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筑牢破解二元結構“壓艙石”

廣東清遠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重心下移,凝聚發展合力

2019年11月04日11:2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筑牢破解二元結構“壓艙石”

在清遠,基層黨支部通過團結帶領群眾發展生產、壯大集體經濟、改善村容村貌,贏得了村民的支持和贊譽。南方日報記者 曾亮超 攝

10月,連南連水村幾千畝油茶樹碩果累累,茶果色澤鮮艷,收獲季節即將到來。除了油茶,獨特的瑤族風情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來,歡聲笑語隨處可聞。

過去,受限於土地細碎化、地理位置不佳等原因,連水村一直難以形成連片高效產業。作為連南第一個成立黨支部的瑤族村,連水村黨支部通過發揮核心引領作用,全面推行“黨建+扶貧”工作,落實“一戶一項目、一村多產業、一村多品牌”措施,團結帶領群眾落實好黨的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經濟逐步活躍起來。

連水村是清遠黨建引領鄉村發展的縮影。一年來,清遠市委堅持把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問題作為主要抓手,堅持省市聯動、試點先行,努力探索“清遠經驗”。

清遠大力開展基層組織探索,鞏固城鄉融合發展的組織力。把基層黨建作為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的“壓艙石”,通過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實施引育培育挂育“3個100”人才下鄉工程和“黨員人才回鄉計劃”等系列措施,著力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落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帶領農民群眾建設發展、增收致富的能力,不斷探索具有清遠特色的“強黨”新路徑。

工作重心下移力促“空心村”蝶變

如今的清遠英德市九龍鎮河頭村,到處欣欣向榮——河頭村曾經是典型的“空心村”,人口外流最多時達到1500多人,超過該村總人口的半數。過去,河頭村黨組織軟弱渙散,人心聚不起來,山區土地過於零散,企業不願意來投資……

為更好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清遠市積極推動農村黨建工作重心下移,在河頭村設立1個黨總支部和2個黨支部,拉近了黨與群眾的距離,吸引不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跟黨走,3年來共有超過1000人“回流”。

清遠不斷健全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村級組織體系。按照《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清遠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實施方案》部署,深入實施“頭雁”工程、“三個100”人才戰略、“青苗培育”工程,發揮黨組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上的領導核心作用。

在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同時,清遠推進村民自治重心下移,在全市自然村(村民小組)全面建立村民理事會,作為村民委員會加強村民自治與服務的重要輔助力量,在黨組織領導下發揮協助開展公益事業建設、協調群眾利益、調解矛盾糾紛的作用﹔在自然村(村民小組)全面建立集體經濟組織(經濟社),負責管理和經營本集體“三資”,組織發展村集體經濟,建立起以村黨組織為核心,基層自治組織、農村經濟組織相結合的村級基層組織體系。

發揮“頭雁”效應激活鄉村內源核變

國慶節期間,清新下逕村的湯泉民宿迎來不少游客,二十多個湯泉池錯落有致地鑲嵌在山腳下,游客一邊泡湯泉,一邊欣賞周圍的高山、溪流、農舍。民宿所在景區環境優美,溪水潺潺穿流而過,四周綠樹環繞,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湯泉民宿是浸潭鎮下逕村村民群策群力,通過自籌資金、自主建設、自主運營的方式,在家門口建成運營的景點。村民們以出資、出物料、出工等方式入股,而后又自主經營和參與管理,從中得到股份分紅。

湯泉民宿景點負責人介紹,近年清新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經濟,掀起了發展鄉村旅游和精品民宿的熱潮,民宿建設可謂多點開花,下逕村便是其中之一。

“村裡黨員各有各的所長,然后就手把手地教會村民群眾,大家就擰成一股繩。”下逕村黨支部書記鄒瑞文介紹,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中,村裡黨員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凝聚人心,把村民有效組織起來,招商引資,帶著村民奔小康。

據了解,2015年,下逕村整合土地資源和涉農資金,改善村內環境,2016年,下逕村舉全村之力建設了小華山湯泉度假景區,村裡的村民就是景區的股東,此后創建了以武術為特色的美麗鄉村特色村。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優化隊伍結構,培育農村黨組織帶頭人,破解農村“人才荒”難題,顯得尤為重要。

一方面,清遠著力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將發展黨員重心向農村傾斜,重點在40歲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政治素質較好、群眾威望較高的村民小組長、村民理事會成員、致富帶頭人、復員退伍軍人、外出務工返鄉人員等群體中發展黨員,進一步改善農村黨員隊伍的年齡和知識結構﹔另一方面,創新帶頭人選育制度,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青苗培育”工程,創新推進“挂育工程”“培育工程”和“引育工程”等三育人才戰略工程,培育一批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目前已選拔培養農村黨組織帶頭人儲備人員724名。

下一步,清遠將積極吸引市外乃至大灣區青年參與清遠鄉村振興,重點培訓一批農業電商行業精英和領軍人才,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要市場,擴展農產品品牌推廣平台。

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加強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

陸志堅是英德連樟村的老黨員,也是連樟村轄區甜塘村小組的小組長。碧桂園集團最初來到連樟村扶貧,當時的村子,污水橫流,雜物房和雞舍遍地都是,建設美麗新農村,要先整治環境,拆舊棚舊屋,扶持鄉村的產業,要先打造連片的土地,這些整改工程,都需要村民把地方騰出來。

起初,連樟村的村民們都不願意,美麗鄉村建設遇到阻力,難推進。見罷,陸志堅率先喊了一聲:“拆我的!”16間雜物房在眾多村民的見証下,夷為平地,再也沒有村民反對了,大家開始“動起來了”。

不僅是美麗鄉村建設,在農村其他工作事項上,清遠黨員干部帶頭開展,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英德市西牛鎮禾灣村多年來是有名的上訪村,村集體經濟無從發展。自2013年成立黨支部以及村民理事會以后,在黨支部等村級組織的協調下,村民逐漸擱置爭議,集中精力盤活村中資源發展經濟,村集體從土地連片流轉中獲得了可觀收入,全村也沒有再出現上訪情況。

在清遠,一批新成立的黨支部通過團結帶領群眾發展生產、壯大集體經濟、改善村容村貌,贏得了村民的支持和贊譽,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顯著增強,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實的組織力量。

近年來,清遠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村黨組織書記、黨組織班子成員兼任或黨員擔任集體經濟組織、村民理事會、農民合作組織負責人,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推動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

清遠先后制定出台了關於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實施意見、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升級十項舉措等文件,全面啟動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組)兩級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工作,制定和完善村級黨組織工作職責、村級組織工作職責、村(居)民小組一級組織工作職責,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實現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個先鋒模范。

(記者 劉秋宜 通訊員 劉錕良)

■專家聲音

以“強黨”實現“強政府、強社會”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靈君:

清遠農綜改經驗是一次系統性的創新,而且抓住了開門的“鑰匙”——黨建。黨組織建設在謀求引領鄉村振興的同時,也以鄉村振興推進和提升“強黨”戰略。希望清遠通過全面落實“強黨”戰略,以“強黨”實現“強政府、強社會”,從而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數讀

9427名農村黨員

2013—2018年,清遠共發展農村黨員9427名,佔全市發展黨員總數的54.2%。

1506名返鄉就業創業青年

2017年以來,清遠全市共吸引1506名外出青年回鄉就業創業,其中當選村(社區)“兩委”干部的485名,進入自然村(村民小組)黨支部任職的173名。

5000多萬元

從2016年開始,市、縣兩級財政每年安排5000多萬元,按照黨支部規模大小給予經費補貼,確保村、組兩級黨支部有運作經費保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