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年10月29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腐敗是社會毒瘤,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反對腐敗的鮮明政治立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有效遏制不正之風和腐敗蔓延的勢頭,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對黨的建設提出更高要求。

行百裡者半九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清醒意識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仍然存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清正廉潔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預防和反對腐敗注定貫穿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

懲治腐敗的力度決不減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鄭重做出“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承諾,直面頑瘴痼疾,狠剎歪風邪氣,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反腐敗力度空前、成效空前,彰顯了黨的反腐敗決心和執政能力。

開弓沒有回頭箭。隨著反腐敗工作的不斷深入,我們對於腐敗的生成根源、演化規律及典型特征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把握。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下,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誅一惡則眾惡懼,堅決防止死灰復燃。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正風反腐沒有休止符。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組織,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這就決定了我們黨與任何形式的腐敗都水火不容。在人民的利益面前,黨從來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清正廉潔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是踐行使命的政治保証,更是每一個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紀律底線。

科學的制度和機制不斷完善

懲是為了治。在加大正風肅紀、嚴明紀律、懲治腐敗力度的同時,通過完善科學的制度機制,加大治本力度。全面深化改革能逐步破除阻礙發展的思想和體制障礙,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抑制消極腐敗現象。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要嚴格監督權力運行過程,從源頭上消除權力的尋租空間。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探索和總結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反腐敗舉措,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形成“不能腐”的客觀制約,促進不能腐。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這項工作貫穿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實現黨內法規制度的與時俱進。在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增強執行黨內法規制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將黨內法規制度刻印於心。

增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

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淡漠、黨性意識弱化等,是其腐敗的重要原因。黨員干部要為反腐敗做好思想和能力上的准備,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才能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黨員的思想觀念同樣也影響整體的政治生態,從源頭治理腐敗就必須徹底扭轉政治生活不健康的狀況,根除黨內政治生態的“污染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員干部應該明確,參加主題教育要學什麼、怎麼學、為什麼學的問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都高度重視思想教育。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這一科學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從理論中汲取力量,將理論創新成果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踐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要求,要以學習教育帶動貫徹落實,堅持和深化標本兼治,在實際工作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以共產黨人的實際言行,作清正廉潔的表率,保持黨的作風、維護黨的形象、踐行黨的使命。

(作者:劉金程,系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廉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副教授)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