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謀發展 凝心聚力建家園——遼寧沈陽市大辛二社區探索治理良策

2019年10月31日10:5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謀發展 凝心聚力建家園 ——遼寧沈陽市大辛二社區探索治理良策

美宅座座綠樹掩映,景觀園林錯落有致,歡聲笑語隨處可聞……這不是大都市裡的高檔小區,也不是旅游勝地的著名景點,而是遼寧省沈陽市沈北新區財落街道的一個農村社區——大辛二社區。

“城裡有的,我們要有﹔城裡沒有的,我們也要有!新農民要開啟新生活,建設宜居社區的同時要留住鄉愁留住根。”近年來,面對村民“上樓”后的治理難題,大辛二社區黨委書記田志革帶領社區“兩委”班子,以黨建為引領,將社區治理與社區服務、社區文化、組織培育等相結合,著力建設以“新農村、新農民、新生活”為主旨,以勞模精神為靈魂的社區文化,推動了富民、樂民和育民工程的全面開展,涌現出了一批勞動模范和先進人物﹔社區建設取得顯著成就,實現了居住樓房現代化、公共設施配套化、環境整治生態化、社區建設美亮化,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創新工作方式 培育黨員先鋒

大辛二社區建起居民樓后,不少鄰近村民也搬遷到這裡。“這其中有不少黨員,他們把組織關系落到了社區。為便於管理,社區黨委成立了安居共建黨支部,三年多時間,這些黨員都說受到大辛二社區的影響,自身思想素質有了很大提高。”大辛二社區安居共建黨支部書記孫秀華告訴記者。

黃會文是原大辛一社區的黨員,到大辛二社區居住后,發揮自己原來當過赤腳醫生的優勢,主動為大家量血壓、測體溫,受到群眾稱贊。社區裡有一個小市場,但仍有人不願到市場裡面經營,外來黨員金寶生就主動勸導他們到市場裡經營。金寶生說:“作為安居共建支部的黨員,要帶頭愛護我們的環境。”

近年來,隨著人口流動性的增加,“口袋黨員”“隱形黨員”“離群黨員”逐漸增多。為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辛二社區創新支部設置方式,未按村組設立支部,而是根據服務群眾的需要,設立了便民利民、物業服務、致富幫扶、工會服務、非公黨建、老有所為和安居共建7個支部。

“7個黨支部各司其職,如物業服務黨支部為居民服務到家,便民利民黨支部在社區辦公樓設立服務大廳,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田志革向記者一一介紹各黨支部職能。

社區黨委還設立了“黨員先鋒崗”,以居民樓單元為單位,設崗定責、挂牌服務,挂牌黨員既是本單元的便民服務員,又是政策宣傳員、市場信息員、安全保衛員,成為群眾身邊看得見、摸得著的學習榜樣,密切了黨群關系。

今年初,為進一步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大辛二社區創新性地建成了黨群活動中心,夯實基層黨建的文化陣地,打造黨員群眾的精神家園。社區黨群活動中心以“言黨事、勵黨員、重體驗、接地氣”為建設理念,創新展示形式,綜合運用聲光電和全息投影技術,優化活動體驗。例如重溫入黨誓言環節由3D成像的英模人物帶領宣誓,具有強烈感染力,增強了儀式的庄嚴性和神聖感。田志革說:“依托黨群活動中心,著力打造黨員的精神家園,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促進了黨員模范作用的發揮。”

用心服務居民 盡顯為民本色

眼看重陽節快到了,69歲的社區居民查鳳蘭又惦記上了村裡的蘋果樹。“每年重陽節,社區都要分我們老年人4個蘋果和200元錢。蘋果大家都能吃上,誰也不差這200元,要的是這幸福的感覺。”查鳳蘭滿是自豪地向記者說起社區分蘋果的事。

大辛二社區大院內有幾十棵蘋果樹,以前一到成熟期總會被人偷偷摘走一些,以至於年年沒有什麼收獲。社區黨委創新工作思路,決定把蘋果分給65歲以上的社區老人。如此一來,漸漸沒人偷摘蘋果了,大家還紛紛為這些果樹除虫、施肥,精心呵護。由於蘋果是分給老人的,有人說這是大辛二社區的“敬老果”﹔蘋果長在社區大院,可干部們卻不摘不吃,又有人說這是“廉政果”,還有人說這是見証社區發展進步的“豐收果”。

為讓居民安居樂業,更好享受公共服務,社區創新了服務管理機制,成立了物業服務中心,以兌現社區“兩委”讓居民“住得起、住得好、有保障”的鄭重承諾。在小區一側,建起了農機具存放場,安排專人管理,使各家各戶的農機具得到了妥善安置﹔小區內還建有電動車存放棚,並設置專門的充電間﹔針對居民支出增加的問題,取暖費每平方米由集體經濟補貼10元,每逢重大節日向居民免費發放米、面、油等福利﹔社區設置了養老保險基金,建立了養老保險賬戶,還減免了老年居民、五保戶、低保戶、困難戶的取暖費、物業費、水費等費用﹔由集體經濟組織出資,居民的醫療保險參合率達到了100%。

小區綠地被人生生走出一條小路,破壞了整體環境。有人建議安護欄,有人建議罰款,社區調查后,發現兩樓之間沒有直線通道,居民相互來往要繞很大一圈,這一設計不符合農村社區的實際。於是社區在走出的小路上鋪上石板,修了一條“綠地甬道”,既方便居民通行,又美化環境。

按民意辦事,讓居民舒心,一直是社區“兩委”班子的努力目標。大辛二社區《居民公約》中有這樣一條規定:有居民去世,社區三天內禁止娛樂活動,此舉在居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都說,社區“兩委”一心想著群眾,時刻維護咱的尊嚴,咱就要同心協力,把社區建得更好。

領辦孔子學堂 做足文化文章

“一到孔子學堂開課的日子,大伙都願意來聽課,學堂裡的設備音響也好,配一台62英寸的大電視。既有沈陽市孔子學會的專家給我們講,身邊的社區勞模、最美家庭當選者也會給大家講。”社區居民楊長奎經常參加孔子學堂的活動。

以“建美麗鄉村、過幸福生活、育新型農民”為目標,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和提升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2016年9月,大辛二社區率先引進全省首家農村孔子學堂。學堂秉承“寫好字、讀好書、做好人”的宗旨,獲得中國孔子基金會評選的“優秀社區孔子學堂”稱號。

自從大辛二社區引入“孔子學堂”以來,已舉辦各種文化培訓活動50余次,師資力量來源於沈陽市孔子學會,使中華文明禮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有效契合。每逢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重大民族傳統節日,社區都會邀請專家學者和居民齊聚一堂,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雅集活動。

除每月兩次固定課程外,學堂還設有道德講堂、百姓講堂,充分利用社區歷屆評選出的優秀黨員、勞動模范、最美家庭、善行義舉好人及優秀志願者等先進人物,讓他們走上講台,用真實故事引導感染身邊人。

原老村長孫秀華長期擔任村干部,見証了社區的發展變遷,表達能力好,黨性原則強,群眾威望高,順理成章地成了講述村史、傳承精神的志願講師。她的第一堂課題為“勞模精神是傳統文化的精髓”,孫秀華飽含深情地講述了改革開放之初,大辛二人艱苦創業的歷程,講述了“業興於勤敗於奢”的辯証關系。講解深入淺出,語言通俗,老百姓聽著親切、聽得明白,一堂課下來掌聲多達10余次。居民都說,老村長講課,就像是和我們嘮家常,既有意思又受教育。

通過開辦孔子學堂,社區居民的文化素質得到了提升。社區還先后設置了文化廣場、文娛中心、工會活動室、婦女兒童之家及籃球協會、老年協會等多個文化資源平台。每天傍晚,都會有幾十人的表演隊伍,在廣場扭秧歌,跳健身舞。此外,社區黨委堅持引進理論宣講活動、大型歌舞表演等,帶給居民喜聞樂見的文化節目,不斷豐富居民文化生活,滿足居民精神需求。

如今,大辛二社區被列為沈陽市精品示范村,田志革說:“社區建設需要一如既往,環境整治需要永遠保持,不是曇花一現。幸福家園是一代一代大辛二人干出來的,奮斗永遠在路上。”(記者 於險峰 張仁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