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一線、貼近群眾、檢驗實效——中國華電讓主題教育“有溫度”“接地氣”

2019年10月30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注重分類指導、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10月24日,中國華電召開黨組會議,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進行總結和部署,中國華電董事長、黨組書記溫樞剛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華電把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高度重視、行動迅速,統籌實施、有序推進,立足實際、守正創新,呈現出推進有序、扎實有效的良好態勢,有力激發了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動力。

聯系實際:到基層一線查問題、解難題

深入基層一線,接地氣、通下情,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推動各級干部動起來、深下去,使調查研究蔚然成風。

中國華電5個巡回指導組選擇1-2家基層企業,進行現場調研指導,聽取工作匯報,進行座談交流,現場答疑解惑,征集意見建議、提出指導意見,將調研指導過程中發現的相關情況及時向所聯系的直屬單位反饋。

“拿出‘真招、實招、硬招、新招’,促進主題教育工作在基層黨組織走深走實。”……四川公司系統各單位領導班子結合年度“挂牌攻關”項目開展調研116次,創新組織查、群眾查、自身查“三查”模式,上下聯動、查改貫通,有效解決實際問題。將主題教育與打贏扭虧為盈攻堅戰的中心任務有機融合,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10家高風險企業累計減虧上億元。

調查研究瞄准問題,破解難題。河北公司以“兩堅持”方式扎實推進調查研究,堅持找准突出問題,定實調查研究主題。所屬石熱公司以“破解黨建與生產‘兩張皮’”“做好七期燃煤機組關停”“創建‘三清’企業”等為專題,深入基層,找准問題症結,研究提出有效解決措施﹔所屬沽源風電重點圍繞集團公司“在河北區域建設新能源基地”及河北公司新能源企業整合的部署要求,領導班子成員領題調研,把主題教育的落腳點放在解決問題上,實現學習成果和實踐應用的快速轉化。

主題教育與抓好服務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的融合。華電能源佳熱電廠班子成員加強點對點輔導各基層支部,為解決“兩層皮”問題提供可操作性方案。指導生產黨支部結合市場情況積極參與深度調峰,“見縫插針”利用非深調時段搶發電量,月度超發完成計劃101.8%﹔指導生產、發電和燃料3個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推動經濟煤種摻燒摻配,節約燃料採購成本810余萬元,切實地把黨員組織起來、職工動員起來,形成提質增效上下同心的強大合力。

聚焦熱點:解決群眾麻煩事、煩心事

群眾需求就是整改方向。在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過程中,中國華電密切聯系群眾,把群眾獲得感作為檢驗成果的重要標准。

“我們的問題終於解決啦,感謝組織!……”湖南華電長沙公司員工李萌、於躍在看到自己的社保查詢單后,幸福的笑容溢於言表。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公司著力解決員工的操心事、煩心事。2008年從黑龍江調至湖南的4名員工的養老金轉移后,因事件間隔時間久、實際劃轉金額與轉移材料所列數額不一致等原因一直未能劃入湖南省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對此,湖南公司黨委高度重視,明確由公司紀委書記牽頭,多渠道與湘、黑兩省社保機構開展溝通,多次往返兩省跟蹤落實,有效解決了一件困擾員工10余年的養老保險斷檔難題。

寫好服務職工初心故事。山東公司所屬濰坊公司黨委把解決職工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檢驗初心的“考場”。針對職工反映的部分廠區、生活區飲水不便情況,增設32台直供飲水機,便利職工生活辦公﹔改進職工食堂售餐模式,設置自助餐窗口,豐富菜肴花色品種,提升餐飲服務質量﹔積極響應職工訴求,修訂《職工個人勞動防護用品發放標准》,增加勞動防護用品種類、提高勞動防護用品質量,縮短發放周期,保障職工安全作業需求。

著力解決員工關注熱點問題。湖北公司順應群眾期盼和企業發展需要,以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為目標,探索推出了《湖北公司本部員工職位管理辦法》,通過規范實施職位晉升管理,拓寬了員工職業發展通道,營造了“人人都想成才”的環境氛圍和“人人皆可成才”的成長機制,促進了人才快速成長。湖北西塞山公司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班子成員帶頭下基層調研,傾聽群眾呼聲,了解員工訴求,組織各類座談會,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突出矛盾及時進行化解,做好解釋說明,加強對員工合理化建議的定期收集並及時進行反饋和落實。

“五心點亮、情暖尼瑪”。華電4588黨支部實施了“五心點亮”計劃,在尼瑪保電中踐行初心使命,為尼瑪縣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點亮初心,守護尼瑪萬家燈火,實現人生價值﹔點亮細心,抓細支部建設,讓流浪多年的黨員找到了“家”﹔點亮用心,圓滿完成縣城9000余名群眾保電任務﹔點亮聯心,與文部南村、北村支部簽訂聯建協議,為兩村離網光伏電站提供故障支援、定期巡檢等服務,服務群眾2100余人﹔點亮愛心,出台了《關愛尼瑪十條》,涉及思想疏導、幫助聯系就醫、拉薩周轉住宿、節日慰問、推優入黨等多個方面,支部的關愛讓高寒缺氧員工的心暖了,工作的精神頭更足了。

抓好落實:各項整改硬碰硬、獲實效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中國華電把“改”字貫穿始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上下聯動做好問題整改。寧夏公司黨委認真落實中央主題教育第12 巡回督導組組長盧純同志在蒞臨寧夏公司調研指導時提出的具體要求,將第一批主題教育檢視的67項自身問題同第二批主題教育檢視問題進行聯動貫穿,尤其是對基層單位解決不了的問題劃出重點,動態更新至第一批檢視問題中,實現上下聯動。把專項整治貫通於兩批主題教育,建立公司本部與所屬單位8個方面專項整治聯動機制,制定《專項整治整改問題聯動情況報告單》,確保前后銜接、上下貫通,整體推進問題解決。

“整改落實要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浙江公司針對“提高機關管理效能”“文山會海”“職工心理壓力大”等職工反映強烈問題,推出為基層減負14條具體措施,開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提升機關效能”的“兩服務一提升”專項行動,開發“pc+浙先鋒手機App”黨建信息化系統,下撥資金支持基層建設心靈氧吧,為基層減負鬆綁,讓職工群眾感受別樣的關懷與溫暖。所屬半山公司堅持“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針對征集到的意見建議,迅速落實運行休息室擴大、十二裡漾淨水站增加停車位、職工用餐贈送水果等6項整改工作,穩妥推進職位職級序列改革,既保持改革力度,又兼顧職工承受度。

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成效。華電科工將巡視整改與專項整治相結合,針對企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問題,採取多項舉措落實整改。重點突破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不夠的難題,成立玻雅脫硫項目設計組黨員突擊隊、哈密、廣安項目黨員突擊隊,充分發揮黨員在技術攻關、項目管理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推進新技術新業務落地,近期,中標多個集團外、新領域、新業務項目,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抓十九屆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鬆勁。天津公司黨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對十九屆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力度,從國家污染防治大局出發,南港熱電項目新增污染防治設施投資1億元,建設安裝深度超低排放、末端廢水零排放、煙氣冷凝等全系統環保設施,投產后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將比國家燃機排放標准限值分別低33%、82%、80%,在國內電力行業中將處於極高的工程示范作用。該項目於2019年8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力爭建設為國家級工業園節能環保示范工程。

感悟如磐初心,凝聚奮斗力量。隨著第二批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中國華電上下“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工作熱情更加高漲。當前,抓住主題教育契機,推動中心工作、突破發展瓶頸、激發干事創業內生動力,正成為中國華電廣大干部職工的思想認同和行動自覺。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