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雷山推行“三雙”工作法

先進帶后進 同步奔小康

2019年11月01日15: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先進帶后進 同步奔小康

在雲淡風輕的貴州雷山縣白岩村民宿打個盹,到雷公山腳下的烏東村露營、捉魚,放鬆身心,成了今年到雷山縣深度體驗游的游客最青睞的方式。

8年前,雷山縣烏東村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而區位、資源相差無幾的白岩村卻是雷山縣少數幾個“后進村”之一。

怎樣才能讓白岩村迎頭趕上?今年4月,兩村結對。通過“雙調雙商、雙清雙聯、雙建雙鏈”的“三雙”工作法,“領跑者”烏東村帶著“跟跑者”白岩村,黨組織、村干部隊伍共建,發展項目共商、發展舉措共定、發展成果共享,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雙調雙商”找症結

“隻有把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才能讓大家過上好日子。我覺得,這就是黨員的初心。”9月18日,烏東村與白岩村聯合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暨“雙調雙商”懇談會。兩村的“兩委”干部,紛紛結合走訪調研和工作實際談想法、理思路。

4月初,在村黨組織的牽線搭橋下,結對兩村的“兩委”干部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域旅游化、掃黑除惡等,開展了3天雙向蹲點調研,通過深入走訪、廣泛座談、促膝交心等多種方式聽取意見,認真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架設黨群、干群坦誠對話的橋梁。形成調研結果后,組織兩村聯合召開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會,與黨員群眾深入溝通,形成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辦的良好氛圍。

層巒疊翠的梯田,源遠流長的苗族文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文化……兩村深入挖掘當地資源優勢,共召開了10場“雙調雙商”會,找到了以旅游為突破口的發展路徑。

“雙清雙聯”抓整改

“白岩村具備天時地利,隻欠人和。”經過半個月的調研后,村“兩委”發現,長期以來,白岩村各類矛盾不斷疊加,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夠有力,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明顯,導致村民與村“兩委”互不信任,無法形成凝聚力。根據調研結果,兩村一起擬定白岩村問題清單,“集體經濟薄弱”,排在問題清單第一位。根據問題清單擬定的幫扶方案中,第一步就是以黨建為引領,開展隊伍建設“傳幫帶”,強化白岩村“兩委”干部領導力。

“雙清雙聯”即在兩村結對發展過程中,結合前期調研情況形成調研報告,雙方共同查擺存在的問題,制定問題清單﹔定期召開雙方結對幫扶工作小組聯席會,對結對幫扶村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逐一分析、逐一整改、逐一銷號,重點破解歷史遺留問題、未來發展項目策劃與實施等問題。兩村根據《雷山縣“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評估問效辦法》,建立完善《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工作台賬》,同時,邀請先進村“兩委”干部參與幫扶村的項目研討、文化建設、大型活動策劃等工作,在實踐中交流和傳授先進的管理理念及實踐經驗。

“烏東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少走彎路。”對於烏東村的結對幫扶,白岩村黨支部書記金海連等人信心十足,“我們兩個村相隔幾公裡,烏東村從遠近聞名的窮村、亂村,發展成全州全省農村的標杆,他們的曾經就是我們的現在,跟著他們干,我們有信心。”

“雙建雙鏈”享紅利

“明天有個30人的團,請大家做好接團准備。”“我家接待12人住宿。”“我家負責晚上的篝火晚會。”……原本沉寂的烏東白岩微信交流群,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兩村一起發展旅游業,會不會形成惡性競爭?“我們發展的是‘錯峰’旅游。烏東村發展農家樂,白岩的主流是高端民宿。”兩村黨支部書記對各自的旅游業充滿信心。

以共同發展的產業為紐帶,結對的村聯合組建合作社和聯合黨支部,吸收黨員致富帶頭人、非貧困戶致富能手加入,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即“雙建雙鏈”。兩村通過“訂單+分紅”方式,依托龍頭企業把合作社、農戶帶動起來,把小農生產引入大市場。合作社上連龍頭企業,組織農民開展生產經營﹔下連農戶,確保合作社覆蓋全部農戶,盡可能覆蓋全體農民。合作社在公司指導下,統一技術培訓、統一生產管理、統一銷售、統一開拓市場,充分發揮優勢產業的帶動效應,讓群眾富在產業鏈上,加快農村產業規模化、組織化、市場化發展,促使村級合作社真正成為黨支部引領、致富能人帶頭、農戶積極參與、村社互利共贏的基層群眾性組織。

目前,烏東、白岩兩村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在互聯網上打造對接溝通平台,抱團發展。接待20人以上的大型旅行團時,兩村分工協作,分別負責摘葡萄、捉稻花魚等體驗活動,為游客提供食、宿、游“一條龍”服務,實現互利共贏。

“隨著白岩旅游的興起,到我們村的客人更多了!我們兩個村的振興,快了!”烏東村黨支部書記楊昌忠樂呵呵地說。(通訊員 李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