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北京大學篇】

擦亮北大紅 貫通學思用

2019年10月31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擦亮北大紅貫通學思用

北京大學黨委將主題教育作為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的重大契機,以全校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帶動全校1300余個黨支部、30000余名黨員積極參加,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主題教育氛圍濃厚、進展順利。

擦亮北大紅

綻放中國夢

北大是中國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發源地。北大始終與國家和民族命運緊密相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血脈,成為北大辦學的靈魂和指導思想,這是北大開展主題教育的最大優勢。

北大的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既是前行的源泉、動力,也是奮斗的目的、歸宿。北大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四個服務”的辦學方向,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旗幟鮮明地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北大不僅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還要為黨引才、為國引智,提升對國家發展的貢獻度,時刻以初心使命定位方向、校准航向,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既動巧心思

又下苦功夫

學習教育是開展好主題教育的基礎。學校黨委理論中心組設置10個主題、編纂5冊材料,校領導班子開展12次集中學習,並堅持每周黨委常委會上拿出專門時間跟進學習,將學習教育貫穿始終。

一是原原本本學。學校領導班子認真學習中央規定書目,反復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大重要講話,聚焦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從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字一句中體悟辦學治校的一招一式,做到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二是全面系統學。領導干部通過集中學習研討,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在基層院系特別注重通過平等溝通、民主討論、互動交流的方式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引導師生將朴素的情感共鳴上升為理性的道路認同。三是以上率下學。學校領導以上率下,院系機關層層傳導,防止出現“上熱、中溫、下冷”的現象。學校派出17個指導組確保每個二級單位的工作不變形、不走樣,讓主題教育在基層實踐中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貫通學思用

統一知信行

北大是兼有教學科研單位、后勤、產業、街道、附屬醫院的大基層。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在學習教育的基礎上每人咬住1個學校發展的頑瘴痼疾開展調查研究,確保1個調研課題解決1個根子問題,既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樣牽頭管總的問題,也有“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等重點難點問題,還有些是“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民生問題,真正做到以釘釘子精神攻堅克難,下決心打硬仗、啃硬骨頭,做問題的“推土機”、筑隱患的“防火牆”。

主題教育啟動之日,即是整改開始之時,學校第一時間成立整改組負責整改落實工作,將巡視整改和校內巡察納入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工作之中。目前學校已召開黨委常委會,研究通過第一批《校級整改任務清單》並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其中事關發展建設的難事大事9項、事關民心民生的實事好事13項。很多問題通過立行立改已經初見成效。

立德育新人

凝心鑄精魂

學校以新生入學教育、國慶方陣訓練為載體,向學生傳遞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先后有300余名國慶方陣參訓師生、1600余名本科新生遞交入黨申請書,鑄魂育人效果顯著。

一是以先進典型增人思、啟人感,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感動身邊人。北大師生校友中有“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6人、“改革先鋒”11人、“兩彈一星”功勛12人、“最美奮斗者”20人。學校編寫《見証初心與使命的北大人》,把北大人堅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講新、講活,鼓勵基層用足、用好這些可親可敬、可觸可感的先進事跡。二是在新生中扎實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扣好初心肇始的“第一粒扣子”。由黨委書記為近3000名本科新生講授點燃理想信念的開學第一課,由學校、院系領導和機關干部兼任新生“第二班主任”。三是將國慶方陣的訓練現場打造成愛國主義的教育課堂。學校以國慶方陣臨時黨組織為抓手,將重大活動的參與感升華為“我與祖國共奮進”的自豪感。由2000余名北大師生組成的“凝心鑄魂”方陣在天安門前再次喊響“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向世人展現北大青年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

(作者:北京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