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寧波:創新方式學 奔著問題改

2019年11月05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批啟動以來,浙江省寧波市結合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與群眾距離更近、服務群眾更直接等特點,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往深裡學、往心裡走、往實裡干,切實解決老百姓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為確保每個黨員知道自己該干什麼、怎麼干、干成什麼樣,國家稅務總局寧波市鄞州區稅務局主題教育辦公室圍繞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重點任務和關鍵節點,分層分類,逐條逐項細化職責任務,分別為黨委書記、黨委委員、黨支部書記、普通黨員定立“四級賬本”。

翻開黨委書記的賬本,裡面首先點明了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總要求、目標及重點措施,下面詳細制定了“原原本本學、體驗式調研、查擺不足”等17項28條任務。支部書記的賬本,裡面制定了“能力提升培訓、發揮模范作用”等16項20條任務。

據介紹,寧波市鄞州區稅務局不僅立賬本,還實行對賬本、評賬本。區局黨委和各黨支部實行周對賬、月對賬,交流工作情況,對已完成的任務及時銷號,對正在推進的任務嚴格把握工作進度,對即將開展的任務早布置早謀劃,全過程指導督促、統籌協調,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同時根據稅務總局、寧波市稅務局的近期工作安排,動態更新完善賬本,確保基礎工作不漏項、規定動作不缺項、創新工作選好項。

“上面千根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往往是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集中爆發的重災區。今年以來,寧波市將其作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領域之一,制定出台了《關於堅決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的實施細則》,明確7方面30條減負措施,並直發鎮鄉(街道)貫徹執行,確保為基層“鬆綁”“減負”。

對發文數量超過50%的單位進行提醒,對發文數量超過60%的單位進行個別輔導,對發文“失控”地區和單位實行紅黃牌警示。今年上半年市本級發文數量同比削減33%。

會議數量盡量壓減、整合,或召開套會﹔會議講話稿、匯報材料直奔主題,力戒套話空話﹔會議時長和參會范圍嚴格控制。寧波市建立健全市四套班子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和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統戰、政法5家單位負責人參加的“4+5”月度聯席會議制度,嚴格落實會議配額機制,上半年市本級會議同比削減32%。

今年上半年市本級開展12項督查檢查活動,同比削減近90%。同時,進一步厘清鎮、村兩級工作職責邊界,對涉村(社區)的機構牌子和上牆制度進行細化明確,規范村(社區)對外挂“3+1”塊牌子和可挂的8塊服務標識牌目錄。

“我們社區老年人多,但沒有衛生服務點,配藥問診十分不便。”寧波市江北區白沙街道北站社區老百姓的需求也很快有了回音,不到一個月,在江北區衛健局服務小分隊和街道辦事處的共同努力下,寧波城區第一個具備醫療臨時結算功能的家庭醫生工作室“北站社區家庭醫生工作室”成立了。

“涉及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問題的,24小時之內反饋﹔其他事項,按輕重緩急,3天之內反饋﹔復雜疑難問題,7天之內反饋並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努力實現群眾反映問題溝通解釋到位、整改落實到位。”江北區主題教育辦有關人同志。

老舊小區設施陳舊,安全隱患眾多,居民群眾呼聲強烈,怎麼辦?寧波市住建局結合主題教育重點推進老舊小區整治改造,聚焦老舊小區停車難、車棚車庫違規住人、臟亂差等“老大難”問題,預計今年完成125.6萬平方米的改造工程。

如何將主題教育與企業發展相結合,破解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浦發銀行寧波分行在主題教育中查擺的345個問題,已經整改到位的有98個,正在整改落實的 247個。傳統的對賬模式,同一對賬期內要和客戶進行多次溝通,包括催收、電子簽約、退件處理、客戶信息變更等多項工作,該分行開發了“銀企對賬輔助系統”,以“互聯網+銀企對賬”的形式實現了對賬信息統計、對賬狀態查詢、業務量核算等功能。通過該系統的應用,銀企對賬工作效率至少提升了50%以上。

據了解,寧波市下發通知,部署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工作,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此次專項整治9個方面重點問題,具體包括專項整治扶貧及幫扶、民生領域不正之風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等。(徐昆英)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