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以“制度之優”創“中國之治”新境界

戚小強

2019年11月05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行至民族復興關鍵一程,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是會議的鮮明主題。會議通過的決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以怎樣的“制度之優”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全會給出了時間表,畫出了路線圖,需要我們轉化為實踐成果、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以黨的領導“制度之優”開創萬眾一心、民族復興“中國之治”。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回望過去,從封建專制到人民民主,從一盤散沙到團結和諧,從封閉愚昧到自信開放,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小康……中國共產黨前所未有地將中華民族團結成一個整體,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面向未來,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放在一個突出位置,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我們要把黨的領導當做老百姓幸福生活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定海神針,滲透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各個方面,讓黨的領導,成為中國之治的最大優勢。

以安民愛民“制度之優”開創生活幸福、社會和諧“中國之治”。制度是有靈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靈魂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從“不讓一個孩子輟學”的義務教育制度,到“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的收入分配制度,再到切實兜牢民生底線的社會保障制度……制度並非冷冰冰的工具,而是蘊含著暖心的溫度。服務人民才能凝聚人民,團結人民才能開辟未來。不忘初心好揚帆。我們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目的,以百姓之心為心,以百姓之憂樂為憂樂,通過制度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政治、經濟、文化、生態利益。讓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成為中國之治的最好注腳。

以公平正義“制度之優”開創法治社會、長治久安“中國之治”。促進社會平等、增進人民福祉是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價值取向。探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借。依法治國、從嚴治黨、民生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政策、法律法規相繼出台,在不斷優化和改進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公平正義之網越織越密,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當前,改革發展離不開社會安定團結,經濟社會建設需要制度保障,百姓平安福祉要靠公平正義去凝聚彰顯。我們必須重視公平正義的制度建設,讓公平正義能夠落到人民的心坎上,讓平等、公正、法治成為中國之治的顯著優勢。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