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遼寧、江西、山東、湖北、西藏——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本報記者

2019年11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遼寧、江西、山東、湖北、西藏等地主動對標對表,查找在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條一條列出問題,一項一項整改到位,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遼寧:緊盯群眾難題,結合實際出實招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緊盯百姓生活難題,結合工作實際,通過加強督導調研,認真檢視和整改問題,做到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

阜新市組成8個隨機抽查暗訪組深入全市619個村,對基層黨組織進行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目前,全市154個后進基層黨組織已完成整改137個,新排查出的90個軟弱渙散村已轉化升級69個。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出民生難題2253件,縣級以上班子已解決1948件﹔黨員深入基層辦實事3.2萬件,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沈陽客運段堅持從旅客出行的服務細節抓起,動態開展車內衛生檢查整治,途中及時補水,保証冷熱水供應,確保出庫無故障、途中勤調節、應急有預案,大大提升了旅客滿意度。

江西:圍繞主題主線,上下聯動抓整改

江西聚焦主題主線,突出主旨主責,全面覆蓋抓學習、扑下身子搞調研、刀刃向內深檢視、上下聯動抓整改,各項工作進展有序,態勢良好。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42名第三批中央單位對口支援贛州挂職干部深入98個村,累計走訪貧困戶528戶,幫助貧困群眾協調解決飲水安全、看病醫療等方面問題416個。井岡山市廣泛開展“尋訪我的入黨介紹人”活動,8700多名黨員參與。黨員們通過多種方式尋訪自己的入黨介紹人,追憶當年入黨思想匯報、入黨前談話、參加支部大會等情景,並向入黨介紹人匯報自己的情況,虛心聽取意見建議。

山東:解決實際問題,群眾感受新變化

山東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將確立的首批2600余個群眾最急最憂最怨事項及整改情況,通過新聞發布、通報、公示等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群眾監督,讓廣大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淄博市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列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任務,拿出硬招實招,精准施策、強力整頓,截至目前共摸排黨組織軟弱渙散村259個,佔行政村總數的10%,數量是以往集中整頓時的2.5倍。棗庄市要求全市所有副縣級以上干部注重在調研中解決實際問題,採取“微調研”“小調研”等靈活方式打開缺口,辦實事、解民憂。煙台市萊山區各級領導干部結合“雙報到”活動,深入社區村居,征求到建立社區食堂、改進活動場所等意見建議390余條,建立即知即改和上下聯動整改清單,責任落實到人、任務細化到周,由巡回指導組逐條跟進落實。

湖北:聚焦群眾痛點,創新機制解難題

湖北聚焦群眾關心的緊迫問題抓整改,創新機制為民解難,引導黨員干部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

襄陽市谷城縣委開展“三憶三問三思”活動,全縣1113個黨支部27958名黨員積極參加,或在支部會議室,或在紅色教育基地,或到群眾中間,講入黨經歷,憶入黨初心,解群眾難題。盛康鎮王家井村的群眾對村級公路提檔升級的呼聲很高,在主題教育中反映最為集中。開展“三憶三問三思”活動后,村黨支部積極開展工作,道路擴建很快進入實質性程序。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對標“四個對照”,認真檢視問題。截至目前,全縣各級領導班子和成員查擺問題504個,縣裡逐項羅列清單、整改銷號。長梁鎮推動“扶貧車間”進小區,在全鎮66個村(社區)發展袖套加工業務,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新突破。建始縣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截至9月底,縣紀委監委共辦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92件,追責問責149人。

西藏:落細惠民舉措,提升群眾獲得感

西藏自治區堅持改善民生,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人民立場,踐行為民宗旨,落實落細各項惠民舉措,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顯著提升。

以往,曲水縣醫療資源總體不足,配置不均衡,受傳統觀念影響,大部分群眾不願到醫院看病,小病拖成大病。主題教育中,縣委和縣政府主動擔當作為,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縣衛健委完善分級診療目錄,制定分級診療疾病譜,將187個病種增加到了193個﹔同時推廣醫保結算“一站式”服務,改進醫保傳統支付方式,讓群眾少跑腿。現在,曲水縣調動縣級人民醫院和縣轄6個標准化鄉鎮衛生院的積極性,並加強全縣11個衛生室的建設,基本達到“一村兩醫”的要求,實現了群眾“小病不出鄉,中病不出縣”。

(本報記者孟祥夫、楊明方、鄧建勝、袁泉、朱磊、劉洪超、程遠州、王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