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陽光大姐”領頭雁卓長立:牢記囑托 努力把家政事業做實做好

2019年11月01日15:4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 努力把家政事業做實做好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姚建

2019年10月1日,是濟南“陽光大姐”董事長卓長立一生銘記的日子——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中,她作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站上了“不忘初心”的彩車,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

從一名下崗女工成長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卓長立的成長經歷就是一部不忘初心、自強不息、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奮斗史!二十多歲下崗后,她承包賓館十余年,帶領60多名下崗女工實現了再就業,成為再就業典型。2003年受濟南市婦聯委托,卓長立二次創業接手“陽光大姐”,為了幫助更多姐妹實現再就業,她全身心投入家政行業,用“安置一個人,溫暖兩個家”“責任加愛心”等朴素理念,通過“陽光大姐”這一就業創業平台,把黨的溫暖傳遞給員工和家政服務員,傳遞到家庭與社會,為全國家庭服務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2013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濟南時,卓長立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陽光大姐”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了“家政服務大有可為,要堅持誠信為本,提高職業化水平,做到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重要指示。2018年3月8日,全國兩會上,卓長立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家政服務做出重要指示:“家政業像‘陽光大姐’的名字一樣是朝陽產業,既滿足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也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要重視家政培訓和服務質量,要細分市場,把這個互利共贏的工作當作事業來做,做實做好,辦成愛心工程。”

“把家政工作當作事業來做”,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囑托,就是一盞明燈,讓卓長立有了明確的方向,她倍感榮光又深知責任重大。她日夜思考、心無旁騖,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落實好。

在卓長立帶領下,“陽光大姐”形成了階梯式、系列化的家政培訓體系,形成了“理論+實訓+案例+情景模擬”和“課程研發+專職教師+家政專業指導師+業務反饋”兩個“四位一體”的教學機制﹔開設“提升培訓”“精准培訓”等多種教學形式,發揮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作用,培養出大批“知識型、技能型、服務型”家政專業人才,7000余人具備高級職業資格証書,40余名家政服務員成為享受政府津貼的首席技師、突出貢獻技師、杰出技術能手,勇奪兩屆全國家政服務技能大賽總冠軍。為了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卓長立從源頭上努力,探索走職業教育道路,爭取讓更多的學生認識家政、熱愛家政。“陽光大姐”積極參與教育體制改革,2019年8月27日,“陽光大姐”入圍教育部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陽光大姐”開發的母嬰護理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入圍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濟南“陽光大姐”成為全國唯一一家入圍職業教育評價組織的家政企業。

卓長立眼光超前,在家政行業率先引入標准化管理理念及方法,成為全國首批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示范單位和項目,承擔全國家政服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工作。制訂企業標准1140項,地方標准9項,國家標准7項,面向全國開辦家政經理人培訓班,每年前來考察學習3000人次,引領並帶動了全行業對服務標准化的認識和運用。

卓長立不斷探索家政產業化發展之路,創新建設近5萬平方米的集家政行業“教育培訓、研發創新、信息化、產業孵化推廣”等核心要素為一體的“家政服務集聚示范區”項目,助推產業升級﹔開發以誠信和標准化為支撐的家政服務一體化信息管理平台﹔探索以信息化、智能化、物聯網為依托的體現“全年齡、全時段、全功能,有溫度、有活力、有作為”特點的“陽光大姐”智慧康養新模式﹔站在為黨分憂、為民解難的角度,推進0~3歲托幼服務。她扎根基層,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積極為家政行業的健康發展、為改善百姓生活建言獻策。

“牢記囑托、不忘初心,我會把家政事業一直做下去,努力做實做好。”卓長立如是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