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確保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武軍威

2019年11月01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6月29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來不得半點鬆懈。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真正夯實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深刻把握政治建設的根本性。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任何政黨都十分重視加強自身政治建設,否則就喪失其固有本性和存在價值。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格、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我們黨歷來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毛澤東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鄧小平同志指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永葆政治本色,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

深刻把握政治方向的首位性。政治方向反映著一個政黨的政治屬性,是其固有本性的集中體現。政治方向是我們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毛澤東同志多次強調“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在方向問題上出現偏離,就會犯顛覆性錯誤”。形勢越是復雜,現象越是紛繁,就越要繃緊政治這根弦,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黨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深刻把握政治統領的重要性。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堅持政治統領,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必須把黨擺在心頭正中,把“四個意識”落實到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需要經常自覺定定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我們黨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的新定位,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廣大黨員干部提出了明確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要切實弄清楚“我是誰”,自覺找准定位,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始終對黨忠誠、與黨同心同德。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需要經常自覺校校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守正確的政治方向,就要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為各種雜音所擾,不為各種誘惑所困,不為各種艱險所阻,切實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貫徹到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確保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需要經常自覺對對表。看齊是最最緊要的政治。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經常對表對標,及時對正看齊。每名黨員干部要把“四個意識”扎根思想、融入工作、付諸行動,不論在什麼地方、在什麼崗位時時處處事事全方位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看齊,看看有沒有“慢拍”的問題,有沒有“時差”的問題,有沒有“不對表”的問題,有沒有“看不齊”的問題,確保始終做到政治上對標對表、思想上同心同頻、行動上緊跟緊隨、執行上堅定堅決。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自覺強化政治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為黨的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是政黨的天然本性和內在需要,是政黨的本分。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牢記黨員身份,時刻把牢政治“風向標”,堅持把講政治貫穿到思想、工作、作風的各方面,自覺從政治高度看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觀察分析形勢把握政治因素,謀劃推動工作落實政治要求,衡量工作成效注重政治標准,確保旗幟鮮明講政治在頭腦中深深扎根、在行動上自覺踐行,真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有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並為這種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奮斗,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都不動搖或背離理想信念。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要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項長期的根本性政治任務,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信念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真正用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推進偉大事業。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對黨忠誠、為黨盡職是黨員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養和最起碼的政治品格,政治立場堅定是黨員干部的首要品質。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絕對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立場堅定,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著力提高政治能力。《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終生課題,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勢、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的政治素養。特別是要永葆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困難迎難而上,面對歪風邪氣堅決斗爭,真正用實際行動捍衛黨的利益。

(作者單位: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