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領導干部要善做宣傳工作

沈棟君

2019年11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8月底,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標志著宣傳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邁上新的台階。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進一步增強做好宣傳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多做思考、多花精力、多下功夫,才能把握先機、有所作為。

  超前思考,因勢利導。當前,新技術迭代發展,各領域交叉融合,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網絡信息技術日益成為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重要變革因素和關鍵影響要素。這既為我們在全媒體時代、融媒體條件下實現宣傳工作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提供了寶貴機遇,同時也對我們在價值觀念多元、渠道多樣、信息傳播失真率高、輿論易情緒化的環境中做好宣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需要領導干部超前思考、提前研判,跟上技術發展的新趨勢,熟悉傳播格局的新變化,對涉及宣傳工作的重大前沿理論和實踐問題有所學、有所知、有所思。

  提前謀劃,察勢綢繆。宣傳工作是一項政治工作,它不是孤立的、派生的、滯后的,而應當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把宣傳工作同業務工作一起研究謀劃、一同安排部署、一道推進落實。領導干部自覺把宣傳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納入議事日程,提前設置宣傳議題,一項一項把關、一條一條羅列,才能把黨和政府的政策主張講全面、講清楚、講透徹﹔提前梳理群眾關切,在宣傳中解疑釋惑、春風化雨,才能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凝聚人心﹔提前研判傳播效果,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才能讓宣傳工作事半功倍。

  靠前指揮,馭勢躬行。宣傳工作本質上是做群眾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工作十分關心、寄予厚望,多次到一線考察調研宣傳工作,親自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宣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領導干部在各自崗位上做好宣傳工作,同樣需要站在前沿、走到一線,充分了解形勢、向群眾汲取智慧。

  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各級黨委對宣傳工作負主體責任,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加強對宣傳領域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和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廣大領導干部也要不斷增強新聞素養,努力提高善思善謀善為的真功夫和硬實力,確保黨中央關於宣傳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