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台州市黃岩區:探索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

中共台州市黃岩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30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當前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黨員隊伍整體素質的高低決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及社會影響力的大小,而從嚴把好黨員入口關是優化黨員素質首要的、具有奠基性意義的環節,及時清理問題黨員更是淨化黨員隊伍、保持隊伍純潔性的必要手段。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著眼於黨員發展和管理過程中,違法違紀排查和政治審查周期長、覆蓋面不全的情況,通過大數據手段,積極探索多部門聯動、定期審查、動態傳達的“聯查聯審”機制,實現黨員發展管理的信息化、標准化、科學化。

一、實施背景

2011年以來,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以黨員干部道德誠信引領工程建設為平台,將全區黨員、預備黨員、有意向向黨組織靠攏的人群等41000余人納入系統管理,由各單位專門人員定期錄入個人信用、社會管理、社會公益等信息,並實行積分制等級評定、綜合性人事應用等舉措,在加強黨員監督管理,實現監督良性互動,引導黨員以正面表率傳遞社會正能量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幾年的運行過程中發現,由各單位人員收集、錄入信息的工作方式,不僅時效性不強,溝通協調流程繁瑣,也容易存在疏漏。有鑒於此,黃岩區會同18家相關職能部門,對違法違紀排查工作流程進行了優化,探索建立了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通過常態化審查,做好黨員教育管理、發展和不合格黨員處置等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部門聯動建機制。整合資源,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會同區紀委監察委、區委統戰部、區委政法委、區信訪局、人民法院、區人民檢察院、區公安分局、區民政局、區司法局等18家部門建立黨員“聯查聯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對黨員違法違紀行為進行及時通報。聯動部門定期上傳本單位職能相關的人員違法違紀情況,例如司法局負責提供歸正人員或社區服刑人員名單、區應急管理局負責提供涉及安全生產責任事故或受到行政處罰的記錄、區生態環境分局負責提供在生產生活中不遵守環境保護法律法規而受到行政處罰的情況等。以職能部門分類目提供信息代替各單位工作人員四處收集,以職能部門實時更新代替單位工作人員定期上傳,不僅優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也保証了記錄的可靠性、全面性,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新格局。

(二)信息互通強管理。經過多年完善,建立的黨員基本信息數據庫已覆蓋轄區內70個區級機關事業單位、19個鄉鎮街道及所轄的349個村居社區、526個兩新組織,人數達4.1萬。全部人員均實行道德誠信評分,按照分數劃定道德誠信級別,即A級(90分以上)為先鋒級別,B級(70-89分)為合格級別,C級(60-69分)為警示級別,D級(59分以下)為整改級別,E級為不合格級別。18家聯動部門上傳的違法違紀信息,另外形成了“違法違紀數據庫”。通過兩個數據庫之間不停的碰撞比對,將系統內人員一一起底,實現了對違法違紀人員的全面管控。

(三)實時反饋嚴處置。部門上傳的違法違紀記錄依照其嚴重程度,分別對應不同的扣分標准,嚴重的記錄直接將黨員的道德誠信等級降為D級甚至E級。對工作中發現的黨員違紀違法現象,由黨員道德誠信引領工程系統自動進行扣分操作,並實時通報反饋至所屬基層黨委。基層黨委按期對不同道德誠信級別的黨員進行相應處理,例如對道德誠信級別C級的黨員進行誡勉談話,對D級的黨員進行教育整改,對E級的黨員進行不合格黨員處置。做到發現一起、處置一起,實現違紀違法黨員排查處置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

三、實際成效

(一)進一步優化發展流程,政治審查關口有效前移。黃岩區之前的發展黨員流程中,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經過公推測評、公示、支委會討論等一系列流程后,由基層黨委進行資格聯審,通過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計生辦、綜治辦、城建辦、駐村干部等出具審查意見,審查通過后方可進入下一步發展流程。如果因為被發展人員主觀或疏忽的原因,在黨組織談話時未坦明自身違法違紀情況,直至資格聯審、或者政治審查時才會被發現。這代表前期的發展工作付諸東流,也讓談話人、投同意票的黨員群眾、培養聯系人等,背上“審查不明”的負面聲音。通過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每當有人員提交入黨申請書、流露出向黨組織靠攏的意願,將先通過系統的篩查,確保進入發展流程的人員政治清白、未涉嫌違法違紀問題,使政審關口有效前移,確保黨員發展工作不做“無用功”。

(二)進一步加強組織建設,黨員隊伍質量有效提升。從2015年開始到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施行前,黃岩區委組織部有記錄(直接訪至組織部、信訪局轉交、紀委轉交、上級反饋等)的106起信訪件中,涉及黨員違法違紀情況的有32起,其中查實8起。通過黨員發展管理常態化審查,目前已收集違法違紀信息965條,已對系統內人員進行了數次過篩,共排查出2013年以來受到曾受行政處罰的黨員2人、刑事責任追究的黨員1人,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的成效。

(三)進一步利用數據系統,管理工作效率有效增強。以往,黃岩區對黨員違法違紀記錄的排查,實行的是各單位工作人員按需向公安、紀委等職能部門收集數據,以及職能部門按月向區委組織部門提供數據,從中篩選出黨員相關信息,再由所屬基層黨委具體處理的方式。這樣做,既造成了工作負擔,區委組織部門按月收集、篩選數據,成為了一項例行工作﹔各單位工作人員一有需求就各部門收集數據,消耗了大量人力。又工作收效不佳,如部分交通違法信息,因未觸碰“高壓線”,敏感性不強、受重視程度不高,長期流於紙面,未實際進行日常調查和處置。制度實施后,違法違紀相關的職能部門全部納入黨員“聯查聯審”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將職能所屬的違法違紀歷史記錄統一上傳系統,並定期更新。各單位均可通過系統查詢下屬人員的違法違紀信息並進行處置,既減輕了區委組織部、職能部門、具體單位三方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數據更全、准確性更高。

四、經驗探討

(一)黨員發展管理工作要把牢政治首關。政治堅定歷來是我們黨對黨員的第一位要求。《黨章》第一章第五條明確規定,“發展黨員,必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這就要求我們不論是發展還是管理黨員的過程中,都必須把牢政治首關,首關不過,余關莫論。黃岩區實施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著眼於黨員和擬吸收入黨人員的違法違紀情況,不斷濾清其中政治不過關的人員,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疏通不合格黨員出口關,較好提高黨員隊伍整體素質的作用。

(二)黨員發展管理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這就要求我們黨建工作者必須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從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發現問題,並對問題作深入的研究剖析,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措施。黃岩區創新性地實行黨員發展管理“聯查聯審”機制,正是針對實際工作中黨員違法違紀排查程序繁瑣、工作量大、容易疏漏的問題,所提出的應對措施,使黨建工作的作用和效果得到進一步提升。

(三)黨員發展管理工作要注重科學有效。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絕不是形式上的花樣翻新,也不是口號上的推陳出新,而是應該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切實增強黨建工作的實用性。黃岩區扎實用好大數據系統,搭建實實在在的部門互動平台,建立簡便易行、環環相扣、持之有效的新體系、新模式,並做好結果運用,真正讓智慧化黨建平台用起來、“活”起來,使黨建工作漸步實現信息化、高效化。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