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火車司機到“第一書記”

2019年10月29日09: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從火車司機到“第一書記”

“辣椒200斤、紅薯300斤、茶油80斤……”10月15日清晨,天還黑著,一輛小貨車緩緩駛入廣西融水縣大浪鎮大德村。因為要在柳州市永前市場直銷扶貧村農副產品,大德村第一書記吳李東一大早就來到村民家中收集土特產,並與村民一起把農產品分類打包。

8時,吳李東目送著小貨車朝柳州方向開去,車上載著靈芝等10多種當地土特產,還有550戶村民脫貧致富的希望。

先后當過火車司機、指導司機的吳李東,2018年3月被派到融水縣大浪鎮大德村任第一書記。作為柳州機務段運用二車間黨支部書記,吳李東說,45歲的自己“遇到了新的挑戰”。

大德村總面積42.7平方公裡,佔了全鎮四分之一的面積,共有19個自然屯550戶2700多人。剛來村裡,情況不是十分樂觀。“你能幫我們做什麼啊?”村民得知他是火車司機后,議論紛紛。

從上任第一天開始,吳李東利用10天時間,自己開著車,跑遍了全村19個屯,走訪貧困戶進行情況摸底。來村裡3個月,吳李東的微信運動步數一直穩居朋友圈第一。“這3個月走的路和說的話,比過去一整年都多。”吳李東說,“有的村民不理解我們的工作,我們就深入每家每戶耐心細致地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就去兩趟,幫助他們分析如何拔掉窮根,讓大家認識到我們是真心幫助村民致富的。”

吳李東白天走村串戶,分析致貧原因,晚上與村委會研究脫貧對策,制訂工作方案。夜深了,他一個人住在村部一間不足9平方米的小屋裡,隻有一張硬板床和一間簡易的廚房。

為了解決村裡產業短缺問題,吳李東找到兩個帶頭人。一個是村主任龍德,他自己原先種了二三十畝的辣椒,產量收益都不錯。另一個是回鄉創業的大學生韋嗣良,承包養雞,生意紅火。

韋嗣良去年回鄉養雞鴨,賺了30萬元,有擴大生產的想法。吳李東找到他交流時,兩人意見不謀而合。龍德帶動27家貧困戶加入辣椒種植行列﹔韋嗣良獲贈13萬元擴建資金,增建雞舍,添置設備,增加人手,帶動31家貧困戶飼養雞鴨,數量由原來的1萬隻增加到5萬隻。

龍德帶動村裡的貧困戶一起,將辣椒種植擴展到400畝的規模。他通過自己的銷售渠道盡力推銷,但到今年年初仍有500斤干辣椒滯銷。吳李東聽說后,第一時間把問題反映到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扶貧辦,扶貧辦專門召開了大德村辣椒銷售協調會。2月1日,由大德村運到柳州的500斤干辣椒當即銷售一空。

大德村深處大山,交通閉塞,村民種的農產品銷售如何穩定地賣上好價錢,是一個不小的問題。在吳李東的努力下,今年3月,作為大德村定點幫扶單位的柳州機務段,在永前市場開設了一個“鐵路扶貧村農副產品直銷點”,由村民帶頭人到農戶那裡採購農副產品,再拿到直銷點售賣。龍德介紹,目前村裡還有73戶貧困戶,他們去年年底的人均收入是3700元,在直銷點建立起來后,通過7個半月的經營,現在村裡的人均年收入達到了4500元。在鐵路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大德村民脫貧致富的信心大大增強。

大德村有3個屯交通困難,雖然多年前通了砂石路,但連年雨水沖刷,路面已破損不堪,影響出行。吳李東多次帶領村干部向當地政府等部門匯報工作,全力爭取項目資金建設。經過不斷努力,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該村先后修建村屯路、巷道25公裡,實現19個自然屯均通水泥路、砂石路的目標。徹底改變了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現狀,同時也解決了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的難題。

吳李東通過走訪發現部分村民住房漏雨嚴重,存在安全隱患。經了解,有的村民擔心危房改造補貼資金不夠,自己無力承擔,不願改造。針對這種情況,吳李東召開工作會,召集村委會干部商議,多次上門動員,確保讓更多人享受到惠民政策。經過努力,全村危舊房改造25戶95人,大德村搬遷縣城安置有88戶392人,一舉成為大浪鎮縣城安置戶最多的村庄。

數據顯示,2018年大德村全村農業人口2732人,其中建檔立卡383戶1685人、未脫貧30戶90人,貧困發生率為2.88%。面對2020年的脫貧目標,吳李東說,自己充滿信心,因為“我的身后有鐵路部門做堅強的后盾,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李竺林 蔣小龍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周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