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04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建設一支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黨的干部工作中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形成了許多重要創新觀點,從根本上回答了干部干什麼、干部怎麼干、怎樣用干部等基本問題,是新時代黨的干部工作的指導思想和根本遵循。

1.服從服務於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干部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依靠力量和決定因素,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黨的干部和黨的事業緊緊聯系在一起,干部必須服從服務於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為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逐步實現黨的最高綱領不懈奮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決定了干部肩負的艱巨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努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深刻變化,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個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了新的更艱巨任務。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隻有這樣,才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標准,在為民服務中成為黨的執政骨干。在把握干部德與才的關系時,特別要注重德,把德放在首位。打鐵必須自身硬,干部隻有具備較高的政治素質、道德水准和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帶領和指導群眾,不斷改善提高生產生活水平,逐步實現更高奮斗目標。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干部必須“才德兼備”。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新時代對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20字好干部標准。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成為黨長期執政的骨干。

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寄予殷切希望,提出嚴格要求,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事業發展的深謀遠慮,對年輕干部的深切關懷。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要鼓勵年輕干部在火熱的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百煉成鋼,扛重活、打硬仗、經磨難,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向老同志學習,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2.在實踐一線和擔當作為中錘煉過硬本領

領導干部必須善於干事創業,在干事創業中磨煉意志、增長本領,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中接受組織的挑選、群眾的評判。

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不斷提高政治能力。黨員干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政治能力在領導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是第一位的,起引領性作用。干部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尤其是政治能力。應注重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切實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能力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各級各類領導機關必須加強政治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黨的干部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做到忠誠干淨擔當,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當好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

在實踐中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和能力素質。干部要投身實踐磨煉,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為官避事平生恥,大事難事看擔當。”不擔當作為就是對黨不忠誠,判斷黨員的黨性修養最終還是要看所作所為。要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干部無論身處什麼崗位都要心系群眾,向群眾學習,才能干出一番事業﹔必須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開拓未有之新路,開創嶄新之篇章,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積極謀劃、主動作為﹔還要增強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強化政治擔當,敢於亮劍、善於斗爭,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在廉潔自律中打牢從政的立身之本。我們黨深刻總結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秉公用權、廉潔從政,是領導干部的必備素質。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需要組織的教育監督,也需要自我修煉。有的干部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面前,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淪落為腐敗分子和階下囚,對組織對事業造成巨大損失,自己身敗名裂、悔之晚矣。身為干部必須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慎獨慎微,從小事小節上加強自身修養,嚴格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3.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黨管干部原則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培養、使用和管理好干部隊伍是一項事關黨的事業、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重要工作。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保証黨對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

按照干部成長規律著力培養數量充足、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干部隊伍。必須下大氣力,運用多種手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體黨員干部,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確保優秀干部源源不斷,黨的事業后繼有人。要放眼未來,鋪“路子”不如壓“擔子”,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在難事急事中經受摔打。應著眼事業發展需要,注重培養復合型的領導人才和專業素養強的干部,敦促各級領導干部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迫切需要。

按照好干部標准選拔任用干部,推進和保障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選人用人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選好一個人,帶動一大片。應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揚民主結合起來,強化黨組織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必須堅持公道正派,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著眼於黨的事業發展需要選人用人,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讓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必須強調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以事擇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用什麼人、用在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以事擇人,不能簡單把職位作為獎勵干部的手段。要科學合理使用干部,用當其時、用其所長。應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杜絕帶病提拔,把干部的一時表現與一貫表現聯系起來,全方位、多渠道、近距離考察干部,防止“四唯”問題。欠發達地區、工作復雜的地方、挑戰性強和困難較多的領域是培養干部的重要地方,也是選人用人應關注的地方。應深刻領會“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內涵,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同時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干部進行調整,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激發干部隊伍活力。

在關心愛護中從嚴管理干部,確保干部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黨培養一個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是很不容易的。要堅持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干部管理部門要嚴把干部的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黨的紀律和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干部必須模范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從嚴管理干部,管理要全面、標准要嚴格、環節要銜接、措施要配套、責任要分明。對干部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糾正。應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制度上為干部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整體環境,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吳澤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