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醫科大學用好的作風開展調查研究
扎實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2019年10月2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醫科大學1931年誕生於紅都瑞金,是中國共產黨最早創建的院校,伴隨著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一路走來,積澱了厚重的紅色基因和優良的愛國主義傳統,被譽為“紅色醫生的搖籃”“新中國的救護先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醫科大學黨委始終把調查研究作為確保教育效果的重點措施貫穿始終,堅持用好的作風開展調查研究,堅持用好的成效取信於民,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學校黨建和“雙一流”建設、實現學校高質量發展等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開展選題、破題、解題,下真功、動真章、求實效,確保調研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更有力度有溫度。

一是重選題,立題好。學校黨委班子成員堅持以上率下、求真務實,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點圍繞學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教師隊伍建設改革面臨的體制機制性障礙,學校改革發展遇到的瓶頸性、短板性問題,師生反應強烈、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等問題,精准選定調研題目,對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意識形態管理、文化傳承與創新、紀檢監察工作和人才培養供給側改革、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三全育人”與“三服務”保障等諸多方面開展深度調研,有的放矢地探索破解制約學校發展瓶頸的務實舉措和有效途徑。學校120名黨員處級干部結合部門職能和崗位職責,著眼查找自身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確定調研題目,群策群力,真查實找,用守初心、擔使命匯聚推動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

二是重過程,破題深。學校黨委堅持把美好的調研初衷寓於完美的調研過程,用好的過程保障好的結果。班子成員對調研提綱進行了精心設計,慎重選擇調研對象,兼顧廣泛性與特殊性,強調層次性和覆蓋面,確保調研的科學性、精准性。黨委書記圍繞如何有效防范化解學校意識形態風險,把控意識形態工作調研,全面覆蓋了全校的25個黨委、總支﹔校長開展的醫學人才培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問題研究調研,深入走訪了學校教學醫院、相關職能部門、用人單位、學生及沈陽、鞍山、撫順等市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衛生健康局,全方位獲取需求情況和意見、建議。調研過程中,結合工作實際,班子成員採取多種調研方式,確保多渠道、多方位獲取信息,如將明訪與暗訪相結合,將隨機走訪與定向走訪相結合,將實地考察與座談反饋相結合,廣泛使用調查問卷、書記信箱和校長信箱,適當應用微信和qq等社交平台,聽實話、掌實情、辦實事,受到了師生的廣泛歡迎。

三是重實效,解題准。堅持把問題查准摸實,堅持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相統一,立足當前,注重長遠,注重實效。班子成員在大量調研的基礎上,全面梳理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吸納調研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深刻剖析挖掘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從根源上探索破解之法,尋求能夠扎實落地的解決之徑,整理形成了言之有物、可操作性強、具有前瞻性和實用性的調研報告。在調研中發現的即知即改的問題做到立行立改、糾偏扶正,注重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轉化為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切實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的過程。

堅持用好的作風開展調查研究,輕車簡從、化繁為簡,為避免增加基層負擔,統籌計劃、合理安排,開門見山、開誠布公,克服形式主義,力戒走過場,找難點、抓重點、釋熱點、解痛點,力求“小切口”解決“大問題”。如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各附屬醫院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和百姓期盼,在“方便患者就醫,改善就醫體驗”方面採取多項務實舉措,從軟硬件兩方面齊發力,集中解決挂號難、門診擁擠等造成的看病難、就醫難問題,改善患者就醫體驗,造福廣大人民群眾,讓廣大患者切身體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和新成效。(王愛民 張秋實)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