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給基層干部搭把手

2019年10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基層干部,我們不僅要提要求、找問題,更要扶一把、引明路,建立長效機制

 

不久前,我到遼寧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採訪,遇上了市委巡察整改。檢查組正在驗收檢查,清單上,12項29條必檢內容清清楚楚。

北四平鎮是這次受檢的鄉鎮之一,面對驗收,鎮黨委書記富寶偉心裡有底。“清單上的都是市委巡察組在提級巡察鄉鎮后梳理出的共性問題,並且統一明確了整改措施。我們對照著一條一條整改銷號,現在是輕裝上陣。”

鄉鎮一級,是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陣地。一方面,與村一級相比,鄉鎮權力更大,另一方面,與縣級以上相比,其又在制度規范和人員能力素質上明顯偏弱。為解決基層黨建“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去年開始,撫順把鄉鎮作為巡察主戰場,探頭向下,提級開展巡察。

提級巡察首先擺脫了基層人情社會的掣肘,大量沉在基層的問題被收集上來。以北四平鎮為例,巡察發現存在黨員檔案不規范、“三重一大”制度執行不到位、白條入賬等問題。“不過,有些問題是長期累積形成的,尤其針對歷史遺留問題,既要新官理舊賬,又確實不知如何下手,更擔心整改不合格要被問責,心理壓力很大。”富寶偉說。

發現問題要整改,可如何改?如何徹底改?對於鄉鎮來說,想要“過河”,有時卻苦於自身沒有“搭橋造船”的能力。而如果整改過程中沒有具體的標准和可操作的措施指導,效果往往會因各鄉鎮干部的能力水平而存在很大差異,導致治標不治本。

死扣在基層,線頭卻在上層,關鍵是要讓規范一竿子插到底,而不能隻下達“過河”命令,不提供橋和船。在撫順,提級巡察將全市鄉鎮發現的共性問題進行匯總分類,市委常委會聽取巡察報告,市委提級督導,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等8家監管單位分別圍繞問題制定出“可檢查、有量化、可操作”的具體實施方案,真正激活各方責任,形成了整改合力。

今年,富寶偉手裡多了幾本實用的小冊子:《一把手“應知應會”手冊》《發展黨員工作規范手冊》……伴隨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於基層干部,我們不僅要提要求、找問題,彰顯利劍作用,更要扶一把、引明路,建立長效機制。如此,方能真正改變干部作風狀態,增強他們的工作能力與信心。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11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