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政治建設,對標國家事業發展育新人

趙長祿

2019年11月05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突出政治建設,對標國家事業發展育新人

北京理工大學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對照黨中央對高校開展主題教育提出的明確要求,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相結合,與不斷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加強和改進學校黨的建設相結合,與強化問題導向、直面學校改革發展形勢任務相結合,與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激發學校事業發展新動能相結合,把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有效轉化為推動一流大學事業發展的過程。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學校從延安創校至今,一直重視對干部師生開展政治思想教育,特別注重引導教師用馬克思主義哲學、自然辯証法指導教學科研工作,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抓好“關鍵少數”思想理論武裝。校黨委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組織處級以上干部隊伍原原本本學、集中研討學、融會貫通學,努力使每次學習都有新思考新理解新收獲。

加強學習方法手段創新。學好用好“學習強國”平台,開發學校理論網,構建以“微黨課”“微故事”“微心聲”“微團隊”“微陣地”為體系的“五微一體”思想理論學習新模式。建立一批示范性“教師思政工作室”,推動教師理論學習全覆蓋。緊抓重大契機,在組織師生深度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時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認識。

強化主題教育成果轉化。推動校院兩級領導班子將學習思考與調查研究協同推進,在學習調研基礎上結合崗位實際和學習收獲講授專題黨課,作專題專項整改,加強學習成果交流運用,將學習成效體現在增強黨性、提升能力、改進作風上。

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崇高事業中守初心、擔使命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高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高度聚焦培養人這一教育的首要問題和立德樹人這一教育的根本任務來推進。在主題教育中,學校回望自延安以來黨創辦中國新型高等教育的基本經驗,以及不同歷史時期的辦學實踐,對照新時代黨對高等教育的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查找不足、補齊短板,不斷完善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立足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一核心點,建立健全“價值塑造、知識養成、實踐鍛煉”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和體制機制。深入推進書院制改革,強化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大類管理。探索建立一體化育人體系,深化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進一步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強化對青年學生的政治引領、價值引領。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課程作用,堅持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步推進,建強課堂主渠道主陣地。傳承和弘揚“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把“延安精神”“軍工文化”等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作為育人的生動教材,通過廣泛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營造探尋延安根、鑄牢軍工魂、砥礪報國志、爭做時代新人的良好氛圍。

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師隊伍建設。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擺在重要位置,建立教育、宣傳、考核、監督與獎懲相結合的師德建設長效機制,打造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帶動教師做塑造學生品德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突出黨的政治建設根本要求,在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偉大實踐中找差距、抓落實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總結北京理工大學79年辦學實踐,學校辦學育人事業發展之所以能永葆生機活力,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在高校的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辦學優勢。

在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的過程中,學校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始終從政治高度看待和推進學校事業發展,以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實際行動來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旗幟鮮明講政治,為“雙一流”建設把牢政治方向。建立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工作要求快速響應、扎實部署、督查問責工作機制,黨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同步研究安排落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研討,同步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相關分管校領導和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對標對表,同步將中央精神和上級要求貫徹融入學校具體工作中。構建起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員“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將黨的領導貫穿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過程,確保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在辦學治校各領域、教育教學各環節、人才培養各方面。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切實提高自我革命精神和自我完善能力,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不僅做到“勇擔重任、敢擔重任”,而且做到“能擔重任、擔好重任”。

對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求,服務國家工業化、信息化和國防現代化。優化學科布局,做強優勢工科平台,打造理工交叉融合平台,培育人文創新基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以高水平的創新成果和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服務國防事業發展和國家現代化建設,努力書寫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時代新篇章。

(作者:趙長祿,系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