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涵養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馬明偉

2019年10月3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追求,也是每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政治品格。隻有把初心使命貫穿於各項工作,干事創業方有底氣,方有力量,方能始終贏得群眾、贏得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僅是一種要求,更應是一種追求﹔不僅是一種擔當,更應是一種狀態﹔不僅是一種責任,更應是一種境界。不論職務高低,不管身處哪個崗位,每一名黨員都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主題教育中來,不斷提升黨性修養,涵養浩然之氣,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涵養浩然之氣,要在“誠”。古人有言:“君子養心,莫善於誠”。每一名黨員在入黨之時,都曾面對黨旗,高舉右手,庄嚴宣讀過入黨誓詞。時刻不忘庄嚴承諾,是須臾不能丟的神聖義務。倘若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表裡不一,就談不上有黨性修養,更談不上取信於民。每一位黨員干部,不僅要在“知”上常思“入黨為了什麼、當干部干些什麼、身后留下什麼”,更要在“行”上不改初衷、踐行誓言,真正做到“誠於中,形於外”。

涵養浩然之氣,重在“公”。《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第一條要求就是“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這既是黨員的本分,也是從政的底氣。心底無私、不徇私情、不謀私利,就能做到問心無愧,就不會陷入這樣或那樣的陷阱,成長成才之路才能越走越穩、越走越寬。相反,小節不守,大節難保。與其因突破廉潔底線、法紀紅線而惴惴不安,毋寧嚴守公私界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涵養浩然之氣,貴在“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看的不是一時一事、一朝一夕,而是需要一生堅守,始終踐行。事實上,隻有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恆心,保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砥礪“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定力,才能踐行好初心使命,留得清氣滿乾坤。政貴有恆,不管從事何種工作,隻要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就能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斷提升黨性修養,用初心使命洗滌心靈、固本培元,修懷德之身、養浩然之氣、樹清正之風,我們就能在“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中建功立業。

(作者為國務院國資委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