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西昌民族幼專:雙核驅動+三項融合 探索黨建工作新模式

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

2019年10月3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西昌民族幼專是涼山州人民政府在國家扶貧攻堅、大力發展民族教育和學前教育事業的大背景下,舉全州之力於2018年3月新建的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專科學校。面對黨和國家的深切關懷,面對學校肩負的時代使命,面對學生成才的迫切需要。學校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構建“雙核驅動+三項融合”的工作模式,夯實黨建基礎,強化戰斗堡壘,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學校發展動力,以高質量黨建凝聚人心、凝聚共識,推動學校規范入流、內涵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以涼山州委領導、州教育工委指導為核心,把好發展“方向盤”

涼山州委舉全州之力,集全州之智,投入12.7億用於學校建設,涼山州委、州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視學校黨建工作,直面新建學校黨建工作“短板”和“軟肋”,通過專題會議、座談交流、形勢報告、督導督查、慰問關懷等方式強化責任,細化措施,明確目標,促進學校黨建工作有序發展。州委教育工委靠前指揮,具體指導學校黨委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帶全面,幫助學校攻堅克難,高起點、高質量發展。

(二)堅持以部省高校對口支援為核心,牽住發展“牛鼻子”

1、三結對促進傳幫帶:依托教育部、省教育廳協調的北京師范大學、四川師范大學等13所高校,組團式、全方位對口支援學校這一核心,將黨建援建工作作為牽引項目。學校黨委層面先后與北京師范大學、西南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四川師范大學、西南石油大學、成都體育學院、西昌學院等黨委結對,學校黨支部層面先后與西南石油大學宣傳部黨支部、金華職院教育學院黨總支、四川師范大學科研處黨支部、中國美院公共藝術學院黨總支、電子科技大學信息中心黨支部等結對,黨員層面先后與四川師范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四川幼專、中國美院、西南大學等援建挂職黨員干部教師結對,通過“學校黨委、支部、黨員”三結對,採取“請出去、走進來、一對一、點對點、面對面、零距離”方式,對學校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師生黨支部和黨員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黨建工作責任、宣傳統戰、意識形態、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等工作提供全過程、全方位的指導,逐步形成“傳”“幫”“帶”黨建工作機制,推動學校黨建標准化建設,夯實學校黨建工作基礎,提升學校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2、真支援做到穩推進。北京師范大學牽頭支持學校學前教育專業建設、附屬幼兒園建設﹔西南大學支持學校小學教育專業建設,牽頭邀請國內著名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專家,組建成立涼山“幼教聯盟”“小教聯盟”,加快推動涼山基礎教育發展﹔中央音樂學院、中國美術學院、成都體育學院,支持學校藝體類專業建設﹔四川師范大學支持學校教育科研、美育文化打造﹔金華職業技術學院支持學校課程建設、教師教學能力培訓﹔電子科技大學支持智慧校園、民族教育大數據中心建設﹔西南石油大學加強學校課程思政、思政課程、宣傳統戰、融媒體中心工作﹔西昌學院與學校教育教學全方位深度融合﹔四川幼專、川北幼專、川南幼專通過“項目制”對學校進行不定期指導。目前,對口支援高校選派16位挂職、支教人員支持學校建設,對口支援各項工作正按既定時間表、路徑圖有力有序推進。

(三)堅持與主題教育相融合,提供發展“新引擎”

1、高度上,學習形式力求創新。採取線上與線下、自學與觀影、輔導與測試相結合的方式。依托學校網站、微信群、QQ群等平台,編發學習資料確保學習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在集中學習、自主學習規定文件、經典著作、講話精神的基礎上,先后組織觀看了《一生隻為一事來》《黨的女兒尹靈芝》紅色主旋律電影,感受初心力量。截止10月27日開展7期專題輔導講座,為師生答疑解惑。通過在線答題競賽活動,檢查學習成效,鞏固學習效果。

2、廣度上,加強宣傳營造氛圍。通過工作簡報、門戶網站、專題專欄、學校官微、橫幅海報、廣播電台等載體宣傳主題教育信息,其中線下編印主題教育簡報20期,線上推送信息累計50余篇,為做好主題教育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3、深度上,載體多樣強化宗旨。開展“壯麗七十年,奮進新時代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通過我用青春向祖國告白、我用歌聲牢記使命、我用畫筆描繪祖國、我用討論升華愛國情等活動,將主題教育激發的愛國情懷,轉化為奮斗前進的動力、服務師生的熱情。組織全體教職工黨員赴西昌市烈士陵園,追憶崢嶸歲月,重溫入黨誓詞,研學黨章黨規,銘記入黨初心,牢記服務宗旨。面向師生廣泛開展“西幼發展大家談”,增強廣大師生的主人翁意識,凝聚全校師生的智慧與力量。

4、力度上,瞄准問題狠抓整改。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針對廣大師生關切的問題和學校發展的薄弱環節,聚焦重點難點,圍繞意識形態“鑄魂”、黨建工作“強基”、管理水平“補鈣”、文明校園“健體”、教育質量“固本”五大工程,成立校領導任組長的專項調研組,組織8場座談調研,召開3次專題研討會,形成專題調研報告,校領導以專題黨課的形式向廣大師生展現調研成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鞏固主題教育成果。

(四)堅持與師資隊伍相融合,激活發展“驅動力”

1、六個行動。學校始終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保障人才培養水平的基礎工作來抓,堅持“培養、引進、調整”的方針,以對口支援學校建設為契機,全面實施結對一位對口支援學校名師,當好一名班主任,講好一門課程,對接一個行業企業,指導一組學生技能大賽,參加一項校級以上課題“六個一”扎實強化優師隊伍建設,分批次組織教師到對口支援高校開展專業技術和業務能力培訓,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實踐能力,不斷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全力提升教師教學科研服務能力。

2、一項朗讀會。學校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在“六個一行動”的基礎上,圍繞“明師道、育師德、揚師風、鑄師魂”主題,面向全校師生開展一項“四季朗讀會”活動,包括春日思語、夏日心語、秋日師語、冬日馨語,貫穿全年,展示師生四季變換的風採,鞏固立德樹人工作成果,傳播高尚師德師風,濃厚文化育人氛圍。

“非常六加一”初步建立起一支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師德高尚、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充滿生機與活力、能夠適應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的人才隊伍,為學校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為涼山州脫貧攻堅提供智力保障。

(五)堅持與文明校園相融合,形成發展“風景線”

1、九大計劃為綱。學校按照“營造氛圍、感性熏陶、凝練特色、注重實效、全員參與、文化育人”原則,以高校文明校園標准為指導,堅持價值引領,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創建全過程。先后制定文明校園創建、校園文化建設方案,重點抓好領導班子建設、教風學風建設、典型示范引領、文化氛圍營造、文明集體建設、文明使者行動、綜合治理行動、活動陣地管理、校園環境建設等九大計劃,推動文明校園創建。

2、每月主題為目。學校積極探索每月主題活動:一月,認真復習,自信迎考—期末備考主題﹔二月,弘揚傳統文化,傳承民族精神—春節等節日文化主題﹔三月,踐行核心價值觀,學習雷鋒好榜樣—核心價值觀教育主題﹔四月,營造書香校園,閱讀伴我成長—優良學風教育主題﹔五月,美麗心靈,健康校園—心理教育主題﹔六月,誠實守信,文明離校—畢業季教育主題﹔七八月,勞動礪心志,實踐促成長—社會實踐主題 ﹔九月,迎新生,求職季—師范技能主題﹔十月,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喜迎國慶主題﹔十一月,學會感恩,與愛同行—感恩教育主題 ﹔十二月,做文明學生,守安全底線—文明安全主題,初步建立起春季學期青年文化節、秋季學期師范技能節,日常時間每月主題活動的校園活動品牌,打造融地域、民族、師范、職業等於一體的校園文化“風景線”。

三、初步成效

(一)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地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學校按照現代大學制度和職業院校規范管理要求,加快構建管理體系,啟動學校《章程》建設,制定《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細則》《黨委會議事規則》《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學校校園文化環境管理辦法》等文件,建立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學校黨委和行政分工明確,團結合作,任務清晰,運轉順暢,依法治校基礎逐步夯實。

(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發揮。學校基層黨組織成為黨的主張的宣傳者、黨的決定的貫徹者、基層治理的領導者、團結師生的動員者、學校發展的推動者。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教職工黨員組成的團隊成功入選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培育建設單位,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領頭雁”作用。

(三)黨風帶校風教風學風作風取得成效。學校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扣改革發展大局和學校中心工作、緊扣黨建基礎工作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緊扣問題導向,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以優良作風帶動校風學風,匯聚成推動學校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動力。

(四)黨建引領提升宣傳意識形態工作。學校切實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到辦學治校全過程,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要強化使命擔當,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敢於亮劍,筑牢意識形態安全“護城河”“防火牆”。黨建引領鞏固宣傳陣地,學校建成融媒體中心,形成“校報、網站、微信、易班、智慧校園”為一體的宣傳矩陣,構建校園媒體融合發展格局,為學校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四、案例啟示

西昌民族幼專在“雙核驅動+三項融合,探索黨建新模式”的實踐中,總結出錘煉思想政治之心、守章立制之心、培育工作創新之心的工作經驗。

(一)不斷錘煉“思想政治之心”。學校基層黨組織隻有政治堅定、思想純正、素質過硬,才能更好維護黨中央權威,時刻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學校快速發展,為涼山脫貧攻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

(二)不斷強化“守章立制之心”。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建設,事關黨的建設成敗。因此,在學校基層黨組織加強自身建設、引領廣大師生不斷向前的征途中,各項制度建設顯得尤為必要和緊迫。制度既是高懸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也是廣大黨員的保護傘。既要心存敬畏,嚴格遵守黨內的各項法規、制度,不越“雷池”,不闖“紅燈”,更不打“擦邊球”﹔更要理性認識,隻要遵規守紀、清白做人,制度就是我們頭上的保護傘,就是避免我們犯錯的防火牆。

(三)不斷培育“工作創新之心”。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因此各基層黨組織要明確“圍繞學校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學校發展”的思路,不斷總結、善於思考、勇於創新,找准學校工作與學校黨建互融發展的切入點和結合點,在教書育人上下功夫,在為人師表上下功夫,在服務師生上下功夫。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努力把學校黨建工作做到師生關心的熱點上,辦到學校中心工作的重點上,體現在教育教學的難點上,努力形成學校黨建與學校中心工作互相融合、雙向促進的工作格局。

不忘初心育英才,牢記使命促發展。西昌民族幼專“雙核驅動+三項融合,探索黨建新模式”的探索,不僅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責任,還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詮釋。今后學校將不斷總結、不斷完善、不斷實踐,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挺立在新時代高職高專教育改革潮頭,加快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特色高職教育華章,努力為民族地區脫貧奔康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