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生態環保理念的忠實傳播者——記青海省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夏連琪

莫昌偉

2019年11月05日08:12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做生態環保理念的忠實傳播者

2008年來到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以前,夏連琪曾當過教師、基層新聞單位記者和編輯。自從來到生態環境部門后,他就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了生態環保宣傳教育事業,成為生態環境保護理念的忠實傳播者。

作為一名生態環保新聞報道的快手,剛來到環保部門的夏連琪,便晝夜不停學習起環保業務,向書本學習、向同事們學習、向實踐學習。他最喜歡跟著監察總隊的同事夜查,那樣才能學到東西,夜查結束后,辦公室的燈又亮起來了,那是夏連琪在趕寫新聞稿。每年下來,夏連琪都能在《中國環境報》發稿六七十篇,最多的年頭超過了百篇。

任何事業,都是先從點滴做起的。夏連琪一直在構想建設青海生態環境文化,但要達到目標僅僅做一名生態環保業余記者是不夠的。他努力擠出時間,動手進行環保文學作品創作,他的散文《尋找清澈的湟水河》《走進納家山》在西寧市文聯獲獎,環保朗誦詩集《保衛青海藍》入選全國2018生態環境優秀宣傳產品。他還寫了一些反映生態環保的曲藝唱詞和花兒,讓城鄉的曲藝隊進行演唱。他說,將來退休了,也會把這項事業推動下去。

每年,夏連琪還要為干部、社區群眾、農村群眾、學校師生講課10場至20場左右。給別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為了掌握環保知識,他擠時間白天學習環保理論,晚上看視頻《地球脈動》等,同時向環保專家、林業專家、水專家反復聊天請教,在他的手頭有上百冊的生態讀物,他近乎成為一個“生態迷”。掌握了不少生態環保知識后,講起課來也就得心應手,他的課總是深入淺出,受到了人們的喜愛。

要搞好生態環境教育,關鍵要發動群眾。夏連琪組織開展了大學生志願者“千鄉萬村”環保科普行動。自2010年開始,青海地區最初隻有青海大學一家高校參加活動,后來逐漸增加了青海師范大學、青海民族大學等院校,環保小分隊由8支增加到24支,這項活動連續九年受到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表彰。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夏連琪也處處以身作則,努力做到表裡如一、言行如一。宣傳生態環保理念,就要帶頭踐行綠色生活。他說,要說到做到,決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夏連琪每天堅持步行十公裡上下班,在生活上也極其簡朴,奉行極簡主義。他說,低碳生活就是不能浪費一滴水、一粒米、一度電,要節約資源、減少垃圾。

夏連琪常說,馬列主義是人世間的真理,是人類的大智慧,他將以黨的思想為指引,在生態環境保護的征程中大踏步走下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