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科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和李克強總理批示、劉鶴副總理講話精神

2019年11月05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1日,在中國科學院建院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劉鶴副總理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中科院黨組隨后立即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和李克強總理批示、劉鶴副總理講話精神﹔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主持會議,就全院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和李克強總理批示、劉鶴副總理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為中科院建院70周年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中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是對中科院歷史貢獻的褒揚、對中科院廣大干部職工的鼓舞,更是對中科院未來發展的殷切期望,為中科院改革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關心中科院的建設和發展,擔任總書記后第一個視察的科教機構就是中科院,此后又多次到中科院和院屬單位考察調研,對中科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在重要報告、講話、賀詞中提到中科院的科研成果,這在中科院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李克強總理對中科院建院70周年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為推動國家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並在科技體制改革、創新生態、基礎研究、國際合作、科學家精神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劉鶴副總理的講話就中科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李克強總理批示提出明確要求,是對中科院和全國科技工作的一次系統部署。大家既對中科院的光輝歷程和重大成就充滿驕傲和自豪、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也深深感受到黨、國家和人民對中科院的更高期待和更高要求,感到所肩負的責任更大、使命更重。

白春禮指出,中科院建院70年來始終與祖國同行、與科學共進,在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上大膽探索、勇於實踐。一代又一代中科院人前赴后繼、不怕艱難、無懼犧牲,不斷為中國科技事業發展作出開拓性貢獻,書寫了中國科技事業發展史上的光輝篇章。全院干部職工要銘記奮斗歷程,通過認真學習和深入了解院史院情,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深入把握發展規律,為更好地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用提供強大的信心和力量。

白春禮強調,全院上下要主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和李克強總理批示、劉鶴副總理講話精神,主動對標新時代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確保中科院始終成為黨、國家和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賴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動搖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提出的“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事業發展的決策部署﹔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創業心態、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斷提高責任感和使命感,開創新的發展局面﹔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創新科技、報國為民”,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重大創新貢獻。

中科院黨組中心組成員,院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各分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文獻情報中心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