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攻堅克難顯擔當——記邵陽市副市長彭華鬆

肖祖華 蔣劍平

2019年11月05日09:0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攻堅克難顯擔當

編者按

近日,省委組織部通報表彰了111名擔當作為的優秀干部。他們踐行初心、牢記使命,奮勇擔當、開拓進取,不斷蓄積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闖勁,領頭奔跑、沖鋒陷陣的拼勁,砥礪奮進、百折不撓的韌勁,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從今天起,湖南日報推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優秀干部》專欄,展示新時代我省優秀干部勇於擔當、奮發作為的魅力風採,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先進,立足本職,矢志奉獻,奮勇爭先。敬請關注!

11月4日上午,邵陽市副市長彭華鬆來到邵陽市碳黑廠,處理國企改制的遺留問題。據邵陽市工信局的負責人介紹:“這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彭華鬆經常到該企業現場聽民聲、解難題,遺留問題徹底解決在望。

“領導就是攻堅克難的,特別是解決最難的問題”

啃硬骨頭,解決最難解決的問題,是彭華鬆工作的日常。他常說:“領導就是攻堅克難的,特別是解決最難的問題。”

日前,省委組織部通報表彰了111名擔當作為優秀干部,彭華鬆名列其中。

2017年1月,46歲的彭華鬆從省科協調任邵陽市副市長,分管邵陽市經開區、工業、交通、公路、國資、質監等部門。

剛到任,彭華鬆到邵陽市經濟發展的龍頭——邵陽市經開區調研,發現“園區不像園區,政府不像政府”。原來園區體制機制陳舊,缺乏自主權,項目市、區皆管,層層審批。一些投資商反映,辦手續跑了一兩年還沒辦下來。

震驚之余,彭華鬆感到要優化營商環境,園區改革勢在必行。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支持下,邵陽市經開區開始大刀闊斧改革。

改革特別是權力下放觸及不少部門、單位的利益,抵制的、反對的皆有之。彭華鬆堅決執行市委、市政府的決定,敢唱“黑臉”,甚至不惜和個別單位的頭頭腦腦們拍桌子。結果,自啟動改革后,不到2個月時間,232項管理權限下放經開區,使邵陽市經開區成為全省管理權限下放速度最快、一次性下放權限最多、下放最徹底的園區。現在,在邵陽市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結,全程代辦,每個項目都有一個服務項目組,以前需一兩年辦的事,現在一兩天就能辦結,營商環境顯著改善,並受到省內同行的點贊。

彭華鬆還為經開區所有企業家、園區管理人員建了個微信群,企業家遇到任何問題可以在群內反映,他第一時間回應和處理,絕不過夜。

招商選資進入新境界,優質產業項目紛紛落地

園區改革以前,園區招商難,協議多,落地的少﹔項目雜,好項目少。彭華鬆提出了“精准招商”的新思路,圍繞重點產業招商、圍繞產業鏈招商、圍繞產業鏈上重點企業招商、圍繞邵商招商,且對環保不達標,畝產投入、產出和納稅不合要求的企業不招,堅決杜絕行圈地之實的假投資。

產業發展怎麼走,也是一直困擾著經開區的一大難題。彭華鬆覺得不能老圍著農產品加工、箱包、發制品等傳統產業打轉轉,要解放思想,落后地區要敢於發展先進制造業。邵陽市委、市政府對此形成共識,在經開區強力推進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五金輕工三大產業,啟動中國(邵陽)特種玻璃谷、三一智能燈塔工廠、桑德新材料、電子信息產業園、東盟產業園、新經濟產業園等項目的建設。目前,技術在世界領先的中國(邵陽)特種玻璃谷已經有10余家企業落戶,三一專汽今年產值將突破100億元。

經過3年的發展,邵陽市經開區進入招商選資的新境界,優質產業項目紛紛落地,成為大湘西地區排名第一的經開區。今年7月,全省產業發展現場觀摩會在邵陽召開,引來各方人士前來取經。

“絕對落實”,是他寫在筆記本扉頁上的座右銘

有利邵陽經濟發展的大難題敢解決,對事關民生的小問題,彭華鬆也不放過。“絕對落實”,是他寫在筆記本扉頁上的座右銘。

彭華鬆剛來邵陽不久,市民反映公交車破舊、出租車管理混亂。他獨自擠公交、打的士,甚至坐黑車,和司機、乘客交談,掌握了大量真實情況。一個星期內,交通部門對出租車市場亂象進行整頓。接著,市政府投入巨資,對公交車進行全面更新。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車達673台,實現了“清潔公交”全覆蓋,徹底扭轉了公共交通在市民心中的落后現象。

邵陽多山地、丘陵,也是我省貧困縣最多的市。彭華鬆上任后,把交通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基礎性工程來抓,主導出台全市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實施方案。到目前,全市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3219公裡,窄改寬3622公裡,其中2018年完成2802公裡,居全省前列。2018年,邵陽市被評為省重點民生實事農村公路建設優勝單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