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以“講、建、查、學、育”提升基層組織力——強黨建讓惠民舉措見實效

2019年10月29日09: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強黨建讓惠民舉措見實效

“你單位黨建氛圍營造不濃厚,黨支部活動陣地建設不規范,黨支部組織生活形式單一……”這是今年河南省許昌市魏都區對區屬48個機關黨組織進行督查整治時給相關單位的反饋意見,直指問題不遮掩。

許昌市魏都區是曹魏故都,人口51萬,共有681個基層黨組織、1.4萬名黨員,其中91.9%的黨組織、77%的黨員分布在城市社區,是典型的以城市基層黨建為主的城區。今年以來,該區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講、建、查、學、育”等手段提升基層組織力,讓各項惠民舉措落到實處。

今年66歲的西湖社區居民葛梅英,丈夫過世多年,女兒沒有工作且患有股骨頭壞死症,兒子離異,還有一個智力障礙的孫子跟隨她生活。得知這一家人的情況后,社區黨委書記寇苣萍第一時間召開社區“兩委”成員會議,為葛梅英的女兒、孫子辦理了醫保、低保、廉租住房。此后每隔一周,寇苣萍還會帶領社區人員到家看望,幫她料理家務。

寇苣萍被當地群眾稱為“口袋書記”,因為她的口袋裡每天都會裝著一把小紙條,把當天群眾反映的問題一一記下來,晚上回去寫在本上,完成一件就銷掉一件。她20多年來堅持如此,獲得了社區居民的高度認可。

為把好選人用人第一關,魏都區在社區“兩委”換屆中,除了突出政治標准,規定“三有三帶”和十類不適宜成為候選人的要求外,還將“必須尊老愛幼”“必須善於民調”“必須服務‘兩新’組織”“必須找准服務中心工作切入口”的“四必須”條件列入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候選人必要條件,確保選出來的社區書記都是真正的帶頭人。

“在抓好黨員教育、組織建設以外,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還應落腳到為群眾辦實事上來,讓群眾有獲得感、幸福感。”魏都區委書記張書杰說,自2016年以來,魏都區探索以黨建引領民生,通過黨建平台收集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實施了一系列黨建惠民工程。

由組織部門牽頭建立,涵蓋區、街道、社區、網格4級終端的魏都區智慧黨建服務中心,可以接收全區各地群眾反映的事項,然后將事項交由不同部門承辦。“用基層黨建鏈接整合社會治理、行政審批、社區管理和便民服務等平台數據,形成了‘前台受理、后台協同辦理’的聯動服務機制。”該中心負責人介紹,3年來,智慧黨建服務中心受理黨群訴求1.29萬多件,辦結1.28萬多件,有效辦結率達99%。

通過網絡平台對各類訴求進行大數據分析,魏都區排出群眾反映的養老、醫療、教育、健康等民生問題,並細化為1500多個具體事項逐一進行落實。魏都區組織部部長申健民說:“國家出台的惠民政策非常多,如果落實不到位,百姓離政策就是隔著玻璃,看得見、摸不著、享不到。”從托老站、衛生所、運動場,到便利店、公廁、智慧閱讀空間等,魏都區3年來共計投資21.3億元,民生工程覆蓋全區街頭巷尾。

近年來,魏都區圍繞強化創新理論武裝,以上率下,縣級黨員干部全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不僅為機關黨員講黨課,而且深入企業、社區、學校等基層黨支部和分包聯系點,宣講黨的思想理論、光輝歷史、優良傳統和先進典型事跡等,同時在全區各機關黨委(組)全面開展一把手講黨課活動,指導督促各機關黨委(組)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今年以來,該區各機關黨組織書記共講授黨課65場次,受教育黨員8000多人次。

結合當地實際,魏都區直工委對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進行科學分類、優化細化,建立了簡明扼要、便學易懂的“三張清單”指導台賬,即“全區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黨支部工作責任清單”“機關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季度考核清單”,為全區機關黨建工作建立了可量化、可操作、可推廣的清單式管理模式。同時,在今年6月19日至7月19日,該區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機關黨建提升月督查活動,對區屬48個機關黨組織在履行黨建責任、“三會一課”制度落實、黨員教育管理成效等6大類15個方面的問題進行督查整治。

“我們還通過學榜樣勇擔當、育亮點聚合力等手段,強化先進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堅持典型引路、體現特色、注重實效,精心打造黨員學習教育新陣地,營造濃厚機關黨建宣傳和文化氛圍。”張書杰說,魏都區激勵黨員以先進典型為榜樣,進一步強化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持續求進,擔當作為,為許昌建設“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和組織保証,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魏都篇章再創新業績。(記者 楊子佩 通訊員 張彥鵬)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