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財經大學統計學院:構建“一核兩翼四輪驅動”黨建體系,破除高校黨建“中梗阻”

2019年10月30日16: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曾反復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這為高校黨建工作教育指明了道路。傳承紅色基因既是當前高校辦學的重要政治任務和獨特政治優勢,也是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十八大以來,加強高校黨建工作建設是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遵循,而二級學院黨建作為高校黨建工作的“重頭戲”,與紅色精神的融合,對破除高校二級學院“中梗阻”問題,促進高校“雙一流”建設,加快二級學院高水平內涵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背景

江西財經大學統計學院源於1923年成立的江西省立商業學校會統科,至今已有九十六年的歷史。九十六年來,江西財經大學統計學院幾經波折,分分合合,篳路藍縷,但是幾代江財統計人不改初心,砥礪前行。學院黨委立足學校辦校實際,植根贛鄱大地,吸收“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的井岡山精神,以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統計學科為目標,探索建立起以立德樹人為核心,以一流學科建設和一流本科建設為兩翼,以學院黨的領導體制、人才工作體制、人才培養體制和思想政治工作體制創新為驅動力(簡稱“一核兩翼 四輪驅動”)的學院黨建體系,不斷助力“雙一流”建設,在2017年全國第四輪學科水平評估中獲得A-等次,進入全國前10%行列(江西僅4個A類學科)。

二、做法

(一)堅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學院黨的領導體制

為全面貫徹落實從嚴治黨方略,學院黨委堅持“圍繞教研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研”的工作思路,將井岡山精神融入學院日常工作中,創新和完善了以黨委會議制度、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和教職工民主管理大會制度為基礎的學院黨的領導體制。在政治和意識形態建設方面,學院黨委在落實“兩學一做”專題教育長效機制的同時,制定並實施黨委會議制度、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和教職工民主管理大會制度,遵循“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在行政制度建設方面,學院實行院長辦公會議制度、學術委員會議制度和教學委員會議制度,遵循“黨政聯席、院長負責、專家治學、民主管理”的原則。在理論學習方面,制定並實施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教職工理論學習制度和院領導為學生講黨課制度,認真舉辦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黨校、團校、黨支部理論學習會、教職工理論學習會。學院黨委利用江西省豐富的紅色資源,實行理論學習與紅色實踐相結合的方式,每年至少舉行一次紅色教育實踐活動,保証教育效果。在宣傳建設方面,學院黨委推行“黨建+互聯網”策略,分別建立了黨委、黨支部、教職工和學生微信與QQ群,建立學院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微博,及時發布各類消息及新聞,其中以“統統聯通”QQ群為代表,學生在群裡提出的任何問題都能得到教師的及時解答。在宣揚典型事例方面,積極發現並宣傳如羅世華、平衛英、靳偉等教書育人楷模的優秀事跡,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

(二)依靠人才,推行“黨建+人才工作”策略,創新人才工作體制

學院黨委明確了解學院要發展,學科要建設,關鍵在人才。在人才工作方面,學院黨委堅持引育並舉、以育為主。一方面,學院黨委帶頭積極引進人才,做好人才服務工作。為每個有人才稱號的教師配備了“一對一”服務行政人員,在各方面給予人才足夠的關心與支持,為人才提供必要的保障機制,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另一方面,學院不斷優化師資的學位結構、年齡結構、學緣結構,加強教師的師德建設,對教師積極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學院黨委堅持發揮學院人才工作的四大特色,一是突出事業發展平台優勢,營造優良的服務人才成長的學院家文化氛圍﹔二是全方位拓寬引人渠道,動員全體教職工推薦人才、爭取人才﹔三是全面服務青年教師人才成長,多方面給予人才扶持和幫助﹔四是關心高層次人才的生活,用真摯關懷留住人才。

(三)勇闖新路,狠抓“三個突出”,創新人才培養體制

學院黨委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將紅色教育與人才培養相結合,把“學生的利益和發展放在第一位”。一是突出政治性。學院黨委高度重視學生的政治性,把培養統計學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從嚴規范學生的行為,通過班會、主題教育活動等堅持不懈向學生傳播馬克思主義,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等紅色精神,厚植師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學生黨支部每季度定期舉辦“悅享經典·紅色讀書分享會”,通過閱讀經典紅色書籍,分享讀書心得,讓學生黨員有效自主地參與進來。這使得學生黨員深刻地體會紅色精神,將紅色基因更好傳承下去。目前學生已閱讀《共產黨宣言》、《把一切獻給黨》、《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書籍,撰寫學習心得二十余萬字。二是突出思想性。學院黨委從三方入手加強學生的思想性。第一,堅持院領導給學生上思政課,邀請校領導給學生上班會、給黨員上黨課,弘揚紅色精神和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第二,充分運用互聯網等媒介,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第三,在寢室樓建立學生黨員活動室,提供給學生黨員思想交流的優良環境。三是突出實踐性。為做好學院黨建工作,黨委緊扣教書育人的根本點,圍繞立德樹人的核心,立足於社會實踐的大課堂,著力增強學生的實踐性。學院黨委積極與單位聯系,簽訂多家實習基地,構建“統計學院‘紅色家書’尋訪團”和“統計學院助力精准扶貧服務隊”,動員廣大學子參與到志願服務實踐中。

以拔尖人才實驗班為突破口,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自2012年,學院根據實際情況探索制定大學生發展規劃,實施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成立“拔尖人才實驗班”。學院為試驗班打造了一支綜合素質過硬的穩定教師團隊,形成了一套包含培養理念、選拔機制、課程設置、教學方法、考核激勵辦法、過程管理及學生畢業后跟蹤反饋七大方面的完整的制度化培養體系。教師團隊創新性地組建本科生學術論壇,並制定“高年級帶低年級”的滾動培養制度,將良好的學習風氣和氛圍傳播給下一屆學子,有力保障拔尖人才培養的可持續性。

學院積極聚焦學科建設,加強學科間的協同交叉,促使統計學科與其他學科融合。與人文學院組建人文統計專業,與軟件與物聯網工程學院組建數據工程專業,打破了傳統學科之間的壁壘,培植新的學科生長點。同時學院以學科建設為載體,推進實踐育人,帶領更多的學生參與例如脫貧核查等調研活動,鼓勵學生在對口支援、精准扶貧等行動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

(四)實施“大學生黨員領航工程”,創新思政工作模式

自2016年起,學院逐步實施“大學生黨員領航工程”,以大學生黨員發展為抓手,構建從入黨積極分子到正式黨員完整的“四個引領、八個模范、十個一”的發展體系,增強入黨程序的規范性、制度性。“四個引領”即思想引領、學術引領、創新引領、實踐引領。“八個模范”即爭當理想模范、學習模范、創新模范、守紀模范、助人模范、奉獻模范、文明模范、誠信模范。“十個一”指大學生發展為黨員過程中每個學期必須做到的十項要求:聆聽一場黨的教育講座,閱讀一本紅色圖書,參觀一次紅色教育基地,交上一份上佳的成績單,參與一次科研活動或本專業的學科競賽,培養一項專業技能興趣,擔任一次班級學生干部,幫助身邊的一名同學,獲得一項院級(含)以上的獎勵,參與或組織一次公益志願活動。從入黨積極分子到發展對象、預備黨員,再到轉為正式黨員,這十條標准逐步提高。為強化踐行“十個一”標准,學院黨委給每一位入成為黨積極分子的同學發放《大學生黨員成長手冊》,旨在指導和記錄每位同學從成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的成長過程。

三、成效

(一)黨組織政治核心地位明確,學院學科發展取得突破性成績。學院黨委堅持黨建引領促發展,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不斷健全制度來規范學院日常工作和學習,增強了黨政領導班子團結創新、銳意進取的精神,助推統計學科在2017年教育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評A-類學科,並先后獲評為江西省成長學科、江西省一流專業、全國五星級專業。在各類學科專業評估中,學院也收獲頗豐,在2017-2018年中國大學及學科專業評估報告中排名第六,在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最新公布的2018本科專業排名中排名第四,在全國經濟統計學專業十大名校中排名第六,在2018-2019年經濟統計學專業大學排名第九,在武大專業評估中位列前五,並於2019年入選江西省優勢專業。近年來,學院黨委也被學校授予“五星級黨委”、“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二)不斷引進一流人才,鍛造出高素質教師隊伍。目前學院共有67位教師,其中,國外學科領軍人物、長江講座學者兩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一位,國家社科基金評委一位,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一位,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一位,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貼一位,江西省“百千萬工程”人才兩位,贛鄱555工程人才三位,井岡之星兩位,江西省青年科學家兩位,青年井岡學者兩位,江西省名師三位,全國模范教師、江西省教育先進工作者一位,博士生導師十二位,教授十五位,全日制海歸博士五位。學院師資的學位、年齡和學緣結構日趨優化,形成了一支朝氣蓬勃、敬業樂群、梯度合理的教師隊伍。學院的黨員教師做到珍惜崗位,盡職盡責﹔埋頭苦干,默默奉獻,逐步形成了“引領教書育人、引領科研創新、引領管理服務”的良好態勢。學院因此曾獲得“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江西第二批省人才工作示范點”、“校人才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三)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育人質量邁上新台階。在學院黨委的帶領下,學院教師爭做青年學生的知心人、學生工作的熱心人。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競賽,例如全國大學生統計建模大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美國數學建模大賽、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等。學生質量明顯提高,畢業生的思想性、專業性等各方面素質在社會各界取得良好反響。近三年本科生升學率約35%,常規就業率達70%,考取公務員率為5%。學院打造的拔尖人才實驗班的每屆升學率均為全校第一,年均考研、出國升學率50%以上,就業率90%以上。據不完全統計,佔拔尖人才實驗班畢業生總數25%的學生已經或者即將在國內外知名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四)紅色精神深入學生之心,學生志願服務性增強,學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學生每周積極自發組織志願服務活動,到社區服務為學生講解功課,到敬老院為老人表演節目,到兒童村陪伴孩子,等活動獲得當地居民廣泛好評。學生黨員的志願身影更是出現在任何需要的地方,如新生接待、就業宣講招聘會、寢室搬遷等。多位學生黨員曾參加江西財經大學研究生支教團赴四川省小金縣支教。

四、探討

(一)破除“中梗阻”問題,重點在強化體制機制,從源頭上杜絕問題的發生。欲流之遠者,必先浚其泉源。高校二級學院要溯本逐源,尋找到產生“中梗阻”問題的原由,對症下藥,打通學院到學生的“最后一公裡路”。當然,隻有符合實情的體制才能助推學院長遠發展。當前,全國高校都在熱烈開展“雙一流”建設,除去前往一流高校學習經驗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建設。

(二)紅色精神是黨建工作的不竭力量之源。高校二級學院要立足所在的實際,擅於發揮身邊的紅色資源作用。紅色文化中流淌著紅色精神,高校要不斷給正處在三觀確立關鍵期的青年以紅色教育,講解紅色文化,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成為每屆學生的“標配”。

(三)黨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發展的龍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建工作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學院的發展前景。基層黨組織要圍繞學院發展大局展開工作,服務學院發展。做好黨建工作必須進行系統思考,在明確目標的前提下,細化工作內容。

(四)以愛育人、以德服人方能育出時代新人。生硬說教、填鴨式的教學方式隻能生產出機器,“走心式”教育才能將學生培養成有責任擔當,有專業技能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