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互助行動”聚民心——湖南花垣“黨建引領、互助五興”激活基層活力

2019年10月31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互助行動”聚民心

秋高氣爽,丹桂飄香。10月28日,湖南省花垣縣龍潭鎮青龍村千畝油茶樹花蕊吐蜜、蝶蜂勁舞。

村民吳長壽走出茶林樂滋滋地告訴記者:“‘互助五興’確實搞得好,讓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仔細詢問得知,原來村裡的年輕黨員、創業能人石文昌,為了幫助自己的互助聯系戶增加收入,以每月3000多元的工資標准,特意招聘吳長壽等3名貧困村民作為油茶看護和林下養殖的固定工人,使他們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

這是花垣縣推行“黨建引領、互助五興”基層治理模式贏得群眾贊賞的一個生動實例。

花垣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凌介紹,花垣縣作為深度貧困縣和“精准扶貧”首倡地,力補村民心難齊、力難聚、計難定、事難辦等短板,創新“黨建引領、互助五興”農村基層治理模式。在各村(社區)全覆蓋組建“互助五興”小組5400多個,由黨員或能人擔任組長,與5戶貧困村民形成互助單元、落實互助行動,使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開展“學習互助”

踐行黨員為民服務的初心

“我原來隻知道在家帶孩子,滿足於當個家庭主婦。”來到龍潭鎮青龍村,女青年麻梅腼腆地說,“是村支部書記石建芝多次引導,叫我樹立自強、自信意識,了解共產黨員的義務和光榮,我才慢慢覺悟過來。”她現在已成為中共預備黨員,成長為大學生村官和村醫,正全身心為村民服務。

花垣縣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主題黨日集中學、黨網平台監督學、建群提醒交流學、送教上門幫助學、走出寨門參觀學、征求意見檢視學、自我對照反思學等形式,組織各村共產黨員和群眾落實“學習互助興思想”行動成效明顯。全縣農村黨員在思想上實現了“四個100%”目標——“自覺學習100%”“義務服務100%”“自願幫扶100%”“參與公益100%”。

來到龍門村,老支部書記石宗成開心地說:“這個接班人培養對了。”他說的接班人指的是龍門村支部書記李文剛。在擔任村支部書記前,李文剛思想有波動,生怕擔不起全村發展的重任。在老支書石宗成的幫助和鼓勵下,他不但扛起了支書的重擔,而且在“互助五興”行動中發揮表率作用,面對村集體經濟嚴重不足的困難,主動墊資120多萬元,支持村裡發展小龍蝦養殖和建設服裝加工車間。像李文剛一樣,全縣6000多名農村黨員人均為集體為群眾義務或無償辦事解難12件以上。

組織“生產互助”

增強村民干事創業的決心

“‘互助五興’讓我們放棄了傳統產業,迎來了新的希望。”花垣縣雅酉鎮東衛村村民石結花說,“我們終於跳出了傳統農業的框框。”原來,村裡黨員隆紹武在“互助五興”行動中,通過“院壩會議”幫助村民轉變觀念、解放思想,引導150戶村民放棄紅薯、玉米等傳統種植,發展新興產業,種植黃柏、吳茱萸等藥材450多畝,讓本村村民有了當家產業。

龍潭鎮村民麻紹斌不善經營、創業無門,黨員石國清主動與他結成互助關系,兩人成了紫米產業的合伙人,種植規模達200余畝。麻紹斌說:“‘互助五興’讓我們結成了兄弟,克服困難的信心更足了,創業的決心也更大了。”

花垣縣以互助組黨員“中心戶”牽頭重服務、黨建“湘西e路通”平台重信息、農業合作社組織重管理、互助五興“積分超市”重激勵、農村電商服務站重銷售為基本思路,多方面開展生產互助。先后培訓電商從業人員5500多人次,累計實現網絡交易額7.23億元,帶動貧困戶1800多戶6400多人增收脫貧,成功爭創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採取黨員引領、抱團發展、資源互補等辦法,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在資金籌措、項目共建等方面相互支持,完成涉農項目幫扶資金3億多元。目前,花垣縣形成油茶、茶葉、桑蠶、紫米、藥材等特色種植70多萬畝,形成山羊、山雞、黃牛、青蛙等特色養殖820多萬頭(隻、羽)規模,為全縣脫貧摘帽夯實了基礎。

引導“鄉風互助”

錘煉干部群眾的公心

“我們個個都為‘人情世故’叫苦,現在《村規民約》大家都簽字上牆了,能不能從你開始帶個好頭呢?”

“行啊!這些年來大事小事動不動就請酒,其實我早都煩透了,那我就帶個頭吧。”

這是該縣補抽鄉吉久村“互助五興”小組組長吳平安與本村青年龍耀兵的一段對話。吳平安說:“知道耀兵結婚想大操大辦的事情后,我拿著《村規民約》及時趕到他家,通過30多分鐘的溝通,他放棄了‘大搞’的念頭。”

“於歸之喜,不收彩禮,謝謝合作!”在花垣縣花垣鎮興農園社區,記者碰上了社區主任吳林峰,他高興地說:“殘疾村民唐術剛,在女兒出嫁時,在大門上貼紙寫出不收禮的敬告話語。”

“互助五興”各互助組落實《村規民約》相互監督、相互提醒機制,強化法制宣傳,引導村民樹立文化自信,組建村級法制宣傳隊伍240多支,組織參加健康有益的宣傳活動3200多場次。升學宴、房梁宴、喬遷宴等人情宴請實現“零發生”,農村封建迷信活動減少90%,打牌賭博現象基本消失。2018年,花垣縣獲得“全國社會治理創新示范縣”榮譽稱號。

推行“鄰裡互助”

凝聚干部群眾的愛心

“大家的義舉,雖然沒有挽回弟弟的生命,但鄉鄰的愛心,卻讓我感動得流淚。”在與補抽鄉大龍村外出務工村民龍洋的交流中,他給大家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今年3月,龍洋的弟弟龍江,在務工過程中突然出現腦出血重症,在湖南省婁底中心醫院醫治,但因遠在他鄉,無人及時陪護,村黨支部書記石長珍知悉后,組織互助組內村民分成兩組,一組及時趕去婁底陪護,另一組在家鄉組織募捐,僅9天時間就募集資金40000余元,解決了醫療費緊缺難題。全家人被家鄉村民的義舉所感動,龍江去世后,家人將他的肝臟和腎臟捐獻給“紅十字會”器官中心,期望能挽救其他人的生命。

在推行“互助五興”基層治理模式過程中,花垣縣落實“留守老幼”共同關懷機制、特殊困難鄰裡互助機制。全縣5000多戶“留守老人”有了“義務監護人”,12000多戶家庭在發展產業、學習技術、改善生活等方面得到鄰裡幫助。

同時,落實矛盾糾紛互助清零機制,先后化解鄰裡糾紛320多起。落實節慶、紅白喜事互助機制,先后組織老人去世、新居建造、子女婚嫁等當緊勞務1300多次。村民通過“鄰裡互助”,深化了鄉情、增厚了感情、結成了親情,矛盾糾紛發生率降低85%,為村民安心生產、聚力脫貧營造了和諧氛圍。

今年7月,花垣縣“互助五興”中心戶、輔警段興勝的聯系戶石桂花,與鄰居石樹元因路界發生糾紛,段興勝組織互助戶多人進行深入調解,最終達成“互相理解、互相方便”協議,道路暢通如常。

倡導“綠色互助”

促使群眾宜居舒心

礦渣不見,桑葉泛綠。從花垣縣貓兒鄉礦區路過,以前那種塵土飛揚的場景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綠意蔥蘢、心曠神怡。貓兒鄉洞裡村黨員吳愛情告訴我們:“這是推行‘綠色互助’興家園的成效。”他說:“以我們村為例,依托村級集體經濟桑蠶養殖合作社,帶動組員龍文勇、吳興武等幾十戶村民開展礦山復綠工作,僅我們村就在土質受破壞的土地上種植桑樹650多畝。”

花垣縣以村級黨組織牽頭,依托主題黨日、田間課堂等載體,強化主題實踐,在組織“綠色互助”復綠行動中,將桑樹作為修復土壤重金屬污染的樹種,已發展種桑養蠶產業20000余畝,礦山污染區完成覆土復綠6386畝。

在回程的路上,記者碰到老黨員石維山,他說:“我的聯系戶是石邦雲,在我的倡議下,他改掉了‘隻掃門前雪’的思想,主動為村部建設提供無償支持,落實桂花樹、金彈子等風景樹種植,價值達35000余元。”

通過“綠色互助”,一個個綠色、美麗的新農村脫穎而出。雙龍鎮金龍村獲評“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殊榮,十八洞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本報記者 龍軍 本報通訊員 石幫林)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