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國情 奮斗者——全國道德模范風採】

以青春詮釋道德之美——記見義勇為的運城好青年宋喬

2019年11月04日09:1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愛國情 奮斗者——全國道德模范風採】以青春詮釋道德之美

面對持刀歹徒,他挺身而出,護人、擋刀、搏斗,救群眾於危亡,洒熱血於險地,雖身中十余刀致左目失明而不悔!他傷病未痊愈,就顧念孤苦,捐錢、助困,加入志願服務組織,為孤寡殘疾人送去溫暖,雖正經歷身體與精神的雙重折磨仍不改其志。

他就是獲得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見義勇為”提名獎的運城人,25歲的重慶交通大學機電與車輛工程學院研究生宋喬。

這名19歲即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在讀碩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體現了一名新時代青年疾惡如仇、見義勇為的優秀品質。

【見義勇為】他作出無畏選擇

2017年10月3日,運城下著大雨。同住一個小區的江蘇人杭女士來宋家借電動車給老公送飯。“雨這麼大,我開著車去送阿姨吧!”放假在家的宋喬主動提出。中午1時30分許,宋喬和媽媽陪杭女士送完飯,又去辦了點事,之后來到市區某餐館用餐。店內人很多,杭女士和宋喬媽媽去排隊刷卡買飯,宋喬去找座位等待。此時,因杭女士請前面一位刷完卡的年輕男子讓一下,沒想到對方竟掏出匕首,叫罵起來。宋喬聞聲起身上前勸解,並把杭女士護在身后,讓男子放下刀。該男子怒吼著:“多管閑事,你找死!”竟一刀刺向宋喬胸部。宋喬血流如注,但他仍掙扎著站起來,欲制服該男子。對方又向宋喬頭部、背部、頸部、肩部連捅幾刀。宋喬媽媽護子心切握住匕首,被割斷了手指的肌腱、神經。男子轉身欲逃,宋喬又一次掙扎著想站起來與其搏斗,男子氣急敗壞又向宋喬額頭捅了一刀,宋喬終因傷勢過重昏迷過去,倒在了血泊中……

宋喬被緊急送往附近醫院,經過8個小時的搶救,才保住生命。經診斷,宋喬被刺十余刀,其中胸部三刀,頭部兩刀,頸部后側一刀為致命傷,插入眉骨的一刀深達7厘米。一周后,該名男子在某KTV消費時,刺傷3名保安並致一人死亡,后被抓獲。

宋喬的傷勢后經西京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同仁醫院等醫院診治,仍然留下嚴重后遺症,左側眼睛永久性失明,並伴有隨時摘除眼球的危險。

從起身救人到遇襲搏斗,短短幾分鐘,宋喬作出了一名共產黨員的無畏選擇,展現了關公故裡優秀兒女勇敢正義的血脈基因。

【向善崇德】他遇事總為別人著想

聽說宋喬挺身救人的事跡,熟悉宋喬的人都說,他們眼中的宋喬,就是這麼一個心地純善、遇事總為別人著想的陽光男孩,一個街頭遇到求助者或乞討者,一定會不假思索拿出零錢遞過去的宋喬。宋爸爸清楚地記得,一次宋喬傷勢復發,連夜趕到北京診治,但傷勢剛有好轉就記挂著他人,他向爸爸要了零錢,到醫院門口一名賣唱的小伙身邊,將零錢投進樂器盒內。

宋喬還經常拿出有限的生活費資助家境困難的同學。一個同學向宋喬借了幾百元,宋喬得知該同學家境困難,主動提出不需歸還。其實,宋喬的父母均為普通教師,供他們姐弟倆上學,家境並不寬裕。

為減輕家庭負擔,宋喬一直自強自立,生活中從不亂花錢,還經常利用課余時間勤工儉學。他很少買新衣服,最新的一身西裝,還是為參加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大會專門買的。有次暑假,宋爸爸路過某家快餐店,驀然發現,兒子正在櫃台后微笑著為顧客點餐。

大學期間,勤奮好學的宋喬,多次獲得校級獎學金,2010年-2013年連續三年榮獲校級“優秀學生”“優秀學生干部”等榮譽稱號﹔2013年12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15年又以優異成績考入了重慶交通大學研究生院。

【青春無悔】他用行動踐行志願精神

宋喬的事跡在廣大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2018年,經群眾和社區層層推薦,宋喬被評選為第七屆“鹽湖區十大道德模范”,並在“最美鹽湖人”頒獎典禮上獲得隆重表彰。運城市鹽湖區文明辦、團區委聯合向社會發出倡議,開展向英雄宋喬學習活動,同時為宋喬的后續治療募捐,各界群眾積極參與捐款。同時,宋喬還榮獲第五屆運城市“見義勇為道德模范”、2018年度“運城好人”﹔2019年2月,在中央文明辦開展的“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中,宋喬入選“中國好人”﹔2019年被學校推薦為第十四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2019年9月5日,宋喬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如今,宋喬休學在家治病療養,但他克服著常人難以承受的痛苦,頑強地與病魔作斗爭,無論是住院還是在家,他總在不停地學習,准備畢業論文。他還積極加入了鹽湖區第一時間志願服務組織,一有時間就跑到社區為孤寡老人、殘疾人開展服務。平時也依然本色不變,扶殘助弱。

見義勇為的事情發生之后,帶著宋喬四處求醫的宋爸爸最揪心的是和兒子一起坐公交車,因為身上有傷的宋喬每次都給別人讓座。心疼兒子的宋爸爸盡量讓兒子坐內側座位,但兩人分開坐時,兒子還會起身讓座。前幾天,宋喬和爸爸一起去外婆家,公交車上隻剩一個座位,宋喬讓爸爸坐著,路上,宋爸爸突然發現兒子滿頭大汗蹲下了身子,他立即起身給兒子讓座。可沒想到的是,過了一會兒,稍稍緩過來的宋喬又把座位讓給了一位剛剛上車的大媽。

“雖然病痛讓我備受折磨,但如果那天我沒有勇敢地站出來,而是選擇退縮,那麼傷亡的就是那位阿姨,甚至是更多的群眾,那我將終生遭受良心的譴責。”任憑風浪起,揚帆志更堅。青春年華的宋喬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深刻闡釋著道德之美。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