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走到田間地頭,就走進了群眾心頭——記延長縣委書記藺治斌

齊小英   劉印

2019年11月05日08:2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走到田間地頭,就走進了群眾心頭

10月22日,藺治斌(右二)走進果農蘋果地裡,了解蘋果收獲、銷售等情況。 本報記者 劉印攝 

“重建家園”是藺治斌上任縣委書記后的第一份“答卷”。

2013年7月1日至26日,延安遭遇持續強降雨,延長縣是災情較為嚴重的縣區之一。大片農田被淹,村民房屋倒塌,多處路段滑塌,受災人口眾多,自然災害嚴重……全縣159個行政村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失。

同年8月,藺治斌來到了災后滿目瘡痍的延長縣,帶領全縣黨員干部群眾建房、修路、發展生產。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人。”在脫貧攻堅中,藺治斌以上率下,帶領全縣黨員干部群眾用心用情扶真貧。2018年9月26日,延長縣脫貧摘帽亮出“成績單”:8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1.86%降至0.25%……

“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10月21日,在全縣脫貧攻堅工作會議上,藺治斌立下軍令狀: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走到田間地頭,就走進了群眾心頭。2013年,受自然災害影響,雷赤鎮嶺石山村大多數土窯洞被毀,全村整體易地搬遷。10月22日下午,藺治斌召集扶貧、農業等相關部門負責人,驅車1個多小時再次來到了嶺石山村。

果農黃小平家易地搬遷后,全家人不僅住上了寬敞的新居,還種了3畝蘋果。不大的院子裡,剛摘下的蘋果鋪了小半院,裝滿蘋果的塑料箱整整齊齊地擺放了好幾層,一派豐收的景象。

“今年套袋蘋果有多少?價格咋樣?”藺治斌仔細詢問。

“套了3萬個袋,75毫米以上的蘋果每公斤5.6元,能收入2萬多元。這幾天正等貨商裝呢。”黃小平笑呵呵地說。

嶺石山村是遠近聞名的蘋果產業村。在這裡,蘋果產業讓許多群眾嘗到了致富的滋味。果農林東東一家三口種了5畝蘋果,今年收入預計超過12萬元。

“你家蘋果質量好,收入也好啊。”藺治斌夸贊道。

“多虧了好政策。”林東東說,“前年,我用縣上補助的5000元給蘋果樹搭起了防雹網,蘋果再也不會被冰雹‘襲擊’了。不僅如此,縣上和鎮上還經常會派專業技術人員入村宣傳政策、提供信息、進行技術輔導。”

“去年,鎮上推行以沼促果技術,利用處理過的沼液代替農藥化肥,還對大家進行了種植管理技術培訓。”林東東說,今年他家的蘋果產量、質量提升也得益於此。

“蘋果是延長縣的主導產業。近年來,我們一直在探索引進可循環的蘋果產業發展模式,通過促進長短產業結合,提升綜合產業效益。”藺治斌說,以沼促果技術通過統籌推進農村種植養殖產業發展,促進了貧困戶與非貧困戶共同增收致富。

目前,全縣特色產業發展成效明顯。延長縣圍繞塬區蘋果、川道瓜菜、全縣養殖、沿黃雜糧產業布局,扶持培育蘋果、瓜菜、養殖、小雜糧4大脫貧產業,全縣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都有了穩定增收產業。

“脫貧攻堅這幾年,是延長農村群眾得實惠最多的幾年。”藺治斌說,通過扶貧先扶志、幫扶不包辦的政策舉措,不僅幫許多貧困群眾脫貧,還樹立了他們增收致富、發展產業的信心。

“藺書記,您來了,快進屋坐。”安溝鎮阿青村村民李琴正抱著一筐蘋果准備給銷售亭攤位補貨,看到藺治斌這位“老熟人”走進院子,她一點兒都不覺得意外。

“您每次來,我家都有新變化。”不等藺治斌坐定,李琴就忙著算起蘋果的豐收賬,“去年賣了5萬多元,今年套袋7萬多個。受雨水天氣影響,蘋果品質會有所下降,銷售價格會比去年低,但我的收入不會少……”

李琴一家曾是阿青村的貧困戶。由於愛人患病,子女尚小,她無力打理家裡的5畝果園。這幾年,政府出錢出人出力,幫她發展產業,讓全家人有了穩定收入。現在,脫貧后的李琴下地干活格外有勁頭。

“家裡還有什麼困難嗎?”坐在炕頭的藺治斌關切地詢問。

“今后要把技術學好學透,讓蘋果品質更高些。”李琴說。

“有目標就好。”藺治斌鼓勵李琴好好掌握蘋果產業后整理相關技術,做好分揀分級,爭取賣個好價錢,並叮囑鎮上干部要針對群眾需求做好服務。

“去年到現在,藺書記來這個村就有20多次,幾乎家家戶戶都去過。”安溝鎮黨委書記衛關鈺說,貧困戶一直是藺治斌心裡最大的牽挂,每次進村走訪,他都要去幾戶群眾家裡摸實情、聽真話,誰家什麼情況,他都一清二楚。

在藺治斌心裡,群眾的需求是他工作最大的動力。他說,隻有走進田間地頭,與群眾面對面,了解群眾的真實狀況、真實意願,才能制定出更符合實際、更有針對性的幫扶政策,更好地鞏固脫貧成果。

多年來,延長縣聚焦精神脫貧,實行生產獎補、勞務獎補等政策,引導貧困群眾樹立不等不靠、自強自立的精神品格。同時,延長縣為各鄉鎮劃撥50萬元啟動資金,在各行政村設立脫貧獎勵站,鼓勵貧困群眾參與公共事務勞動,採取積分兌換生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目前,全縣159個行政村實現硬化道路、安全飲水、標准化衛生室全覆蓋,群眾安全住房問題全部解決,電力、電視、網絡等覆蓋率100%。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是新的起點。”藺治斌說,“脫貧攻堅工作力度絲毫不能放鬆。下一步,我們將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在抓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農村產業補空強弱、巡視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探索建立防返貧機制、進一步壓實各級領導責任等方面再下功夫,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讓我們的扶貧工作真正能夠經得起實踐檢驗、得到群眾認可。”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