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建統領鄉鎮工作 衢州創新“模塊化”基層治理模式

2019年11月04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來,衢州市以“模塊化”為抓手,對鄉鎮機構進行大刀闊斧改革,著力在改革難點、痛點上尋求突破,勇於“啃最硬的骨頭”,探索出一套扁平高效的“模塊化”運行機制,如今機構瘦身了,行政效率提高了,老百姓也點贊了。

機構改革為鄉鎮“減負”

“模塊化”改革於今年6月試點,到9月,運行機制在衢州全面推開,統籌各方力量抱團作戰,推進基層治理能力升級。鄉鎮工作以黨建統領,按照“大黨建”“大協調”“大治理”“大執法”“大經濟”“大服務”六大功能模塊劃分。所有鄉鎮被劃分成大、中、小鄉鎮和街道四種類型,依據各自特點設置模塊。大鄉鎮設6個模塊,中、小型鄉鎮(街道)選設3—6個模塊,進行扁平化運作。

推動部門派駐干部與鄉鎮真正融合,是改革難點。改革中,鄉鎮(街道)被賦予派駐干部的管理考核權、指揮協調權和人事建議權。“派駐干部的年終考核納入鄉鎮,70%以上由鄉鎮評議、發放,直接與鄉鎮挂鉤。”市委編辦是改革的具體施行者,副主任鄭應龍介紹,這系列舉措讓派駐干部不再游離在鄉鎮中心工作外,衢州1039名派駐干部與鄉鎮干部“同吃一鍋飯”。

“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是基層鄉鎮工作的真實寫照。“國土屬地責任,環保屬地責任,信訪維穩屬地責任,一些職能部門本應為責任主體,卻成了我們的督查主體”。不少鄉鎮書記反映,很多工作理應為縣級職責,卻落到了鄉鎮,考核也往鄉鎮壓。疏通縣鄉邊界是改革難點,目前全省都缺乏明晰的職責邊界清單。衢州在明責、賦權、減負三個環節下苦功,明確雙方職責邊界,避免縣級部門“責任甩鍋”,鄉鎮“流汗又流淚”。9月,衢江區率先在浙江公布首批涉及10個部門146項區鄉職責邊界事項。目前,市、縣兩級320個部門(含企事業單位),已梳理調整3.58余萬項權力(公共服務)事項。

改革激活鄉鎮內生動力

機構改革激發出鄉鎮內部效能,通過“物理整合”產生了“化學反應”。

常山縣金川街道以模塊化運作,有效地打擊非法成品油銷售。此前由於沒有執法權,聯合執法需由綜治線、工業線等與對口的公安、經信、市場監管等多家單位分頭聯系,效率低。如今,大執法模塊負責后,明確了專門聯絡員,將“多線聯系”變“單線突破”,一旦發現線索后10分鐘內到場。通過減少層級、上下打通的模式,兩個月取締了9處非法加油點。

通過模塊力量的整合,為民服務的速度大幅提升。衢江區廿裡鎮企業多、勞動糾紛也多。以前,調解企業與員工勞動糾紛,分別由勞保員與分管領導負責,耗時長達1月甚至數月。改革后,大服務模塊統籌模塊內力量,直接聯系法庭、司法所等駐鎮單位進行“一站式服務”,時間壓縮至三天到一周。在大經濟模塊的推動下,項目的推進速度也得到了大幅提速,原本從立項到開工至少需要6個月以上的前期審批時間,如今壓縮近半。

柯城區荷花街道對“模塊化”運作中的考核下猛藥。10月3日推出“崗位賦分+模塊評分+組團積分+專班加分”四維模式,設置62個崗位,根據工作量、重要程度對每個崗位賦分,最低0.5分,最高10分。不論編內干部、派駐人員、還是編外用工,打破身份全部雙向選擇上崗。每人選崗的分值之和按30%權重納入年度考核分,與績效獎金直接挂鉤。

“我們解決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問題,能力強的,可選分值高的崗位,甚至可以選多個崗位,收入馬上拉開差距。”孫斐介紹,在“四維”的指揮棒下,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脫穎而出,盤活人力資源,也提升了行政效能,綜合信息指揮室從原來的5名人員直接壓縮至3人。

截至目前,全市103個鄉鎮全部完成“模塊化”改革,鄉鎮挂牌機構減少63.2%,原先“三資辦”等不合時宜的“土機構”被撤銷。 (蘭小芳 傅雲燕)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