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圍繞黨建強隊伍 聚焦審判惠民生

努力以高質量司法服務推動高質量跨越發展

張強

2019年10月31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法院要認真組織學習《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不斷提升司法質效,以接續奮斗的姿態服務中心工作,以更加主動姿態推進綜合治理平安建設,努力以高質量司法服務高質量跨越發展。

一、凝聚思想共識,牢記為民使命,以更高質量黨建提升干警戰斗力

一是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本地豐富紅色資源優勢,扎實開展“精神育警”活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講政治和講法治統一起來,把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依法行使審判權統一起來,切實把“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

二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切實把作風建設大會戰、司法為民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深入開展司法行為不規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活動,實踐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馳而不息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按時派發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季度工單,嚴格落實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意識形態責任制等制度。重點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紀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規章制度,引導干警牢固樹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制度底線不可逾越”的觀念,確保正確行使審判權。

三是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取得新成效。繼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研討、大培訓”“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強國”“冬訓學習征文”等活動,不斷提升干警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全面推進《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落實,選優配強支部書記,完善黨組領導為中心,機關黨委抓黨建、政工部門指導各庭室黨建工作“一個中心兩條主線”的工作新格局,通過“爭創”“聯創”“共建”等形式,打造工作亮點,形成鮮明特色。

二、聚焦主責主業,提升司法質效,以接續奮斗的姿態服務中心工作

人民法院要緊扣中心工作,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強化實踐導向、問題導向,以更大力度破除本位主義思想,主動融入大局、跟進服務發展,緊密圍繞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推進縣域經濟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精准脫貧戰略落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領域,研究完善司法政策和措施,努力創造公正的法治環境和優質的服務環境。

一是以優勢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對破產案件的審判力度,推進“執轉破”有效銜接,主動參與全市“僵尸企業”摸底調研和清理處置工作,按照“多兼並重組、少破產清算”的原則,以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積極穩妥推動“僵尸企業”退出,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更加穩妥地審理好勞動爭議案件,既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又保護企業經營自主權。圍繞司法處置抓置換,對擬在法院公開拍賣處置的工業項目,要做到置換入園評審前置,上網拍賣事前通報,確保有序精准置換。

二是以優質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保障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打造優質營商環境,促進民菅經濟健康發展。開辟民營企業涉訴糾紛“綠色通道”,為民營企業提供立案、審判、執行、破產等“一站式、全流程”順暢便捷服務,盡可能讓訴訟當事人最多跑一次,打通司法服務“最后一公裡”。加大力度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幫助金融機構提升支持地方經濟發展能力,與金融機構建立長效聯動機制,通過案外協調、訴前調解、先予執行等方式,為招商引資、舊城改造、市政建設等重點工程項目保駕護航。

三是以優質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依法嚴懲“套路貸”“虛假訴訟”,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犯罪,強化追贓挽損,防范次生風險﹔圍繞精准脫貧攻堅戰,依法嚴懲侵害農村留守兒童、孤寡老人、殘疾人合法權益的犯罪,妥善審理涉貧困人口就業、醫療、勞動保險等民生案件,加強對扶貧對象的司法保護。依法嚴懲扶貧領域的職務犯罪,重點打擊擠佔挪用、虛報冒領扶貧惠農資金等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為扶貧工作提供優質法治環境。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審理各類環境資源保護類案件,積極營造生態環境保護的社會氛圍,有效提升公眾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的意識,自覺為建設生態文明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三、圍繞安全安居安業,發揮審判職能,以更加主動姿態推進綜合治理平安建設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法院要把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和重於泰山的政治責任。

一是始終保持對刑事犯罪的高壓態勢。依法嚴懲“盜搶騙”、“黃賭毒”和金融、電信網絡詐騙等與群眾安全滿意度切實相關的犯罪,加大對群眾普遍關心、反映強烈的校園欺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駕駛等犯罪懲治力度,切實保障群眾安居樂業、社會長治久安。

二是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緊緊圍繞三年為期工作目標,堅決貫徹依法嚴懲方針,對黑惡犯罪零容忍,推動專項斗爭不斷實現新突破,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線索排查、專案打擊、綜合治理等工作,緊扣“深挖根治”階段性目標,嚴厲打擊黑惡勢力“保護傘”,嚴懲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等行為,深挖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犯罪線索並第一時間移送有關機關,堅決撕破“關系網”、斬斷“利益鏈”、打掉“保護傘”。

三是立足共建共治共享,進一步弘揚楓橋經驗,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發揮司法裁判引領作用,擴大典型案例宣傳,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增強法治理念、提升道德修養。積極推行“楓橋經驗”,暢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渠道,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制度改革落實,整合資源,把矛盾糾紛處理在法庭、調處在基層、解決在當地,協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加強司法建議工作,針對案件審執過程中發現的社會治理問題,及時向機關企事業單位提出意見建議,切實提升助推社會治理創新的實效。建強“法官參與黨群議事會”“法庭直通車”前端陣地,積極投身“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動,努力讓多元化解工作品牌開枝散葉、開花結果。

(作者系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