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共貴州省委關於開展向陳立群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2019年10月25日)

2019年10月29日09:59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中共貴州省委關於開展向陳立群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陳立群,男,漢族,1957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黔東南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他從教近40年,擔任中學校長34年,2016年8月從浙江省杭州學軍中學退休后,拒絕民辦學校高薪聘請,自願來到台江支教,扎根脫貧攻堅一線。他將愛國情、報國志、強國行融入教學和管理,為台江培養出一支優秀教師隊伍,學校辦學質量大幅躍升。他全心全意投身教育扶貧事業,幫助貧困家庭孩子求學成長,示范帶動更多人開展支教助學。陳立群同志先后獲得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首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杰出校長獎、2018年中國教育十大人物等榮譽。2019年9月9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陳立群同志“扎根苗鄉燭照學子的優秀支教校長”的先進事跡,授予其“時代楷模”稱號。

陳立群同志是在優先發展教育、建設教育強國實踐中涌現的教書育人楷模,是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的杰出代表。他堅守初心,用教育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教育工作者的奉獻精神和崇高品格,他的事跡傳遍大江南北,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為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牢記宗旨、扎實工作,省委決定,在全省廣泛開展向陳立群同志學習活動。

學習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陳立群同志政治立場堅定,數十年如一日為教育事業不懈奮斗。他不為艱難困苦所懼、不被高薪待遇所動,遠赴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台江縣開展教育扶貧。原本計劃支教一年,轉眼已是三年多,長期見不到90歲的母親他不悔,抱不到剛出生的孫女他無怨,不計付出、不問回報,隻為圓孩子們求學之夢。全省黨員干部和廣大教育工作者要以陳立群同志為榜樣,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個人價值目標和理想追求融入到黨和人民的事業中,矢志不渝地奮斗終身。

學習他艱苦奮斗、苦干實干的可貴擔當。陳立群同志初到台江縣民族中學時,學校基礎設施差、教育質量差、精神面貌差。他百折不撓、動真碰硬,改善教學條件、嚴格教學紀律、培養師資隊伍﹔他殫精竭慮、負重前行,加強教學管理、倡導宏志教育、提振學生志氣。在他的帶領下,台江縣民族中學教學水平有了質的飛躍,打出了高考“翻身仗”。全省黨員干部和廣大教育工作者要以陳立群同志為榜樣,始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斗志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抓具體、抓深入,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在解決問題中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學習他扎根基層、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陳立群同志支教台江,不僅分文不取,還利用自己獲得的國務院特殊津貼和杭州市杰出人才獎獎金設立“台江縣民族中學陳立群獎教金”,嘉獎教學成績突出的教師﹔他翻山越嶺、走村入戶,家訪並資助100多個貧困學生家庭﹔他在全省各地義務作報告開講座60余場,接收台江縣中小學校長跟班學習,培訓師資逾萬人。“不為功利、不求功德、隻為心願”,陳立群同志用愛與責任無私幫助著民族地區困難群眾和師生。全省黨員干部和廣大教育工作者要以陳立群同志為榜樣,心中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以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迫切需要一大批像陳立群同志這樣的先進典型,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全省黨員干部和廣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時代楷模”陳立群為鏡,自覺對標找差距,不折不扣抓落實,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書寫不平凡的人生。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向陳立群同志學習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貫徹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其他先進人物結合起來,精心部署、認真組織,廣泛開展好向陳立群同志學習活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隻爭朝夕、苦干實干,大力培育和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力量!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