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貴港市:創建“先鋒集結號” 推動基層黨建“提質聚力”

中共貴港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30日16: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要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為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個扎實”新要求,作出“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重要題詞精神,自治區黨委決定開展基層黨組織服務壯美廣西建設“提質聚力”行動。這些是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貴港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取得了明顯成效、有了長足進步。但是,仍存在基層黨建質量不高、聚力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比如,基層黨組織自轉與公轉不協調、資源與優勢不整合、黨建與業務不緊密、動力與活力不充分等。因此,要按照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的新理念新辦法,建設一個高質量黨建平台,推動由單兵推進向系統建設轉變,提升基層黨組織個體組織力和整體效應,聚力實現每個系統、每個行業、每個領域的具體目標,握指成拳推動實現全市總目標,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更多貴港力量。

二、主要做法

“先鋒集結號”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全市作為一個大系統,各領域、各區域作為若干個子系統,在鄉鎮(街道)以及下轄黨組織數量較多的系統內,由上一級黨組織牽頭,通過發布先鋒宣言、制定先鋒指標、評選先鋒之星、開展先鋒集結號行動,增強基層黨組織對內凝聚力、對外號召力、整體執行力,形成強大的紅色動力,為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加快發展、趕超跨越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先鋒集結號”是我市2018年12月提出打造,並在市本級國企、各縣(市、區)有關系統先行先試。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19年2月形成面上的創建方案印發實施、穩步推開。

(一)發布先鋒宣言,舞起創建旗幟。圍繞共同的創建目標,由上一級黨組織牽頭,經成員單位研究討論后,確定並發布“先鋒宣言”,作為“先鋒集結號”的行動綱領。比如,“國企先鋒集結號”由市國資委黨委牽頭,經21家成員企業研究討論后,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攜手共創先鋒集結號平台,推動黨建實踐創新,增強黨在國有企業領域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擔負起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爭當貴港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作為先鋒宣言。

(二)制定先鋒指標,定下創建標准。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全過程各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共性指標和個性指標相結合,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檢驗”的原則,重點圍繞對內凝聚力、對外號召力和整體執行力三個方面內容制定先鋒指標、設置分值。對內凝聚力指標設置主要是引導基層黨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班子堅強有力,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結合貫徹落實支部工作條例、深入實施黨支部建設“對表工程”和黨員星級化管理,抓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擔負好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職責,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外號召力指標設置主要是引導基層黨組織擔負好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領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整體執行力指標設置主要是引導基層黨組織出色完成上級布置的任務,出色完成本組織的工作目標,出色完成急難險重突擊任務。制定先鋒指標參考,每個先鋒集結號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先鋒指標。先鋒指標三個方面既有正向的引導,給基層黨組織標定“高線”﹔又列出負面清單,通過負面清單明確扣分事項和分值,劃出“紅線”。先鋒指標既是評定先鋒之星的主要標准和依據,也是各成員單位創先爭優的“對表圖”。

(三)評選先鋒之星,激發創建活力。包括單位先鋒之星和黨員先鋒之星。單位先鋒之星每季度由成員單位黨組織對照先鋒指標進行自評,由上級黨組織復核,按參與先鋒集結號創建單位總數的30%評出季度先鋒單位,其中最高分者為季度單位先鋒之星﹔全年總分最高者,確定為年度單位先鋒之星。對季度先鋒單位和單位先鋒之星授予流動錦旗﹔年度單位先鋒之星授予固定榮譽牌匾。榮獲先鋒單位榮譽的黨組織作為當年度單位黨建工作考核加分、評星定級、評優評先的依據。黨員先鋒之星按照黨員星級化管理標准評選,各成員單位每季度按黨員總數的1%的比例,評選出在工作生活中表現突出的黨員先鋒之星,並在先鋒集結號平台進行集中展示。各成員單位可按規定對黨員先鋒之星進行物質和精神獎勵,讓各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學有榜樣、干有標杆。

(四)開展集結號行動,實現創建目標。由上一季度的先鋒單位(一般由季度單位先鋒之星)黨組織吹響下一季度的集結號,組織開展集結號行動,主要包括先鋒大講堂、先鋒大會診、先鋒大比武、先鋒大行動等。先鋒大講堂通過總結分享先鋒之星的工作特色、亮點、經驗和成效,舉辦黨建相關知識學習、黨史國史軍史、現代前沿知識、業務知識專題講座、主題演講,不斷提高黨員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業務素養。先鋒大會診針對基層黨建、改革發展、社會穩定等方面狀況,開展集中會診,找准問題、找出症結,並研討解決辦法。先鋒大比武主要開展黨建知識、法律法規、業務水平等方面的大比武,營造創先爭優的氛圍。先鋒大行動集中開展破解難題、服務社會、創先爭優等聯合大行動。

三、初步成效

目前,全市創建了97個“先鋒集結號”,覆蓋了6400多個基層黨組織,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成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激活力、爭一流的有力抓手。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7%,增速排名廣西第二。1至7月,全市財政收入同比增長26.7%,增速排名廣西第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

(一)探索加強政治建設的新抓手,有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先鋒集結號”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緊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理論武裝,加強政治領導,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系統、各領域各方面,使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成員單位主動向牽頭單位黨組織匯報溝通,兄弟單位之間積極開展學習交流互動,牽頭單位黨組織加強對全系統黨建工作的指導和領導,重點圍繞提升對內凝聚力、對外號召力和整體執行力制定先鋒指標、設置分值,經常性對標對表檢視問題、探討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有利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有利於黨組織組織力提升。港北區貴城街道“先鋒集結號”通過八桂先鋒、學習強國APP平台和“主題黨日+先鋒講堂”“委員講黨課+三會一課”等平台,把學習教育活動搬到社區(村組)、企業,將組織生活開到聯系片區支部及“兩新”黨組織,調動了黨員參與學習和組織活動的積極性。

(二)創新組織體系建設的新模式,有效提升個體功能、整體效應。“先鋒集結號”制定“先鋒宣言”明確共同目標,堅持高標引領、統分結合開展活動,既強調“統起來”,做到思想上統一、組織上統管、目標上統領、行動上統抓,推動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又注重“分下去”,結合各自實際、各地特色,把各個黨組織自身建設強,以各個基層黨組織的“自轉”,促進了整個系統的“公轉”,以整個系統的“公轉”,帶動了各個基層黨組織的“自轉”,實現了個體強、整體強。貴港“國企先鋒集結號”始終把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貫穿全過程各方面,把落實國有企業黨建30項重點任務作為“先鋒指標”、集結號行動的重要內容,全面落實黨組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堅持把提高企業的效益、效率作為中心,服務於企業生產經營不偏離,推動國有企業保值增值。2019年1-8月,市屬企業資產總額同比增長6.55%,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1.05%。

(三)搭建推動創先爭優的新平台,有效激發黨組織和黨員的動力活力創造力。“先鋒集結號”開展先鋒之星評選、先鋒大比武等活動,推動考核對比、展示激勵常態化,營造你追我趕、勇爭一流的創先爭優氛圍,有效激發各黨組織和黨員爭創一流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擔當作為。2019年一、二季度,平南縣評選出77個“先鋒單位”、9個“單位先鋒之星”和185名“黨員先鋒之星”,並按規定給予一定的獎勵,形成爭先恐后的濃厚氛圍。貴港“教育先鋒集結號”引領教育系統加快集團化辦學步伐,成立8個普通高中教育集團,39所學校加入集團化辦學,促進公辦與公辦、公辦與民辦、民辦與民辦學校黨建共抓、教學共管、創先爭優。2019年,貴港市藝體高中成為廣西目前唯一一所獲評自治區星級特色普通高中的民辦高中,平南縣龔州中學、平南縣大安高級中學分別獲評自治區示范性普通高中和自治區星級特色普通高中。2019年,貴港高級中學一本上線率創歷史新高,達85.1%,本科上線率達99.4%,排在廣西前列。

(四)吹響聚合力量攻堅克難的新號角,有效打破封閉壁壘整合資源。“先鋒集結號”在牽頭單位黨組織的領導下,構建區域一體、上下聯動、互通互融的黨建共同體,推動區域內、系統內各個黨組織共駐共建,常態化開展互聯互動、共建共享活動,將區域內、系統內各黨組織聯動起來、資源統籌起來、力量凝聚起來,“集中力量辦大事”,催生化學效應,形成“1+1>2”的效果。貴港“國有企業先鋒集結號”開展今年第二季度“先鋒大會診”,就資源共建共享、小區光纖寬帶進入、基站租賃及建設施工阻擾、發展競合等問題進行研討,達成解決問題的決議方案。覃塘區“先鋒集結號”,在推進鄉村風貌提升行動中組織開展“搭擂賽績”先鋒大比武,把黨員群眾的力量凝聚起來,把比學趕超的氛圍營造起來,推進鄉村風貌改造工作超額完成全年任務。港北區貴城街道“先鋒集結號”,組織小江社區黨委開展“黨員干部如何在征地拆遷工作中當先鋒、解難題”等專題大討論和大會診,找准了症結,統一了思想行動,僅用3個多月時間就完成1600多畝征地拆遷任務。

(五)打造破解基層黨建“兩張皮”的新樣板,有效推進黨建與業務相融相促。“先鋒集結號”設置先鋒指標、開展集結號行動全部緊扣推進中心工作、完成目標任務,並與推進“五個普遍”有機融合,通過一手抓好黨組織自身建設,一手抓好黨組織作用發揮,實現改革發展推進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跟進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有效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資源、組織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推動發展的資源、優勢、活力。貴港市中級人民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分別創建“先鋒集結號”,定期召開“三長”會商會,實現偵、捕、訴、判的有效銜接,提升公、檢、法整體戰斗力,有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效維護社會穩定。市衛生健康系統“先鋒集結號”開展中醫服務、公共場所衛生、生活飲用水、消毒產品等專項整治護衛健康先鋒“四大行動”,共下達整改意見17份、初步立案13件,進一步規范了經營行為,使以往存在的發現問題不整改、整改不徹底的現象得到有效解決。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