文化廣場活動等有利時機,聽取群眾說事﹔通過設置說事意見箱,公布說事熱線電話、郵箱,拓寬群眾說事渠道,隨時聽取群眾說事。三是邀請集中聽。每月邀請轄區內的“兩代表一委員”、社區黨員代表、居民代表、小區居民樓樓長和單元戶代表等到社區拉呱說事室集中說事,充分聽取群眾意願,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上來。

二是協商議事。按照“民事、民議、民決”的原則,各城市社區黨組織牽頭召開協商議事會,針對 “拉呱說事”中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及關系城市社區公共利益、群眾切實利益的事務,拉出民意訴求清單,逐一討論,提出解決措施和建議。協商議事會由社區“兩委”成員、黨員代表、居民代表、有關當事人等參加,並邀請聯系社區的縣級領導、轄區內的“兩代表一委員”、駐區單位、街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有關職能站所負責人參加。

三是分級辦事。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城市社區干部能解決的,做到專人負責,限期解決﹔聯系社區的黨員干部能幫助解決的,明確解決方案和時限,跟蹤解決﹔街道或聯系社區的部門單位能夠協調解決的問題,及時研究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督導解決﹔牽涉面廣的民意問題,根據民意收集分理機制進行上報,由市委組織部和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測評中心聯合督辦,會商解決。對通過協商議事會研究確定的事項,街道、聯系社區的部門單位和城市社區黨組織都會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共同抓好落實。

四是民主評事。針對每個月“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民意訴求辦理情況,社區干部會及時向當事人反饋說事議事結果,並通過公示欄將相關事項的辦理措施、辦理結果進行公示,接受群眾廣泛監督。同時在下次協商議事會上對上次會議確定的事項辦理情況進行通報和評議,進一步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直到群眾滿意或理解認可為止。

(三)強化監督反饋事項辦理

一是實行月度通報。每月底由市委組織部匯總梳理各社區收集的民意訴求,按照責任分工對有關市直部門黨組織和街道黨工委下發《關於做好“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活動民意訴求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明確每月整改落實工作重點。限期上報民意訴求整改落實情況或工作進展報告,市委組織部結合具體問題的辦理情況,向各責任單位、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下發《全市“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民意訴求整改辦結情況的通報》,公開民意訴求辦理結果或工作進展,接受各方監督﹔督促採取責任單位限時處理、市級領導現場辦公、頻發問題重點處理等舉措,推進民意訴求辦理進度。

二是建立多渠道反饋機制。評議反饋。社區黨委每年底召開評議會議,結合全年本社區“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活動開展情況、志願服務情況、紅色積分情況等,對報到黨組織和在職黨員辦理 “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民意訴求情況進行評議打分,並將評議情況反饋給報到黨組織和黨員所屬黨(工)委。考核反饋。按照“雙報到雙積分”工作要求,社區黨委建立“紅色銀行”和“紅色賬戶”,為每個共建單位黨組織和報到黨員累積“紅色積分”,每辦完一件事、辦好一件事兒,就可以得到基層社區黨組織和社區群眾給予的積分獎勵,各市直部門黨組織將黨員積分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評先樹優及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榮譽反饋。對聯系服務社區工作,表現突出的,通過旗幟鮮明、大張旗鼓的宣傳,頒發榮譽証書,促動形成人人比先進、人人學先進、人人爭先進的良好氛圍。

三、工作成效

“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將各類社會主體納入社區事務管理,把小事件解決在萌芽狀態,讓社區做到政令通、民心順,鄰裡和諧,社區安定。

1、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通過推行“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黨員干部和居民群眾交流思想,溝通感情,拉近了距離,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鞏固了黨在城市基層社會的執政地位。同時,調動了市直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社區的積極性, 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2、推進了城市社區“三治”融合。 “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使社區居民從利益訴求的“被動者”變為“主動者”,從社區建設的“觀眾”變為“演員”,極大地激發了他們關心、參與社區建設的主人翁意識,居民依法辦事、自我管理的意識得到了進一步增強。同時“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為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搭建了平台,使居民群眾參與社區管理從無序到有序,主體地位得到進一步突出,推進了城市社區居民“自治、法治、德治”能力建設。

3、提高了社區居民群眾滿意度。“拉呱說事、協商議事”活動的開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反映強烈的問題,發揮了干群橋梁作用,消除了群眾誤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打通服務社區群眾的“最后一百米”。自該制度全面推行以來,全市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和訴求5大類、220余條,辦結198件,群眾對“居民說事”的滿意率達到98%。“有事到社區去說、說了能夠解決問題”正成為居民群眾的普遍認識。

四、探討思考

1、必須強化黨組織的統領地位。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在基層治理中,隻有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借助黨的組織力量,才能彰顯作用、整合資源、強壯隊伍,進而增強黨組織的服務能力。隻有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保証“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制度的正確方向,才能引導群眾平等、自主地參政議政。

2、必須強化各類資源的統籌整合。城市基層黨建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必須整體推進、協同用力。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要充分整合黨務政務、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主體資源,推進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各組織協同聯動,來適應復雜多變的城市管理新常態,滿足需求多元的社區服務,實現各類資源效用最大化,才能發揮好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堡壘作用。

3、必須強化矛盾問題的化解處置。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也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最后一公裡”。在基層社會治理中,如果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不聞不問,損害的是群眾的切身利益,危害的的是黨組織的威信。推進新形勢下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必須緊緊圍繞群眾關心關切,在精准掌握群眾需求、健全服務群眾機制上下功夫,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的過程中,鞏固和提升黨組織服務能力和水平。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