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南昌市探索將監察監督工作向村(社區)延伸——

前沿觀察:村裡來了監察聯絡員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9年11月0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一項“身邊人”收受禮金的處分決定,在江西南昌市西湖區桃源街道的黨員干部中引起不小的震動:遠東社區黨支部書記於2018年至2019年春節、端午、中秋期間,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禮金,並發給社區干部,最終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原來,今年5月,遠東社區監察聯絡員楊晨在列席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時,聽到有居民抱怨“充電樁問題長期沒解決”“物業和社區干部之間有貓膩”等,楊晨揪住不放,及時聯系反映問題的居民,並將收集到的問題線索報告給了西湖區桃源街道紀檢監察工委,相關責任人得到及時查處。

這是南昌市探索建立村級監察聯絡員制度,將監察監督觸角向村(社區)延伸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南昌全市1179個村、776個社區共配備監察聯絡員1461人,配備率達92.4%。

強化日常監督

灣裡區太平鎮泮溪村,因開發了國家4A級旅游景區獅子峰,曾經的省級貧困村逐步富裕。9月19日上午,村兩委會上,列席的村監察聯絡員楊寶慧提出:“有村民反映給貧困戶的景區分紅懸殊,最高和最低檔差了1100元,他們擔心村干部優親厚友。”就此,村兩委當即對檔次劃分進行討論和調整,改為1800元、1400元、1000元三檔。

下午,村委會公示欄前,剛剛貼出的分紅公示讓幾位貧困戶代表拍手稱贊:“我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反映問題,沒想到這麼快分紅檔位就調整了,監察聯絡員真管用!”

強化日常監督、抓早抓小,是南昌市村(社區)監察聯絡員履職的真實寫照。近年來,一些地方農村集體“三資”,脫貧攻堅、城中村改造、征地拆遷等項目資金監管不力,導致違紀違法案件易發多發。“2016至2018年三年間,我市反映農村黨員干部的信訪件分別為603件、739件、936件,佔總數的24.4%、27.3%、32.1%,呈現上升趨勢。”南昌市紀委常委、監委委員汪軍偉介紹,“監督是紀委監委的第一職責,但鄉鎮紀檢監察力量相對薄弱,多數是‘兩專三兼’5人配置,一個鄉鎮(街道)一般下轄10多個村(社區),查辦案件捉襟見肘,日常監督更難以有效開展,監察體制改革后,村(社區)一級監督對象上升至2.2萬人,監督力量更顯薄弱。”

為破解村級監督力量少、“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2018年12月,南昌市紀委監委出台《南昌市村級監察聯絡員工作制度》,探索建立村級監察聯絡員制度,充分發揮村級監察聯絡員在一線的作用,將監察監督觸角向村(社區)延伸覆蓋,構建市縣鄉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察監督體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之所以叫‘監察聯絡員’,而不是‘監察員’,因為他們隻發揮‘前哨’作用,發現問題及時向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報告,由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調查處置。”汪軍偉強調。

及時發現問題

“我是高嶺村監察聯絡員劉克寬,我向你們反映村干部利用虛假工程套取村集體資金沖抵餐費以及濫發津補貼等問題,請你們派人調查核實一下。”監察聯絡員制度施行不久,進賢縣民和鎮監察辦公室就接到監察聯絡員打來的電話。

經查,高嶺村6名村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報銷2016至2017年餐費等招待費用,2018年違規發放節日補助。2019年5月,高嶺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副主任、村委會會計4名黨員干部被處分、2名非黨員干部受到處理,村黨支部作出書面檢查,違規補貼全部上繳財政。

包括高嶺村在內,截至目前,進賢縣全縣各村(社區)監察聯絡員共發現和收集問題線索118條,立案17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人,組織處理2人。

組建不到一年,監察聯絡員這支新成立的隊伍為何能有效發揮作用?“首要是選好人!”南昌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把講政治作為村級監察聯絡員人選的第一位要求,人選必須是中共黨員,同時具有高中及以上學歷,聘任時年齡在50周歲及以下,村級監察聯絡員由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選聘並派出,原則上每個行政村設1名監察聯絡員,實行任職回避,村兩委成員等不得擔任,監察聯絡員駐在村裡,專職專責。

目前,這支隊伍具有年輕化、專業化的特點:35歲以下佔45.79%,36—50歲佔42.57%﹔擁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24.44%,高中、大中專學歷佔53.66%,具有法律、經濟、管理類相關專業背景佔24.5%。

“明明承包合同2010年就到期了,后面是續包了,還是重新發包了?”今年5月,南昌縣八一鄉院前村監察聯絡員盧琦在進行村務監督時,發現村魚塘的承包合同已過期,卻沒有后續情況說明。盧琦找到村會計了解情況,對方卻支支吾吾:“應該是續包了吧。”“如果魚塘繼續發包,為什麼沒有續包合同和承包費入賬收據?”盧琦立即向鄉監察辦公室反映情況。經查,承包合同於2010年到期,但是之后村組干部頻繁變動,魚塘承包工作無人管理,合同承包方黃某至今仍在使用魚塘,卻未上交任何費用。今年8月,黃某因佔用村集體資產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該村小組長因管理村組資源不力被通報批評。

“及時發現問題,離不開到崗后市縣鄉三級對我們進行的法律、財會、村務知識、線索核查等一系列業務培訓。”“90后”盧琦告訴記者。據悉,為提升監察聯絡員的履職能力,今年以來,南昌全市各縣區開展了多形式、多層面、多渠道培訓共計245次,培訓達3922人次,實現了培訓全覆蓋。

放大監督效應

盡管監察聯絡員遍布各村,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將一個鄉鎮乃至一個區縣的監察聯絡員力量統籌起來,便能放大監督效應。

青山湖區湖坊鎮內多是城中村,農村集體“三資”問題多發。“黨員熊玉林拖欠村集體工業園租金10余萬元,屢次催繳也沒追回。”發現問題后,進外村監察聯絡員向鎮監察辦公室反映。

全面排查!湖坊鎮監察辦公室及時組織各村監察聯絡員對全鎮村集體資產出租情況進行專項督查。截至目前,全鎮各村追回歷年拖欠房租共計374萬余元,提高合同租金720萬余元。

不僅集中調配力量深挖突出問題,一些地方還針對突出問題下發監察建議書,擴大監督效果。

前段時間,東湖區豫章街道下正街社區監察聯絡員胡麗芳發現,街道個別社區存在將網格化辦公經費發到個人手中的情況。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查實后,相關工作人員被處分。

“還有沒有社區存在相應情況?”豫章街道組織12個社區監察聯絡員開展走訪,發現了不少社區網格化管理辦公經費審核不嚴、亂發補助等問題。就此,街道紀檢監察工委向轄區12個社區發出監察建議書,各社區均展開經費管理使用自查自糾,累計清退各類違規款項10490元。

“村級監察聯絡員能夠發揮近距離優勢,及時發現社區干部的‘小問題’,通過由小及大、由點及面進行檢查等形式,在更大范圍發現問題並推動全面整改,不斷放大監督效應。”南昌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村級監察聯絡員共向鄉鎮監察辦公室(街道紀檢監察工委)反映問題線索525條,其中,反映的問題線索經初核99起,立案30起﹔經查實,給予誡勉談話19人,警告處分7人,嚴重警告處分4人,留黨察看1人,開除黨籍10人,村級監察聯絡員監督作用得到彰顯。

“下一步,我們還將在探索監察聯絡員與村紀檢委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同時研究拓寬監察聯絡員晉升發展路徑,用好評議評價指揮棒,進一步激發監察聯絡員干事創業熱情。”南昌市紀委市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19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