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詮釋使命擔當——追記扎根藏區一線的基層干部王慶華

2019年10月31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詮釋使命擔當

2019年10月24日清晨5時,寒意逼人。四川阿壩州金川縣馬奈鄉黨委書記王慶華同志追悼會和遺體告別儀式在勒烏鎮新開村舉行。馬奈鄉的群眾,冒著寒風,紛紛趕來送自己的好書記最后一程。一個個花圈、一副副挽聯、一朵朵白花,寄托著大家無盡的哀思、崇敬和不舍。

王慶華先后在金川縣萬林鄉、沙耳鄉、馬奈鄉工作,2014年12月以來擔任馬奈鄉黨委書記。自1997年參加工作以來,他22年堅持扎根在藏區基層一線。

22年來,王慶華幾乎沒有輕鬆而完整地休過假,每逢春節、國慶等重要假期,總是能在田間地頭、農戶家中看見他的身影。2018年11月開始,他經常出現頭疼症狀,同事和家人經常勸他去成都大醫院檢查,但他總是回答“沒得事,過兩天就去”。誰也不會想到,這樣的“兩天”,卻最終出現在了2019年10月13日。

當天早晨7時20分,王慶華突發腦溢血,被緊急送往成都搶救。手術過后,王慶華轉入了普通病房,精神狀態好轉。面對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探望,他反復念叨的全是工作——“耿扎村通村路安保提升工程完了沒有?”“產業便道和附屬設施建得如何了?”“文化牆有沒有按要求粉刷?”“今天是星期幾?周四州扶貧驗收檢查組要到我們那裡去,准備工作做好了沒?”即使探望人員告訴他,工作都已經安排好了,他依然不放心,硬是要求拿來手機,親自給鄉村干部發微信詢問。他就這樣忙碌著,一直到生命的最后……

一位最貼心的親人

阿初,2011年從甘孜州遠嫁至馬奈鄉,育有一雙女兒,生活很是溫馨。然而在2018年4月,丈夫突然患病去世,生活的重擔、精神的打擊,幾乎壓垮了這個外來媳婦兒。就在此時,王慶華來了,還帶著米面油等生活物資以及小女孩穿的新衣服。王慶華說:“馬奈鄉黨委政府就是你的靠山,我們就是你的至親,我們一起面對困難、渡過難關。”王慶華主動協調相關部門,為阿初申請了特殊困難戶扶持政策,每到農忙季,還來幫助她種玉米、摘花椒。

來自涼山州的司都阿龍,2012年到馬奈鄉工作,2014年與涼山老家的姑娘楊玉仙結婚,存在兩地分居困難。了解情況后,王慶華積極主動聯系縣教育局和鄉中心校,在馬奈中心校為楊玉仙找到一份代課教師的工作。現在司都阿龍夫婦育有兩個小孩,一家四口生活幸福。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阿初的大女兒說:“王伯伯最好了,每次來都會給我們帶好吃的和新衣服。”職工夏拉說:“王書記在工作中對我們系統全面地指導,生活上無微不至地關心,像大哥一樣……”

一位引領發展的好書記

2018年3月,耿扎村啟動實施鄉村硬化路建設。為確保道路設計合理,王慶華邀請鄉村道路設計專家,來到耿扎村實地踏勘。白天在現場一段一段地勘查,聽取群眾意見,晚上一遍又一遍地研究討論,歷經16天,終於設計出了通村主道5.3公裡、通組道路16.3公裡。而后他帶領鄉村干部,逐戶開展群眾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認可,妥善解決了征地等前期相關工作。

8月,在修建馬奈坪社4.8公裡通組路時遇到了新的問題,因施工地點地處高半山,工程造價成本高出預算許多,工程建設資金出現缺口,王慶華一方面和施工方對接,要求他們無論如何不能停工,另一方面,積極對接民宗、農業等縣級部門,多方爭取資金,確保了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2018年,全鄉人均純收入達到14731元,全鄉建檔立卡貧困戶33戶,已實現脫貧31戶。王慶華還根據馬奈鄉產業發展實際,提出了一個奔小康目標、十戶旅游帶動、百畝櫻桃公關、千畝葡萄增收、萬畝烏梅振興的“一十百千萬”發展規劃。目前,全鄉發展旅游山庄10戶,建成甜櫻桃基地360畝、烏梅基地3000畝。依托馬奈鍋庄、東女文化和地域鄉村旅游文化,立足地處國道248線的地理優勢,馬奈鄉著力打好“文化牌”,促進文旅相融發展。

幾十年見証馬奈鄉發展變化的錢富全老人說:“現在黨和國家的政策好,慶華書記帶領我們積極發展產業,家家戶戶都得到了實惠,腰包鼓起來了,笑聲也多起來了。”

一位公平主事的主心骨

2012年,金川縣發生了極其罕見的旱情,馬奈鄉耿扎村和卡卡足村的村民因灌溉用水發生了糾紛,其間,卡卡足村村民金芝珍失足摔傷。時任鄉長的王慶華立即趕赴現場開展處置工作,第一時間將傷者送到縣醫院治療,全額墊付了醫藥費,安撫了傷者情緒﹔回到現場,務實的作風、良好的口碑為他贏得了堅實的群眾基礎。憑借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王慶華結合實際,現場協調,制定了“放水輪次”的辦法,及時有效化解了此次矛盾糾紛。

王慶華還從長遠考慮,下定決心要徹底解決灌溉用水問題,為此他積極爭取項目。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馬奈鄉順利完成340萬元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項目”,建設引水渠23千米、修建蓄水池8個。

結合縣委開展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王慶華帶領全鄉通過民族團結進步聯會聯誼、示范創建、典型樹立、先進帶動等活動的開展,在全鄉營造了齊心發展的民族團結進步濃郁氛圍。2019年6月27日夜,近鄰曾達鄉發生特大泥石流,馬奈鄉干部群眾一呼百應,120余名馬奈鄉干部群眾於第二天凌晨到達災區,清除淤泥搶通道路,幫助受災群眾恢復生產生活。

王慶華走了,但他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他22年的工作歷程、43年的短暫生命,將永遠印刻在金川山水間,一直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干事創業。他一心為民、無私奉獻,在群眾中留下的良好口碑,成為他一生最真實的寫照。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