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經風雨 見世面 壯筋骨

新知新覺:領導干部要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王雲亭

2019年10月29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錘煉過硬作風,將自己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思想之基。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大力加強思想建黨,領導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前進征程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求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始終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和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守初心使命。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中。習近平同志強調:“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前進征程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求領導干部牢記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領導干部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了解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滄桑巨變,深刻理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源,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弄清楚艱苦卓絕是什麼、是怎麼來的,在知史明志中標注精神坐標、感悟初心使命。同時,要把守初心、擔使命轉化為行動自覺,落實到本職崗位上,做到甘於奉獻、勇於擔當,永葆公仆之心、奮斗之心。

錘煉過硬作風。作風反映黨性、彰顯擔當,如同一面鏡子,映照著每一名黨員的黨性修養和政治本色。習近平同志要求領導干部“必須做到作風過硬,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黨的十八大以來,“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其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存在“走馬觀花”式調研、“甩手掌櫃”式部署、“文山會海”式執行等形式主義問題。善謀者行遠,實干者乃成。隻有具備過硬的作風,才能有效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前進征程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求領導干部在實干中錘煉過硬作風,樹立正確政績觀,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把身子沉到基層去,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放到落實中,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擔當作為中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作者為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09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