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杜絕“花架子”,把基層黨建落細落實

上海基層黨建“故事匯”

2019年11月01日13: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7版 綜合新聞

原標題:杜絕“花架子”,把基層黨建落細落實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希望上海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上繼續探索、走在前頭。

“繼續探索、走在前頭”,這是對上海基層黨建工作的諄諄囑托。時隔近一年,從設立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到設立科創板,從長三角一體化到迎接第二屆進博會,從推動高質量發展到創新社會治理,上海各項事業發展無不貫穿著黨的領導這條紅線,基層黨建繼續交出令人欣喜的新答卷。

樓宇黨建:白領“搶座”思政課

上海是全國商務樓宇最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從本世紀初的靜安區中華企業大廈到新時代的浦東陸家嘴上海中心大廈,樓宇黨建始終是上海基層黨建的“金字招牌”,“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是上海樓宇黨建的優良傳統。

靜安區,是上海樓宇黨建的發源地之一。在這裡,許多個工作日的傍晚,下班后的白領們並未回家,而是帶著便利店裡買來的三明治,到公司所在或附近的樓宇中“搶座”上思政課。靜安區今年推出的“‘面對面、新時空’We課”目前已開講多場,場場人氣爆棚。這一向“兩新”組織延伸的黨內教育工作子品牌,由靜安區各街鎮輪流承辦,每期由上海廣播電視台的知名主持人,圍繞初心、家園、公益等樓宇白領關心的熱點展開授課,與線上線下參與的白領互動探討,推動樓宇黨建工作從服務凝聚到思想引領的再創新和再升級。

“這樣上課形式特別吸引人,內容也很有營養。”博鴻大廈第一聯合黨支部書記梁小寧說。

如今,支部不僅建在了樓上,還普遍建到了樓宇、園區的企業裡,特別是新興經濟領域的企業裡。上海擁有19家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黨建始終同頻共振。目前,嗶哩嗶哩、趣頭條等行業龍頭企業都已成立了黨組織,充滿活力的黨建活動深受年輕人、白領們的喜愛。“黨建+服務”模式的能量和活力,在新興人群中不斷提升著黨組織的吸引力,增強著對年輕群體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

據統計,目前上海全市的1410幢商務樓宇中,共有黨組織2700個、黨員6.5萬人,90%的重點樓宇建立了樓宇聯合黨委(總支)、設置黨群服務站(點)並配備專職黨群工作者。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上海正瞄准各個新興領域,推動黨建工作超前探索。

城市治理:市民驛站為啥這麼火

基層黨建,必須要跟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緊密結合在一起,必須杜絕“花架子”“虛功夫”“兩張皮”。如何把基層黨建落細落小落實,上海一直在下硬功夫。

在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市民驛站第一分站,看病、取藥、助幼、就餐、社區養老等服務齊備,驛站人氣滿滿。一年來,虹口區堅持把黨建服務站和群眾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在全區推廣設立35個標准化市民驛站,平均每個站點覆蓋0.67平方公裡、服務2.3萬人,當場辦結事項由38項增至50項,咨詢受理項目由172項增至187項,服務更為便捷。

黨建,正深度嵌入上海城市基層治理的“毛細血管”。在上海,像嘉興路街道市民驛站這樣黨建引領為民服務的平台載體星羅棋布,它們共同組成一個個“15分鐘黨建服務圈”,使基層黨建更接地氣、更有溫度,推動精細化治理不斷深入。

老舊住房加裝電梯是民生好事,也是民生難事,難就難在取得居民共識。為了讓老齡居民告別“懸空老人”,在黨組織引領下,上海各區紛紛引入第三方社會組織提供專業服務,基層黨員干部學政策、鑽技術、理流程、定協議、繪“可行性地圖”,贏得居民的理解支持。“本以為這麼麻煩的事要做不成,沒想到真的裝上電梯了,我和老伴出門輕鬆多了!”家住臨汾路375弄臨汾小區1號樓的陶廉潔阿姨十分喜悅。

今年以來,上海全市通過居民意願征詢立項的有470棟樓,已竣工70棟,在建104棟,加裝電梯進入了批量提速的新階段。

“武康大樓更美了!”——今年以來,到徐匯區這一“網紅”歷史建筑“打卡”的人更多了。以前來看武康大樓,不管從哪個角度拍照,樓身外的一道道架空線都“分割”著鏡頭裡的畫面。今年,隨著武康大樓周邊架空線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的竣工、沿街外立面修繕的完成,視野中的大樓已是清清爽爽,煥然一新。

武康大樓之變,是上海在黨建聯建中推動架空線入地的細功夫。在上海,架空線沿線各區與電力、電信等單位通力合作,去年完成了116公裡路段的改造工程,今年也將完成100公裡。

主題教育:“上海速度”凸顯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主題教育中,上海黨員干部主動擔責、破解難題的故事俯仰皆是。

“一流黨建促一流開發”,這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的一貫堅持。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花落臨港后,新片區全體黨員干部共同行動,市區聯手,推動各項審批手續辦理效率提升到最高,從簽約到開工僅用5個月﹔克服復雜地貌,用兩個月時間完成1300畝工廠一期的土地出讓﹔第二屆進博會前夕,在上海臨港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電動汽車已經正式開放預訂……

這就是“上海速度”“臨港速度”!在主題教育深入調研中,新片區管委會推動“特斯拉項目審批模式”常態化、制度化,優化投資類工程建設審批流程,實現減“材料”50%、減“時間”33%,新片區首個出讓的“新奧能源項目”產業地塊僅用5天時間就實現“四証聯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用地批准書、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再次刷新審批時限。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在主題教育中,閔行區莘庄鎮副鎮長傅宇聽到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的直言:需要填報的表格和材料還是太多!傅宇隨即和同事們對居委會台賬的工作量進行了仔細梳理:共有29個需維護的數據信息平台,20本來自12個條線的手工台賬,超過370張的電子表單……

經過各個層面的分析,莘庄鎮黨員干部以“居村減負、部門增能”為目標,啟動了社區管理大數據平台的試點開發。管理人員庫、自治人員庫、服務對象庫三個人員標簽數據庫陸續建立起來,通過人員身份的標簽化管理,勾勒社區居民的全要素信息,打破數據壁壘﹔通過台賬的電子化和結構化管理,減輕基層干部重復填寫、統計、上報、保管等工作負擔。(本報記者楊金志、郭敬丹)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