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找准“活線頭” 解開“死疙瘩”

湯  偉

2019年10月3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遇到棘手難題,不能畏縮不前,也不能發蠻力硬上。要敢作為多動腦,汲取實踐智慧

 

“小湯書記,我們來送錦旗啦!”幾名群眾滿面笑容,走進社區服務大廳。

說實話,那一刻我很是自豪,在基層工作,最好的嘉獎莫過於老百姓的認可。

去年8月,有群眾聯名請求社區協調解決飲用水問題,作為一個“新官”,我決定攬下重擔。我將此事上報后,得到了各方支持,正當籌備工作有序進行,“攔路虎”卻出現了。

由於社區資金有限,引水工程隻能群眾集資。經過實地調研,主管道要接入10公裡外的鄰村水塔,大約需30萬元,平均每戶需出資5000元左右。

消息一出,社區群眾可不干了。“錢都投到地裡去了,哪裡拿得出這麼多錢呦”,大伙兒紛紛抱怨。“養殖戶用水多,他們應該多掏錢”“我們離主干路近,平攤費理應少出”,大家七嘴八舌,誰也不肯讓步,場面一度混亂。

此前還躊躇滿志的我,有些心灰意冷。“既然無法擰成一股繩,即便通上了水,后續也會麻煩不斷,那還不如就此放棄,無功也無過。”有人向我建議。

可我轉念一想,如果遇到矛盾就打退堂鼓,那問題隻會越來越多。基層工作不能隻吼破嗓子喊口號,更要遇難題甩開膀子敢擔當、動動腦子找方法。

前思后想,最初的聯名信幫我打開了思路。15家養殖戶用水需求最迫切,一旦工程暫停,對他們最不利,這不就是問題的“牛鼻子”嗎?於是我單獨組織養殖戶座談,商議由他們牽頭每家出資2萬元,先將10公裡管道鋪起來,后面想接入主管道的居民再以3000元起“入股”。最終,這一方案得到了認可。

11月上旬,在最后一戶居民水表安裝完成后,已是夜幕降臨。立冬后的阿克蘇漸顯涼意,望著通水管道,我心底卻涌起一股暖流。養殖戶老胡告訴我,“你們為老百姓辦過的事,我們會記一輩子。”

我不禁感慨,群眾的信任支持並不代表干事創業會一帆風順,遇到棘手難題,不能畏縮不前,也不能發蠻力硬上。要敢作為、多動腦,汲取實踐智慧、尋求創新思路,找到解開“死疙瘩”的“活線頭”。

(作者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依干其鄉長興社區黨支部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11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