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征北戰立戰功十余次,轉業后兢兢業業又成榜樣

許敦杰:認真完成黨交給的每項任務

齊靜

2019年11月05日15: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許敦杰:認真完成黨交給的每項任務

“許敦杰同志,系山東省薛城縣八裡屯鄉白庄村人,於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原在總字二六四部隊完成三隊任副隊長職務,現為加強國家社會主義建設,特准予轉業。”1964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為入伍18年的許敦杰頒發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轉業軍人証明書。“當時就想著,無論最后去哪裡,都要把黨交給的任務做好。”翻看著已經泛黃的轉業軍人証明書,91歲的許敦杰思緒又飄向了戰火紛飛的年代。

1946年9月,許敦杰在山東渤海軍分區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7年初,他在渤海軍分區十六團一營一連九班任副班長。同年6月,許敦杰跟隨部隊攻打壽光縣城時,被敵人的子彈射中腹部。“我和戰友正在架橋攻城,突然感覺腹部熱乎乎的,但沒在意,后來戰友發現我腹部被鮮血浸染,才告訴我是中彈了。”許敦杰回憶說。由於當時醫療條件有限,戰地醫院隻對傷口進行了簡單的包扎處理,並沒有取出子彈。

此后六年裡,許敦杰的腹部傷口經常發炎化膿,但都沒有耽誤他南征北戰。許敦杰說,最嚴重的時候是從濟南急行至徐州,腹部傷口腫得很大,像個肉瘤子。從濟南戰役、孟良崮戰役到淮海戰役、渡江戰役,許敦杰參加作戰一百余次,立過大小戰功十余次。直到1951年底,留在許敦杰腹部的子彈才被取出。

新中國成立后,許敦杰從步兵調到坦克部隊成了坦克兵。1960年4月,他調到徐州第四坦克學校任教導員,負責培訓坦克新兵。后因擅長機械設備維修等技術,於1964年轉業到濟寧市農機局,后調至濟寧市航運局。

“在濟寧市航運局,我是港航監督副監督長,主要負責保障船舶安全行駛及水上交通事故處理。微山湖地跨蘇魯兩地,我們經常出發在外。”許敦杰說,當時每個月都會跟船出發兩三次,短則三五天,長則半個多月。許敦杰的大女兒許鳳琴告訴記者,自己結婚的時候,父親正在無錫處理事故,沒有趕回來參加婚禮。“說不遺憾是假話,但父親就是這樣的性格,做什麼事情都非常認真,他還經常教育我們要努力工作,不辜負黨和國家的信任。”

對工作兢兢業業,從來不訴苦埋怨,讓許敦杰成為同事心目中的“老大哥”。每次船舶出發去外地,隻要聽說是許敦杰跟船,船員們都像是吃了“定心丸”。在擔任港航監督副監督長的十多年裡,許敦杰多次獲得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部隊讓我不斷學習與成長,改變了我的一生。無論是在戰場還是新崗位上,我都必須全身心投入,隻有這樣才能對得起黨和軍隊的多年培養!”許敦杰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