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遺余力助教育 精心謀劃興產業

——記中央統戰部赫章扶貧挂職干部王華

鄧鉞潔

2019年10月29日10:00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不遺余力助教育 精心謀劃興產業

“赫章不脫貧,我們不脫鉤﹔赫章脫了貧,我們也不斷線。”這是中央統戰部幫扶赫章的承諾,更是中央統戰部《中國統一戰線》雜志社辦公室主任王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行動。

2017年10月,王華從中央統戰部選派到赫章縣挂職縣委常委、副縣長。她積極牽線搭橋、引智引聯,通過教育、醫療、產業等精准幫扶,為赫章縣脫貧攻堅作出積極貢獻,贏得當地干部和群眾的好評。

在今年7月1日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王華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引進優質教育資源

抵達赫章縣的第一天,王華就給自己定下用100天摸清基層實際情況的目標。在調研中,她跑遍了全縣27個鄉(鎮),發現教育是制約赫章發展的短板。

“扶貧先扶智,興業先興才。”在採訪中,王華告訴記者,她發現優秀教師留不住、優質生源流失大是赫章教育的長期難題。

如何“破冰”?王華一直在思考……在多次請教前來赫章作教師培訓的中國教育學會時俊卿教授后,王華看到了破題的希望——建立教育專家指導工作站,引進教育發達地區優質教師資源。

5月26日,由中央統戰部、民進中央和中國教育學會等主辦的知名教育專家指導工作站在赫章挂牌。隨后,中國教育學會還與赫章簽訂了兩年幫扶協議。

“知名教育專家指導工作站讓優質教育資源走進赫章,讓留住優秀教師和優質生源成為可能,特別是對促進教師的成長起到引領作用。”赫章縣教育科技局教研室主任王天恩說。

推廣新型學徒制

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在省、市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王華積極探索“兩后生”新型學徒制,讓孩子們不花一分錢就可以攻讀全日制專科、本科。

目前,首批“兩后生”已赴鄂州職業大學就讀,半工半讀的教學方式讓每名學生年收入可達2萬多元,許多學生還能往家裡寄錢補貼家用。

赫章縣可樂鄉營腳村羅國志的侄女羅建會正是第一批“半工半讀”的貧困學生。領取第一個月工資后,她立刻寄錢回家,給妹妹購買學習資料。

赫章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鄧洪勇告訴記者,通過新型學徒制把貧困農民變成了新型技能人才,不但圓了貧困學子的大學夢,而且還解決了就業等問題,值得大力推廣。

據悉,到2020年,赫章縣新型學徒制預計將惠及2000人以上。王華告訴記者,下一步,她將積極對接貴州省相關部門和企業,推廣新型學徒制,讓更多人受益。

推動“赫貨出山”

如果說發展教育是布長遠之局,那發展產業則是解燃眉之急。王華說,要想激活“造血”功能,必須走產業扶貧之路,必須提升“赫貨”附加值,讓“赫貨”插上翅膀飛出大山。

於是,王華積極引聯貴州樂豐生物公司和恆大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現代化白參菌廠項目和羊肚菌工廠化繁育中心。通過多方奔走,一批依托當地食用菌、可樂豬等農特產品進行開發的企業落戶赫章,激活了產業扶貧的一池春水。其中,重點引進了貴山水集團投資夜郎聖泉農旅扶貧項目。該集團將與赫章縣共同建設桶裝水扶貧生產線,每桶提取0.5元用於成立百聯萬商扶貧發展基金會,助力可樂鄉發展。

產銷精准對接,才能讓百姓獲得真金白銀。王華積極聯系拼多多等電商平台,推動“赫貨出山”,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

不遺余力助教育,精心謀劃興產業。王華說,很幸運自己能投入到脫貧攻堅最前線,這將是人生中最有意義、最難忘的經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