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章老人”初心不改——長春市綠園區中小微企業創業者協會會長劉德琨的故事

2019年11月04日09:5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黨章老人”初心不改

在長春市綠園區普陽街道信陽社區,活躍著一位勁頭十足的退休老人:開辦創業公益課堂,扶持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關愛困難群體,扶危濟困,奉獻愛心﹔義務宣講,傳播愛黨愛國愛生活的理念和情懷……他就是劉德琨,長春市綠園區中小微企業創業者協會會長,普陽街道信陽社區大發創業聯盟黨支部書記。

劉德琨有一個心愛的物件:褪了色的軍用帆布挎包,上面繡著五個深紅色的大字——“為人民服務”,這是他幾十年前當兵時的背包,字是他親手繡的,裡面裝著他珍愛的11本黨章:從1969年黨的九大到2017年黨的十九大的所有黨章。“這些可是我的寶貝。”捧著黨章的劉德琨很自豪。因為對黨章的珍藏和熱愛,他被譽為“黨章老人”。

紅色的黨章,凝聚著一名老黨員對黨的忠誠和熱愛,也寄托著他幾十年不變的初心。

2017年11月2日,劉德琨為了在第一時間買到黨的十九大新黨章,他一早便來到重慶路新華書店,書店一開門,他徑直來到展位前,選了一本一點折痕都沒有的新黨章。拿到新黨章后,劉德琨結合輔導讀物仔細研讀,在街道、社區、創業培訓班上公益宣講20余次,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舉例子,以通俗的方式講故事、講中國夢,老百姓聽得懂、願意聽。在宣講過程中,劉德琨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跟黨走!”

劉德琨是共和國的同齡人,今年70歲了。1968年,他參軍入伍,身邊黨員老兵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先鋒模范作用激勵著他,他心中充滿了對黨的信仰與渴望,積極要求進步,吃苦耐勞,爭做好事。1969年,新黨章正式發行,他特意請假到新華書店買了一本。這也是他入伍后第一次請假。攜黨章歸來,他就認真學習入黨標准以及黨員權利義務。利用在連隊當文書的機會,劉德琨不斷加深對黨的認識,也堅定了跟黨走的牢固信念。1970年,他如願成為一名黨員。

退伍后,劉德琨先是到工廠當工人,1978年,到敦化林業局保忠橋林場擔任黨支部書記。當時保忠橋林場有301名員工,54名黨員,每周三的晚上6點是上黨課的時間,劉德琨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雷打不動,每月一次講黨課,劉德琨都會親自上陣,講雷鋒、講焦裕祿,每一次講到動情處,他都熱淚盈眶。他還積極聽取黨員的好建議,改善工人們的生活條件。

后來,劉德琨擔任了省人社廳人力資源市場創業培訓部部長,先后培訓創業者、小老板、農民工學員6000多人,幫助創業者了解國家扶持創業政策,為他們指點迷津。2012年,劉德琨退休了,他發現有很多小微企業存在創業瓶頸,便考慮利用自己的專長組建一個創業聯盟。由於缺少資金,第一處辦公地點是一個隻有10多平方米的小插間,有的學員來了,看到簡陋的辦公環境,心裡不踏實,准備離開。劉德琨見狀拍了拍胸脯,笑盈盈地向學員保証,課程都是免費的,大家伙一定不白來,這才留住了學員。課程完畢,一名學員受益匪淺,決定將自己在河東路的場地無償提供給劉德琨使用。經過幾年努力,如今的大發創業聯盟已經搬入綠園雙創基地大廈,在寬敞明亮的辦公室中迎接每一位創業者的到來。

說起大發創業聯盟的“療效”,最有說服力的是石喬,他是長春中醫藥大學畢業的大學生,在藥房打工,聽了創業課程,決定自己當老板,在劉德琨的幫助下,石喬開辦的藥業企業年產值達到800多萬元。

幾年來,劉德琨在長春市中小企業人才創業指導中心培訓基地,開辦免費培訓創業者、小老板提升暨資源整合、中小微企業成長與發展班75期,3500人參加培訓,這些學員創辦的企業創造產值2億多元。

退休不褪色,劉德琨始終不忘黨員的責任,把群眾冷暖挂在心上。他常年關注信陽社區孫萬裡和張富貴兩個困難家庭,代表大發聯盟黨支部為兩家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他還在節假日慰問老紅軍、武警戰士,為環衛工人捐獻熱能襪子和護膝護腕等。

劉德琨老當益壯,每天過得很充實。“這麼大歲數了,能做些好事,心裡就踏實,幸福感就上來了。”(記者 韓雪潔)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