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商洛:黨旗引領脫貧致富路

2019年10月29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陝西商洛:黨旗引領脫貧致富路

“爐岔溝,麻石頭,十料庄稼九不收”“馬蓮台、馬蓮台,叫花子要飯都不來”……在國家級深度貧困縣陝西省丹鳳縣龍駒寨街道辦馬爐村,民間流傳的這些順口溜由來已久。

20世紀50年代,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全國勞模劉西有帶領群眾靠著12把镢頭艱苦創業,初步解決了馬爐群眾的溫飽問題。新時期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后,村黨支部高擎劉西有這面旗幟,大力發展特色養殖、農產品加工和光伏發電產業,將黨支部建到產業鏈上,以組織引領帶動群眾脫貧。2018年,馬爐村在丹鳳縣率先實現脫貧出列。30歲的大學生村支書楊陽由衷地說:“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小山村真的有了大變化。”

馬爐村只是商洛市扶貧脫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陝西省商洛市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中開展“黨旗引領脫貧路”主題實踐活動,全力推進“堡壘強基、頭雁培育、先鋒引領、聚力攻堅”四大行動,讓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不竭動力。

“商洛市堅持以主題實踐活動為抓手,全面整合資源,聚力攻堅拔寨,切實讓戰斗堡壘更強、黨員隊伍更優、先鋒作用更好,凝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走出了一條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的新路徑。”商洛市委書記陳俊說。

筑牢堡壘

打造脫貧一線“橋頭堡”

“多年沒解決的問題,現在解決了,我們住戶的心也放下了。”9月20日,商洛市商南縣金絲峽鎮二郎廟村村民王禮明望著小區后面山坡新栽的苗木感慨地說。

前些年,由於原村班子不健全、執行力不強,二郎廟村移民小區后面的滑坡問題遲遲未能得到解決。在今年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中,商南縣採取“縣、鎮、村”三級聯動方式,推行“一肩挑”配齊了村班子。新任村干部立即聯系縣國土部門,經過反復溝通協商,動用鏟車挖掉了滑坡土方,並栽上了苗木,在短短幾個月裡徹底解決了搬遷戶的后顧之憂。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有一批堅強的戰斗堡壘。商洛市在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基礎上,瞄准脫貧滯后村黨組織,全面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針對研判確定的45個整頓對象,實行黨政部門進軟村、政法部門進亂村、經濟部門進窮村、國土部門進征地拆遷村,推行精准識別、精准指導、精准施策、精准督導、精准驗收“五步工作法”,目前已整頓提升28個。

近年來,裡龍村依托當地資源,建成150畝中蜂文化產業脫貧示范基地,採用“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運營模式,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通過土地入股、資金入股等多種形式,吸納貧困戶入股分紅,帶動全村113戶415人實現穩定脫貧。“村集體經濟有了積累,村干部為群眾辦事就有了底氣,說起話來也硬氣,我們村今年集體經濟預計可收入30多萬元,戶均可分紅1000元。”洛南縣高耀鎮裡龍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楊根林高興地說。

配強育優

鍛造精准幫扶“突擊隊”

群雁高飛頭雁領。在商州區吳庄村民眼裡,村支書李衛紅就是帶領他們脫貧致富的那隻“頭雁”。

走進吳庄村,隻見道路平坦整潔,樓房整齊劃一,黨建示范園裡一排排食用菌大棚“閃閃發光”……村民發自內心地說:“我們村能有這麼大的變化,多虧了李支書。”

商洛市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著力鍛造一支抓黨建促脫貧骨干隊伍。結合村級換屆,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雛雁工程”,注重培養“雙帶”型書記,擇優留任村支部書記705名,從致富帶頭人、外出創業返鄉人員中選用415名。全面落實駐村工作隊員生活補助、通信補貼、意外傷害保險、定期體檢等政策,推動形成攻堅合力。

柞水縣杏坪社區老黨員陳忠哲是當地的手工皮紙“專家”,在脫貧攻堅中,他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作用,積極向周邊群眾傳授制作手工皮紙工藝技巧,當地手工皮紙的質量得到大幅提高,帶動周邊15戶貧困戶均年增收3000余元。在商洛,一個個黨員發揮自己的光和熱,照亮了貧困戶脫貧增收的道路。

全市積極培養“雙帶”型黨員,通過財政投入、黨費支持、黨員捐助、社會資助等途徑,建立黨員創業帶富基金,開展實用技術培訓,幫助農村黨員創業帶富。目前,全市在產業協會、專業合作社等產業鏈上成立黨小組1850個,培養“雙帶”型黨員7428名。

聚力攻堅

帶領貧困群眾奔小康

“五星級黨組織”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黨支部不斷創新模式,做大做強大健康產業鏈條,近年來共培育了10個特色產業鏈、23個產業扶貧示范園、30個產業扶貧合作社,帶動貧困戶大力發展萬壽菊、菊芋、油用牡丹、油葵等作物,帶動4萬余名貧困群眾實現穩步脫貧。以此為帶動,全市819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為貧困村落實幫扶項目5720個,投資3.9億元。與此同時,山陽縣和柞水縣分別開展了“扶貧脫貧互講互評”和評選“黨員中心戶”活動,鎮安縣大力實施“三帶四聯”扶貧模式,全力向貧困進軍。

全市積極配合中省單位開展定點扶貧,著力構建大扶貧格局,進一步凝聚脫貧攻堅合力。持續深化“人才服務團”助推脫貧攻堅模式,77支人才服務團、4.3萬名專業人才和“鄉土人才”投身扶貧戰場,開展支農支醫支教活動。全面推行“兩建兩帶”扶貧模式,大力實施“雙培雙育”工程,通過農村黨員結對子、黨員承諾、黨員積分、黨員愛心崗等形式幫扶帶動,實現黨員群眾“手拉手”幫扶脫貧致富。目前,全市有4700多個基層黨組織參與脫貧攻堅,3.64萬名黨員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全市累計建設集中安置點256個,搬遷貧困戶5.05萬戶19.71萬人,實現轉移就業9.36萬人,帶動15.2萬戶53.2萬人穩定增收。

“在推進主題實踐活動中,我們還建立了清單管理、動態研判、交流互鑒、工作互評、典型培育、一線工作六項推進機制,一步一個腳印抓好任務落實,確保主題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確保全市貧困群眾早日擺脫貧困生活、努力建成小康社會。”商洛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薛小毛表示。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本報通訊員 程剛)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